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正海科技完成IPO辅导,烟台人秘波海第三家上市公司在路上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22 15:29:38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已经拥有正海磁材(300224.SZ)、正海生物(300653.SZ)两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烟台企业家秘波海,距离通过IPO在A股构造“正海系”又近一步。据证监会网站信息,烟台正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正海科技”)已完成IPO辅导工作,正式向深交所递交了上市材料,冲刺创业板上市。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正海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容触摸屏及模组研发、制造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终端客户涵盖奔驰、丰田、博世西门子、海尔、霍尼韦尔等知名企业,按照辅导券商的说法,企业已经具备了成为上市公司应有的各项制度。不过,辅导报告也显示,正海科技在办理流动资金贷款过程中曾存在部分转贷的情形,也存在使用员工个人卡收款及支付薪酬、费用等不规范情形。
  “小巨人”企业谋求上市
  据了解,正海科技于2021年2月2日与券商签订了IPO辅导协议,自2月3日至10月24日券商共开展了4期辅导工作,指导并协助正海科技进一步规范了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健全了财务会计制度,使其成为业务、资产、人员、机构、财务独立的经营主体。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券商在辅导报告中提及正海科技对“创业板现场督导有了进一步深入的了解”,或许预示着正海科技对上市板块已经有了选择。12月22日,正海科技证券部人士也向记者证实,“已经向深交所提交了材料,准备在创业板上市”。在此之前,同属正海集团旗下的正海磁材、正海生物都选择了创业板上市。
  官网信息显示,正海科技成立于2011年7月,隶属于正海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拥有二万余平米净化厂房,采用国内领先的膜结构卷对卷黄光制程工艺,可实现产品超窄边框、高精度、高效率,并具有轻、薄、可弯曲等优点。公司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化生产GFF/PFF/PSG/GG/OGS/PG/IML曲面贴合/全贴合及薄膜按键等各类结构的电容触控模组,产品广泛适用于手机平板、车载导航、办公设备、工控家电、教育商显等各种智能终端。
  据介绍,正海科技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2021年又荣登山东省200家科技领军企业名单。公司产品的终端客户涵盖了奔驰、丰田、本田、日产等知名汽车厂商,博世西门子、海尔等知名家电厂商以及霍尼韦尔、大疆、柯尼卡美能达、富士胶片、三星等知名工控、办公和商显厂商。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正海科技曾于2016年7月登陆新三板,后在2019年8月终止挂牌。摘牌前的年报数据显示,正海科技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0492.13万元,同比增长39.87%;净利润607.28万元,同比增长38.11%。
  据正海科技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有5亿元左右,净利润达到了4000多万元。更详细的企业信息,可以在深交所稍后公布的上市申报材料上了解。
  “转贷、使用员工个人卡”行为被规范
  作为企业而言,正海科技足够优秀,但若想成为上市公司,正海科技在日常经营中的一些做法,也需要被规范和改进。
  据披露,正海科技此前在办理流动资金贷款过程中实际存在部分转贷的情形,即公司向贷款银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时,贷款银行根据正海科技委托将贷款资金直接支付给正海科技的关联方或供应商,相关关联方或供应商在收到贷款银行支付的资金后再将资金转回给正海科技。
  此外,在2018年-2020年,正海科技存在使用员工个人卡收取废料款、支付部分薪酬及支付费用等情形。
  针对部分转贷情况,正海科技进行了整改:按时向借款银行偿付本息,未出现逾期或违约的情形;2021年以来,未再发生此类情形;建立并严格执行财务内控制度,严格禁止通过关联方、供应商等第三方转贷形式取得银行贷款。同时,涉及的贷款银行分别出具了情况说明,不会因为上述贷款行为与贷款银行之间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
  对于使用个人卡收付款行为,正海科技对个人卡收付款项已调整纳入公司财务核算,存放于个人卡内的资金已全部收回,并完成了个人卡注销;正海科技已对通过个人卡收到的未开票收入补缴了相关税金及相关滞纳金,对员工获得的薪酬未及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要求员工进行了补缴;同时进一步完善了资金管理、办公费管理等相关内控制度,杜绝使用个人卡等不规范行为。
  正海科技证券部人士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上述事宜不会对上市造成影响,也不会有后续的处罚等情况,“相关的银行等已经出了证明”。
  辅导券商也表示,经辅导,正海科技具备成为上市公司应有的公司治理结构、会计基础工作、内控控制制度,充分了解多层次资本市场各板块的特点和属性;正海科技及其董监高、实控人等已全面掌握发行上市、规范运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则、知悉信息披露和履行承诺等方面的责任和义务,树立了进入证券市场的诚信意识、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
  秘波海的第三家上市公司?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作为正海科技实控人的秘波海,同时也是上市公司正海磁材、正海生物的实控人,连续带领多家企业IPO,也让秘波海的经历颇为引人关注。
  资料显示,秘波海出生于1954年,15岁被招收到兵工厂当工人,19岁进入大学学习火箭体专业,1984年被调到烟台北极星木钟厂当厂长,1990年秘波海又被调到烟台重大工程——电子网板项目担任筹建处主任,并在烟台电子网板厂正式成立后担任厂长。2001年,正海集团在烟台电子网板厂的基础上成立,并在2004年整体改制为民营企业。秘波海目前持有正海集团44.77%股份,为实际控制人。
  从生产单一的彩管荫罩产品起步,正海集团发展到目前涉足稀土永磁、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再生医学、汽车内饰、电子信息等多个行业,形成了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在这一过程中,正海磁材于2011年5月在创业板上市,正海生物于2017年5月在深交所敲钟,秘波海也成为创业板第一位带领两家公司成功上市的董事长。
  企业上市也使得秘波海的身家水涨船高。在2021年12月中旬山东地方媒体评选的“2021山东创富榜”中,秘波海以97.57亿元的财富值,位居榜单第54位。
  截至12月21日收盘,正海磁材股价为17.64元/股,总市值约为144亿元,半年报显示正海集团持有43.68%的股份;正海生物股价为64.97元/股,总市值约为78亿元,截至12月初秘波海合计持有39.91%的股份。
  据官网信息介绍,正海集团现有5000余名员工和十多家子公司,其中8家子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除了两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外,还有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升级瞪羚企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正海生物上市后,秘波海就开始筹划旗下第三家企业IPO事宜,主营高品质汽车内饰产品的烟台正海合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正海合泰”)在2017年下半年公告正式接受上市辅导,不过在进入辅导期2年多后,正海合泰最终在2020年3月签署了终止辅导协议,该次IPO无疾而终。
  在2021年2月,正海科技宣布接受IPO辅导,秘波海换了家公司继续推进旗下第三家上市公司计划,而今正海科技辅导完成,即将正式冲击IPO。秘波海能否顺利拥有A股第三家IPO上市公司,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