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鹿山优质煤要出清,莱州诚源欲回归,华海财险股权结构再起波澜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24 23:14:58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华海财险近日披露的两则股权转让公告,让其股权结构备受瞩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若上述股权转让事项被监管部门批准生效,华海财险大股东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有限公司(下称“那曲瑞昌”)持股比例将达33%。华海财险已退出的原始股东莱州诚源盐化有限公司(下称“莱州诚源”)将重回华海财险股东行列。

  而这家成立不过7年的中小型财险公司的股权更迭,“故事性”十足。

  有股东坚持转让股权

  经济导报记者从华海财险官网《临时信息披露公告〔2021〕4号》了解到,七台河市鹿山优质煤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鹿山优质煤”)、青岛益佳海业贸易有限公司(下称“益佳海业”)分别将10%、8%股权转让给那曲瑞昌。

  若该次转让完成,第四次转让股权的鹿山优质煤将如愿出清全部股权,彻底退出华海财险。益佳海业持股比例也将从10%降至2%。接手的那曲瑞昌持股比例将由15%提升至33%,成为华海财险控股股东。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鹿山优质煤第四次筹划转让华海财险股权。2017年,鹿山优质煤拟将10%的华海财险股权以每股1.5元的价格转让给北京星联芒果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9年,鹿山优质煤所持10%股权受让方变更为河南新东方置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星联芒果的孙公司;2021年初,鹿山优质煤所持10%股权的受让方再次变更为佛山市恒安投资有限公司。不过,这三次股权转让计划均无疾而终。

  有股东坚持入股

  目前的大股东那曲瑞昌入股华海财险始于2018年。

  2018年2月,监管下发通报,直指华海财险原股东神州万向文化和乐保互联科技在2016年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两家违规股东被清退,并要求华海财险引入新股东,确保公司治理稳定。

  在这场股权“乱局”中,那曲瑞昌受让这部分被清退的违规股权。此前,有媒体报道那曲瑞昌净资产与监管红线“擦肩而过”,靠母公司阶梯式增资后才达标。业内人士也曾表示对股东股权结构、资金来源复杂性的担忧。

  随后,那曲瑞昌在入股华海财险后,几度将所持的15%股权全部质押。业内普遍认为,那曲瑞昌不惜舍弃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表决权也要进行融资,或存在一定资金压力,资本实力面临考验。

  尽管如此,那曲瑞昌依旧想实现进一步集权。若《临时信息披露公告〔2021〕4号》被监管部门批准生效,那曲瑞昌持股比例将达33%,成为华海财险控股股东,强化对公司的控制权与话语权。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那曲瑞昌母公司瑞茂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那曲瑞昌总资产为29.94亿元,资产总额少于华海财险的30.57亿元。“保险公司想要健康发展,要么股东能够提供有力的财务支持,要么能够提供良好的股东业务或相关业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主任郭振华表示。

  有股东离场五年后想回来

  同日,华海财险发出的另一则股权转让公告《临时信息披露公告〔2021〕5号》显示,龙口嘉元东盛热电有限公司(下称“嘉元东盛”)、山东滨化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滨化投资”)拟分别将华海财险1%股权、3.17%股权转让给莱州诚源。

  若此次股权转让完成,莱州诚源将以新晋股东的身份持有华海财险4.17%股权。而嘉元东盛、滨化投资持股比例将从之前的10%、5%降至9%、1.83%。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或将新晋的股东莱州诚源,此前是华海财险的发起股东。

    华海财险成立两年后,莱州诚源将所持股权全部转让给烟台诚泰,从而退出了华海财险。这次转让曾备受争议。

  2016年7月8日,华海财险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经全体股东审议,同意股东莱州诚源将所持的华海财险1.2亿股股份,以原始股价(每股人民币1元)全部转让给烟台诚泰。但2020年底银保监会发布罚单显示,上述华海财险临时股东大会实际并未召开,官方网站披露了虚假的股东大会会议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股权转让公告中,莱州诚源针对与烟台诚泰之间的关系表示,经认真对照《公司法》《企业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公司实控人与华海财险股东烟台诚泰实控人存在关联关系。

  这意味着,若此次股权转让成功,莱州诚源与烟台诚泰两者持有华海财险的股权比例将达到14.17%,仅次于那曲瑞昌的持股比例。

  “各自为营”的两份股权转让公告

  有意思的是,华海财险同一天披露的《临时信息披露公告〔2021〕4号》和《临时信息披露公告〔2021〕5号》似乎并不相关。

  《临时信息披露公告〔2021〕4号》显示,股权转让完成后,华海财险存在10位股东,第一大股东那曲瑞昌持股33%,第十大股东益佳海业持股2%。

  《临时信息披露公告〔2021〕5号》没有提及4号公告所涉及的股权变更情况,股权转让完成后,华海财险将存在12位股东。第一大股东那曲瑞昌持股15%,第十股东诚源盐化持股4.17%,第十二股东山东滨化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83%。

  有业内人士分析,4号公告变更股权比例超过了5%,5号公告变更股权小于5%。而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53条规定,保险公司变更超过5%股权,需要经过监管机构的批准,不足5%的只是需要备案。

  “如果合并披露,我觉得效果会更好,能够清晰展示出变更后的股权结构。”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副教授郝臣补充表示。

  保险业务主打车险

  官网信息显示,华海财险于2014年12月正式开业,是全国首家以海洋保险和互联网保险为特色的全国性、综合型财产保险公司。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华海财险如今业务发展却是主打车险。数据显示,2015-2020年间,华海财险的第一大险种始终是车险,保费收入从2015年的2.43亿元增至2020年的18.79亿元,占比在60%以上。到了2019和2020年,华海财险的车险业务收入为19.28亿元、18.78亿元,占比分别为90.64%、92.79%。

    那么,此次股权变更若获批后,会对华海财险经营发展有何影响?华海财险在海洋保险和互联网保险等特色上是否会有新的业务布局和计划?12月24日,经济导报记者致电华海财险并按要求将采访提纲发至其指定邮箱。不过,截至经济导报记者发稿尚未收到有关回复。

  华海财险2021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5318.25万元,实现净亏损1847.84万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华海财险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63.67%,较上季度末下滑了15.86个百分点。

  2020年年初,华海财险董事长赵小鸣曾在公司年度工作会议上指出,2020年是公司下一个五年发展的开局之年,是从初创发展期迈向战略攻坚期的转折之年。如今,若股权转让完成,那曲瑞昌成为控股股东,莱州诚源跻身新晋股东,华海财险还会有哪些改变,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