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黄河文化旅游带已储备200+重点项目,总投资达5700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23 12:30:17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作为黄河流域9省区唯一东部沿海大省,在实施黄河国家战略中肩负着重大使命。12月2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山东省保护弘扬黄河文化,推进黄河文化旅游带高质量发展情况。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介绍,山东黄河流域文化旅游资源富集,拥有世界遗产4处,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1处——“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6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1处,不可移动文物近1.7万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3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118个,A级旅游景区622处,旅游度假区13处。泰山、曲阜“三孔”、“天下第一泉”等享誉海内外。黄河入海口“黄蓝交汇”奇观,以及黄河三角洲新生湿地、野生鸟类等,这些丰富独特的文旅资源,成为山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优势。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是中央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任务。王磊介绍,突出顶层设计,做好系统谋划规划,山东精心组织编制《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黄河文化旅游带总体规划》《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规划》等系列规划。将黄河文化遗产带列入全省“七区四带”文物保护片区战略,作为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文物事业发展规划的重点内容。结合山东资源禀赋、区位特点,认真谋划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战略布局、重点任务,着力构建“一轴两带贯通、九大组团联动”的发展格局。其中,“一轴”,即黄河干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轴;“两带”,即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带、黄河故道生态文化协同发展带;“九大组团”,包括黄河入海、黄河入城、黄河济运、黄河入鲁四大片区,曲阜、泰山、临淄三个传统文化高地,以及九河故道、微山湖两大生态文化集群。根据发展布局,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着力打造中华文明保护传承示范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国际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黄河文化出海大通道。
  打好“产业牌”。重点抓好纳入黄河文化旅游带重点项目库的总投资5700亿元的200余个项目建设。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丰富沿黄文化旅游产品供给,着力打造儒学研学之旅、黄河记忆乡愁之旅等7条黄河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推动黄河文化旅游带数字化水平提升,加快“智慧黄河”“数字黄河”项目建设。王磊表示,为突出项目带动、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山东注重发挥大项目、大景区的引领作用,完善项目策划储备、融资推介、要素保障等工作机制,形成“竣工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的发展态势。在项目遴选储备上,抓好黄河文旅重点项目库建设,目前已储备项目200余个,有127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在重点项目建设上,近两年,先后贴息2900多万元支持沿黄地区重点文旅项目15个,带动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近110亿元。曲阜尼山圣境、泰山秀城一期、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夏津德百旅游小镇等一批项目陆续建成,齐河博物馆群、天下黄河度假区、高唐书画文创产业园等加快建设。在旅游产品打造上,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微山湖旅游区进入创建5A级景区预备名单,沿黄9市建成省级工业、康养、体育旅游示范基地55个,打造文明探源之旅、传统文化体验之旅、大河风光之旅等黄河精品旅游线路7条,黄河流域文旅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据了解,下一步山东省文化旅游厅将积极推进黄河文旅融合发展,让业态更加丰富。以黄河文化为核心脉络,梳理龙山文化、运河文化、董子文化、黑陶文化等特色资源,推动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利用物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5G+8K等新技术,加强黄河文化主题艺术创作,培育新兴文化业态。探索举办黄河文化创意大赛,实施黄河文化IP开发工程,打造黄河文化创意产业链。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