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2021中国“百强市”出炉:入选城市GDP均超2400亿,29城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五万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加入时间:2021-12-24 9:32:3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缴翼飞 北京报道

12月23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1城市综合竞争力百强研究》(下称“报告”)及2021赛迪顾问百强市榜单。报告显示,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共计617023.6亿元,增速达3.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百强市以全国14.4%的面积,承载了49.5%的人口,贡献了60.7%的国民生产总值。包括14个超大城市、55个特大城市,入选城市2020年GDP均突破2400亿元,税收收入中位数达到180亿元。

报告指出,29个入选城市的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超5万元,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33678元,高于全国水平21%,贡献了全国全年新增就业岗位的66.3%,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02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56。

百强市的区域分布格局仍不平衡,百强市中,东部地区占55席、中部地区占24席、西部地区占17席、东北地区占4席。其中,江苏位居第一,全省13个地级市均入选。百强市分布逐渐向城市群集中。

14.4%的土地创造六成GDP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赵睿翔指出,城市是我国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核心与支点,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赛迪顾问从国内293个地级市中评选出了2021年的百强市,结果如下:

2021中国“百强市”出炉:入选城市GDP均超2400亿,29城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五万元

图:百强市(2021)榜单(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报告数据显示,百强市以全国14.4%的面积,承载了49.5%的人口,贡献了60.7%的国民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达到88367.8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23倍;地均生产总值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十年人口年均增长率达1.22%,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了解,百强市包括14个超大城市、55个特大城市,入选城市2020年GDP均突破24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53120亿元,中位数达到331亿元,税收收入中位数达到180亿元。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5478元,其中29个城市的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超5万元,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02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56)。

此外,报告指出,百强市中以制造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占比正在逐渐提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第一产业占比正在下降。目前三次产业结构为5.3 : 40.41 : 54.29。

赵睿翔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及先进制造业成为百强市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百强市的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全国比重的86.86%,凸显科技创新对城市发展的引领作用。

他建议,应当充分发挥产业集群对城市发展的驱动作用,提升产业创新与资源配置能力,培育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产业体系新支柱,支持重点产业、企业率先实现碳达峰目标,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低碳转型,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融合化、品质化发展。

东部数量优势未变

报告指出,百强市分布的整体空间结构仍呈现出“东部数量引领、中西加速扩容、东北龙头领跑”的发展格局。百强市东部地区占55席、中部地区占24席、西部地区占17席、东北地区占4席。与上年相比,中部增加2席,西部增加1席,东部及东部保持不变。

从省域来看,江苏位居第一,全省13个地级市均入选,其次分别为山东12席、广东10席、浙江8席、河南7席。

2021中国“百强市”出炉:入选城市GDP均超2400亿,29城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五万元

图:百强市(2021)区域分布图(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从城市群来看,百强市中有95个城市分布于18个城市群中,其中长三角城市群位列第一,共计24个城市入选,其次分别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占11席,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占8席,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占8席,中原城市群占8席、山东半岛城市群占7席。

2021中国“百强市”出炉:入选城市GDP均超2400亿,29城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五万元

图:各城市群入围百强市城市数量及GDP占比(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赵睿翔认为,百强市在城市群中的分布体现出国家战略布局的前瞻性与指导性,进一步反映出城市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落脚点以及我国城市群、都市圈建设的核心,在国家战略中发挥重大战略支点的作用。

他建议,未来应当以城市为核心深化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将城市发展融入城市群、都市圈战略定位中,积极参与响应城市群一体化协调发展机制。建设现代化都市圈,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中心城区的引领带动作用,提高城市自身辐射带动能力,坚持产城融合,优化提升城市中心城区功能,实现多中心、组团式发展。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