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太樾中医药现代化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在济揭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23 21:04:24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中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传统中药行业已很难满足现代医疗的使用场景,中医药现代化存在的高质量供给不够、创新体系不完善、发展特色不突出等问题亟待解决。12月23日,“太樾”中医药现代化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下称“基地”)在山东省济南国际园博园北京园举行了揭牌仪式,对中医药行业的现代化升级提供了探索的新路径。

  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武继彪,山东省台港澳办二级巡视员孔民,山东省卫健委医疗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爱杰,山东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刘清明,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长清大学城管委会主任李百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苏文,长清区各部门负责人,全国政协委员、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杰,太樾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太樾”)董事长柳宁,太樾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荣彦博等出席此次仪式。

  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武继彪表示,该基地的成立,凝结着政、教、研、产多方协同创新的心血,是中医药面向现代化、产业化的智慧结晶,为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和成果转化搭建了良好平台。应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推进中医药科研创新、深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在促进中医药创新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努力产出更多高质量标志性成果。“这次太樾中医药现代化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落户长清、落户园博园,开启了多方融合发展、共谋新篇的新征程。我们要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把实践基地建设成为中医药人才发展高地、创新集成高地、成果转化高地,努力打造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的新标杆、新示范。”

  “太樾”中医药现代化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负责人荣彦博表示,山东作为中医药大省,长清更是“医祖”扁鹊故里,是齐鲁中医药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发祥地,拥有发展中医药得天独厚的条件。基地的落成,将引领更多科研讨论和思维碰撞,为科研成果转化提供广阔专业的平台,提高中医药现代化科学研究深度,实现多角度多学科的联合探索。同时,该基地还将大力挖掘中医药现代化使用场景,潜心钻研中医药现代化使用方式,打造一系列以“中药雾化”技术为核心、以“中医药大健康应用”为导向、以“中医药治未病”为特色的产品及服务。

  据了解,目前国内“药物雾化”仍以西药雾化吸入剂为主,中药雾化市场较小,急需专业有效的中药雾化产品填补市场。2015年,随着雾化吸入剂被收入《中国药典》,陆续有企业开展对雾化吸入剂和雾化技术的研究。国内雾化技术起步较晚,但经过多年发展,目前雾化技术在国内已经有广泛的群众接受度,很多社区医院都已建立了雾化室。而另一方面,国内对于雾化吸入剂的制作在仿制阶段停留时间较长,目前仿制剂企业竞争压力较大。太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宁介绍,太樾自成立之初便开始针对中药雾化剂开展研究,对各类中药材进行单一有效成分的分离、分析,以科学的方法研究传统名贵中药材。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将传统中药全成分煎制熬煮无法去除剥离毒性不明物质的缺陷改善,并将传统中药与太樾现代化雾化技术相结合,将有效成分精准地施用至病灶部位,提高了药液吸收效率和吸收率。

  “‘中药雾化’作为太樾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重点核心技术,是中药给药方式的一次重大创新。目前,由博士后刘笑男开展的‘中药雾化对非小细胞肺肿瘤’项目已作为基地的首个项目正在研究中。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博士、博士后、教授等人才入驻实践基地进行合作研发,将中医药现代化创新推向新的高潮。”柳宁介绍道。

  此外,太樾还与众多高校、权威机构共同研发,超临界萃取、中药自动化提取、大孔树脂吸附分离、分子蒸馏、膜分离、喷雾干燥等中药制备全过程形成自身独特的提取技术和评价体系,成为中药雾化行业评价标准的制定者。太樾现已形成独有的雾化剂、器械研发、生产和适配相关成熟技术。在提高行业整体水平前提下降低成本,也使得名贵中药材也可以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据悉,多年来,太樾致力于中医药数字化、模型化、现代化发展,在长清马山通过利用中草药种植业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可靠感知、全面互联、智能调控、精准识别的智慧沉香药材数字化示范样板,成功地把南药北移重大课题沉香树种植到了北方。然后通过智慧传感、指挥控制、智能网关等对天气、土壤、农贸、人员等进行实时管理调控,利用数字化精准栽培信物融合系统做到感知和管控完整闭环设计,实现药材全产业链的信息采集、数据存储和可视化功能,支撑中药种植产业的资源管理、决策调度和市场流动等。为进一步运用现代科技提高中草药种植业生产水平、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地方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新渠道。

  未来,太樾生物将更加积极落实关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政策,充分挖掘雾化在中医药领域的应用价值,利用中西医科研优势,多维度发展中医药雾化,践行中医药特色发展,更好发挥中医药特色和比较优势,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