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探索“非遗”IP发展路径!山东非遗“焕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24 23:24:32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国潮正当时,非遗焕新生。

  非遗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宝藏,却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被遗忘在深山村寨里,或者束之博物馆的高阁。当国货成潮,螳螂拳、孙斌拳、胶东大鼓……这些承载着山东地方文化特色的非遗内容,传递着城市的品格,也彰显出非遗文化的魅力。

  如何让非遗文化家喻户晓,让文化自信滋养更多的非遗品牌,山东正在借助平台的力量实现“非遗焕新”。

  直播受热捧

  非遗商品走进大众生活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巨量算数根据抖音数据所作的分析显示,直播新内容形态下,创作者焕发新活力。开播侧,非遗的传承人们积极营业,拓宽传承渠道。2020年1月-2021年5月非遗主播数增速39%;看播侧,兴趣用户展现出较高兴趣,直播观看总时长增速516%。

  非遗商品从抖音走进大众生活,抖音最受欢迎的十大非遗商品按照排名先后顺序分别为:风干牛肉、青花瓷器、银饰、竹笛、油纸伞、皮雕包、竹编篮子、天竺筷、王星记扇、核雕品。

  巨量算数《抖音用户画像报告-2020年12》《2020抖音创作者生态报告》显示,抖音有收入创作者总收入金额417亿元。非遗老字号在抖音打开新市场,85位手艺人(其中包括10位非遗传承人)在抖音电商年入百万;非遗传承人带货总成交额较去年增长15倍;抖音电商上的中华老字号超过200家。

  山东是非遗大省,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以及以黑陶为代表的陶瓷技艺、雕刻技艺、书画装裱技艺都是山东非遗的代表。得益于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藏技于人”的非遗项目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网络平台上。打开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能看到克敌制胜的鸳鸯螳螂拳,能看到巧夺天工的潍坊风筝,还能欣赏到活灵活现的皮影戏和热闹无比的胶东大鼓。

  非遗报告《世异时移 古韵遗风-2021巨量引擎非遗文化白皮书之“山东篇”》显示,2021年1月至10月,抖音山东“非遗”相关视频量的同比增速达到60%,作者量的增速达到64%,与非遗相关的视频内容消费量也呈平稳上升趋势。

  非遗如何“焕新”?

  非遗需要被看见,进而才能被了解、被热爱。非遗该如何“焕新”?

  崂山茶道将崂山的茶文化与旅游相结合,让消费者在品茶的同时感受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人匡新通过参加茶文化研讨会、茶道表演等方式推广崂山茶道。“有一年去国外参加一个非遗活动,很多外国人都很喜欢我们的茶艺表演,最后甚至连表演用的茶杯都买走了。”匡新表示,非遗需要有整体的打造和包装,需要得到更多关注。

  八白散是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第五代传承人刘伟琳称,非遗传承人在坚守和传承这一技艺时,往往会把更多精力专注在技艺本身,不太擅长宣传。尽管已经做了很多努力,但距离“焕新”还有很远的道路要走。

  近日,由巨量引擎主办,字节跳动公益、今日头条文史频道和光明网联合发起的“焕新非遗”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青岛冰山之角举行。活动上发布了“焕新非遗”扶持计划——在未来6个月里,“焕新非遗”将为全国10+城市超过500位“非遗”传承人量身定制融媒体培训课程。同时,通过多个平台的线上流量扶持,打通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的展示渠道。采用线上话题征集等多种形式打造非遗热点,让更多精彩的非遗内容获得大范围传播的机会。此外,“焕新非遗”扶持计划还将尝试探索非遗IP的新发展路径,用数字化技术和商业化力量助力非遗项目多维度起势,打造优秀的非遗品牌,实现公益成果的落地转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