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立高食品:全渠道覆盖,多场景赋能
来源:大众报业·山东财经网   加入时间:2021-12-24 15:07:44  
 

       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等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冷冻烘焙食品第一股立高食品是调入股之一。与此同时,立高食品近期颇受资本关注,海通证券、信达证券、申港证券等多家机构,陆续发布研究报告称,予以立高食品(300973.SZ)买入评级。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产品的创新及产能扩容外,多家券商还在其研究报告中着重提到了立高食品的渠道。
 
       烘焙门店转型,对上游服务依赖增加
 
       据悉,立高食品的客户以烘焙行业广泛存在的烘焙门店为主,前店后厂是国内烘焙店的发展雏形和进入行业的主要方式,随着烘焙饼行业的快速发展,这些传统的门店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比如成本、质量、口感与安全等。对于这一类的烘焙门店来讲,立高食品的冷冻烘焙食品的引入解决了他们的系列问题。比如减少门店制作量,解放老板们的双手,解决了标准化的问题,减少设备投入、减少人员的管理投入,让老板们能有更多的精力用于经营层面的思考。
       立高食品总裁陈和军介绍道,目前很多烘焙产品,大部分门店都不会自行制作,像蛋挞,其工艺较为复杂,从和面开始做要8小时,而且量不大的话,成本是很高的,甜甜圈的话更难做好。其他产品存在自行制作的可能性,但是不多。所以目前大部分门店都会引入冷冻面团,比如制作甜甜圈和牛角包的。因为这从生产效率角度解决了烘焙店的痛点。这一类产品后期加工只需要家用级烤箱即可完成,无需高水平烘焙技师,有力地节约了烘焙店的投资及运营成本。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的消费理念随之转变。烘焙的上游企业,除了为烘焙门店提供产品外,还与烘焙门店一起,为终端消费者创造购买理由。立高食品及旗下的奥昆食品、美煌食品就是这样一个为渠道赋能的代表。一方面他们的产品品类丰富,包括有奶油、巧克力、水果酱、面包西点夹心酱等烘焙原料,还有挞皮、预油炸、酥饼类、冷冻蛋糕等几乎覆盖烘焙行业的产品,另一方面,逾千人的营销推广团队从不同的角度和细分领域为现有产品进行场景化的深入研究,研发出各种市场推广方案,供烘焙门店使用或借鉴。这些方案既有用于冷冻半成品如麻薯、甜甜圈、葡挞、蛋黄酥等类别的推广方案,又有多款用于烘焙原料的方案,如“桃气喵”系列蛋糕、“巧逢其食”蛋糕、“乳酸菌”蛋糕等。此举一方面,能帮助客户提升管理运营能力,实现销售增长,从而与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提高双方信任度;另一方面,将公司产品与客户终端成品建立紧密联系,增强客户粘性,提高其他品牌的替代门槛。
 
      头羊效应增强,立高食品加码商超渠道
 
      商超渠道近年来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格局。运营上,一部分传统商超举步维艰,另一部分则斗志昂扬。但无论如何,商超仍是大众消费品的主要流通平台。数据显示,立高食品2021年上半年在会员制商超支持下取得良好的成绩,商超渠道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212.35%至2.91亿元。从早前立高食品公布的2021年Q3财报数据看,商超渠道体量已经略超过传统烘焙门店,成长为立高食品冷冻烘焙第一大渠道。
      立高董事长彭裕辉曾介绍说,“冷冻烘焙食品能实现提前生产、长期保质的同时,又可现烤现卖。”可以说,冷冻烘焙食品综合了预包装产品和现烤产品的优点,并弥补了其不足。如商超这类的非专业烘焙的销售渠道,使用冷冻烘焙食品,既可丰富其产品结构,也可提高其烘焙食品的口感和质量。
      与小规模的烘焙门店对产品价格敏感度更高不同的是,大型连锁商超除了可能有排他要求的定制化产品需求外,对产品品质、稳定性可能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但因为商超客户没有自己的工厂,所以需要直接对接一些像立高食品一样的大型供应商。他们依托数字化工厂及强大的产能做保障,可根据商超的需求,实现灵活的柔性化生产,满足商超客户的个性定制化需求,打造独特的竞争优势。
      目前国内冷冻烘焙食品在商超渠道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渗透率极有希望进一步提升。一份公开资料显示,全球冷冻烘焙龙头企业Aryzta,2020年营收中,商超部分营收占比 35.9%,而对照立高食品上半年财报数据来看,其商超渠道营收占比是23.27%。由此判断,立高冷冻烘焙食品在商超渠道还有很大的渗透空间。与此同时,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底,立高的冷冻烘焙产品年产能7.39万吨,奶油类产品年产能3.3万吨,水果类制品年产能1万吨,酱料类年产能2.85万吨。这是同类企业中产能规模大而全的标杆性企业。
 
      餐饮需求潜力大,冷冻烘焙切入正当时
 
      在资本的加持下,近年来消费升级概念的餐饮业备受关注,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据了解,现在涉及餐饮的门店是非常多的,包括星级酒店、连锁餐饮等,它们大致可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酒店客户,这类客户承接的商务活动较多,如各种会议和课程的茶歇以及会餐。在彭总看来,现在酒店烘焙产品良莠不齐,除了一些较高端的酒店,烘焙产品做得尚可,其他酒店的烘焙产品,因为请不起高水平的师傅,水准是不在及格线以上的。未来,如果酒店使用标准化冷冻烘焙产品,自然不再需要聘请烘焙师,使得烘焙业务的人力得以精简,人力成本自然也下降。
       第二类是餐馆客户,这其中包括西餐客户以及中餐客户,西餐客户主要包括牛角包等丹麦产品,而中餐客户主要场景是用餐后的尾餐(菠萝包、蛋挞甜点等)。彭总介绍道,立高食品未来可能会提供多元化的烘焙方案,与他们发生业务关系,可能餐馆就不再需要西厨了。
       据悉,除通用品生产外,立高食品还提供定制化服务,以提供产品解决方案形式满足餐饮客户的真实需求,而非将自研产品直接供应。对此,立高食品成立了市场需求部,以B端客户定制需求为出发点,去拓延自己的价值空间。
       冷冻烘焙食品销售场景多元化,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商机,使现烤产品的销售渠道从过去以烘焙店为主逐渐发展成烘焙店、商超、餐饮、饮品店、便利店、电商并行的多轨制格局。随着使用场景的增加及烘焙市场的扩容,冷冻烘焙食品的渗透率将持续加速。据悉,立高食品除了在上述渠道持续发力之外,还将进一步丰富营销渠道,大力开发如便利店、婚庆、宴会等非传统渠道,并致力于开发海外市场,同时围绕烘焙产业开拓相关的新事业,进而打造其全球性烘焙品牌。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