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开、完工数均居全国首位!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25 19:13:49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2021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重点任务共10项,其中包括生活垃圾分类、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清洁取暖等。近日,省住建厅通报了公开承诺事项完成情况。
  在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省住建厅提请省政府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突破配套措施》,出台26项改革措施已全部完成,其中16项属于全国首创。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配套政策文件19件,指导各市抓好落实。全省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审批服务事项从73项压减至48项,大幅少于全国平均数(66项)。全面加强全过程审批服务管理,每月形成系统监测数据分析报告,定期印发改革情况通报,扎实开展“体外循环”“隐性审批”专项整治。2021年,全省累计线上受理项目4万余个、办理审批12.1万件,同比分别增长52%、87%。全省项目全过程审批平均用时73个工作日,同比减少20个工作日,并联办理率49%,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在城市更新行动方面,指导潍坊、烟台等市申报国家城市更新试点城市。经省政府同意,印发《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实施办法》,明确12个相关部门工作任务和9个方面的政策举措。扎实开展停车管理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截至11月底,山东全省新建改造修复城市污水管网1664.2公里。会同省财政厅组织指导潍坊市成功申报国家海绵城市示范,组织制定了《山东省建设项目海绵城市设计文件编制导则》。截至11月底,全省设区市新增海绵城市126.96平方公里,累计建成1901平方公里;新建综合管廊49.07公里,累计形成廊体660.05公里。
  在推动清洁暖方面,目前全省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完工208.4万户,提前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其中非通道城市完成110.05万户。
  在垃圾分类方面,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第三季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评估考核中,青岛位于第一档,济南、泰安位于第二档。在济南、青岛召开生活垃圾现场观摩会,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在棚改和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截至11月底,全省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2.94万套,开工率104.5%;2021年计划开工改造老旧小区64.97万户,已开工65.56万户,完工46.57万户,开工数完工数均居全国首位,2021年度目标任务提前超额完成。
  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分类调控,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保持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了12项措施,进一步夯实城市主体责任,保持各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截至11月底,全省筹集公租房1610套,完成率104.5%;发放租赁补贴户数52554户,完成率136.2%,2021年度目标任务全部提前超额完成。指导2021年有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工任务的济南、青岛2市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力度,目前2市已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74947套(间),完成率100.2%。
  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全省历史建筑挂牌和测绘建档工作基本完成。全省20座历史文化名城,省政府公布的第一批35处历史文化街区,全部完成规划编制报批,其中,10座名城保护规划已获省政府批复,8座名城已报住建部审查,2座名城已报省政府批复;31处历史文化街区已经获得批复,4处已报批。
  在发展绿色建筑方面,1-11月,全省新增绿色建筑13094.06万平方米,新落实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项目102万平方米。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发布新版《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制定《山东省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办法》,组建省级绿色建筑专家库,印发《关于加强全省新建校舍钢结构建筑推广工作的通知》《关于发布<山东省钢结构学校建筑技术导则>的通知》《关于提醒确保完成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任务的通知》。
  在农村危房改造方面,省住建厅会同省财政厅、民政厅、乡村振兴局等印发《2021年山东省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积极争取中央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4.86亿元,配合省财政厅及时研究分配方案并下拨各市。会同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开展农村住房安全保险试点,推动构建“农户自助、政府补助、保险救助”的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加强农村厕所改造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建设,目前全省实施农村改厕规范升级的县(市、区)占比达到90%以上,经省政府同意,出台《山东省扎实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施方案》,指导各地积极稳妥推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