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累计发放公积金贷款7215亿元 济南等5市试点推进事项集成办理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加入时间:2021-12-22 10:38:47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1年“政府开放日”暨住房公积金工作调研观摩活动获悉,截至目前,我省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额12246亿元,累计提取额7555亿元,缴存余额4691亿元,累计发放公积金贷款7215亿元。

  全省进一步梳理优化办事流程、要件材料、办理时限、跑动次数等要素,最大程度实现服务事项的“极简办”。确定在济南、潍坊、日照、德州、聊城等5市开展试点,指导试点城市公积金中心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和优化办事流程,加强数据共享共用,推进事项集成办理,制定公积金事项流程优化方案。

  重点支持自住型购房

  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据介绍,今年全省住房公积金运行平稳,落实缴存使用政策措施,住房公积金业务运行保持良好态势。扩大公积金受益范围。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指导各市结合公积金制度建立30周年开展宣传月活动,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和新市民群体建立公积金制度。今年1-11月,新增缴存职工124.73万人,新增缴存额1446.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42%、10.97%。

  我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职工基本住房消费。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重点支持自住型购房。1-11月,提取住房公积金1006.34亿元,同比增长9.54%。向23.15万户缴存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851.64亿元,同比增长16.77%。个贷率达到86.59%,比2020年末增加1.43个百分点。

  推进企业降成本。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1-11月,全省共减轻企业负担2.83亿元,其中阶段性降低缴存比例减轻企业负担1.8亿元,允许困难企业缓缴减轻企业负担1.03亿元。

  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

  山东还持续推进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进一步完善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提高“一网通办”水平。按照“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的服务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在主要办事服务大厅设置了“跨省通办”窗口,截至目前,全省已全面实现了8项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和24项服务事项“全省通办”。

  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完成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接入工作。推动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中心全面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实现住房公积金信息查询、异地转移接续申请受理等首批服务事项在小程序上办理。督导各市按照数据标准按时报送数据至省数据汇聚平台和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遵照“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处理异议数据,确保数据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开展公积金主题库试用,指导济南、青岛、泰安公积金中心,结合业务需求,在部分业务场景开展对省公积金主题库的试用,为下一步实现全省住房公积金数据资源共享利用积累实践经验。

  监管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全省开展逾期贷款管理专项督导。通过全省逾期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情况调查,梳理分析逾期贷款情况,做好逾期贷款催收工作。截至11月底,全省贷款逾期率0.021%,比2020年末下降了43.25%。联合省法院推进建立住房公积金联动执法机制,定期进行电子稽查,指导各市充分运用电子稽查工具梳理查找风险易发多发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从源头上管控风险。

  支持职工住房刚性需求

  将开展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试点

  虽然我省住房公积金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面临着工作开展不平衡、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窄等问题。下一步,将实现服务提升、管理创新“两个突破”,扩大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

  我省将进一步落实国家和省有关缴存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和执法力度,引导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依法缴存住房公积金。开展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试点工作,鼓励灵活就业人员等新市民群体参加公积金制度。实施企业开办创新突破行动,进一步完善新开办企业公积金开户登记工作,为缴存单位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支持职工住房刚性需求,严格落实差别化公积金信贷政策,落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取住房公积金有关政策,持续开展住房公积金支持租赁住房发展试点工作。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