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浙企仙鹤股份携80个亿,欲进军造纸大省山东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22 15:29:10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造纸大省山东,即将迎来一个强有力的行业伙伴。
  日前,作为国内最大的专业研发和生产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的企业之一,浙江上市公司仙鹤股份(603733.SH)宣布进军山东,拟投资约80亿元,通过技改、新建形成年产200万吨高性能纸基新材料及纤维制备项目。
  “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
  根据仙鹤股份与山东省莱州市政府于日前签订的《投资意向协议》,该投资项目名称为“莱州市高性能纸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位于莱州市西城区城港路街道,项目用地约2000亩。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其主体项目包含年产80万吨纸浆纤维制备项目(其中化学浆类材料40万吨,化学机械浆类材料40万吨),以及年产120万吨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其中40万吨/年为现有生产线技改,新建15万吨/年装饰纸基材料、30万吨/年特种纸基材料、35万吨/年特种食品卡纸材料)。主投资项目及配套的辅助项目拟分二期建设,力争在“十四五”规划期内完成投资。
  在仙鹤股份看来,依托莱州市的临海港口码头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城西片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政策优势、以及产业基础雄厚的能源优势,加之公司在研发制造高性能纸基新材料方面的专业特长,可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从而“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布局上游产业链,加快主营业务发展,扩大公司产业规模,促进内循环经济,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目前尚未具体明确投资安排”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仙鹤股份已先后“落子”广西和湖北,投资布局百亿级项目。
  2020年年末,仙鹤股份与广西来宾市政府签署“广西三江口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投资协议,拟投资118亿元,打造“林浆纸用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
  今年1月8日,仙鹤股份又与湖北省石首市政府签订了《仙鹤股份25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循环经济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就公司在石首市投资建设“250万吨高性能纸基新材料循环经济项目”达成框架性约定,计划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元。
  对于项目进展,仙鹤股份近日在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时透露,“公司在湖北石首、广西来宾规划建设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目前进展顺利,相关履行程序也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中,项目分三期建设,正式动工之日起计三年内实现首期投产。”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还了解到,仙鹤股份将继续高技术含量和高毛利产品的开发,并积极在国内不同区域进行布点,实现本地化产能。
  那么,接连“大手笔”在我国西南和中原地区进行产能布局,如今又欲进军山东,仙鹤股份将如何满足资金需求呢?
  为此,12月21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致电仙鹤股份董秘办公室,其工作人员表示因公司董秘及证券事务代表在外出差,故未能给出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在披露投资意向协议的公告中,仙鹤股份表示,公司将统筹资金安排,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由于本次项目投资资金较大,远高于目前公司账面货币资金水平,同时支付期间较长,目前尚未具体明确投资安排,后续将根据公司资金及项目的实际情况具体安排实施。如遇到公司账面资金紧张的情况,可能会影响项目的投资金额及投资进度。”
  就在上月15日,仙鹤股份发布可转债募集说明书,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0.50亿元(含),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年产30万吨高档纸基材料项目”“年产3万吨热升华转印原纸、食品包装纸项目”“年产100亿根纸吸管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造纸鲁股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仙鹤股份之前在广西和湖北都有投资,这次在山东的投资计划目前处于意向阶段,所以还不便评价。”对此,山东造纸行业一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造纸行业景气度显著提升,为该行业鲁股前3季度业绩腾飞插上了翅膀。
  抓住产业发展契机,新增产能释放,相关纸制品产销量增加的太阳纸业(002078.SZ),今年前3季度实现净利润27.68亿元,同比强势翻番。浆纸一体化带来成本优势突出,经营利润同比增长的晨鸣纸业(000488.SZ),前3季度净利也同比大增102.71%,达到21.82亿元。
  博汇纸业(600966.SH)、华泰股份(600308.SH)、齐峰新材(002521.SZ)亦分别盈利19.17亿元、7.60亿元、1.59亿元。5只造纸鲁股在今年前3季度共计贡献了77.86亿元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攀升。
  今年前3季度,仙鹤股份业绩也保持了较快增长,实现营收43.62亿元,同比增长30.70%;净利润9.03亿元,同比提升82.65%。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