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增资35亿元!海尔加码押注智慧生活家电赛道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21 5:51:10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大家电行业领导者海尔,如今正瞄准新兴消费热点,发力生活家电,寻觅新增长点。日前,海尔智家发布公告称,拟向全资子公司青岛海尔智慧生活电器有限公司(下称“海尔生活电器”)增资35亿元,并成立智慧生活家电产业平台。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海尔智家新成立的智慧生活家电事业部,将作为公司的一级战略单元,与冰洗业务同级。

  无疑,板块战略级别提升彰显了海尔智家对生活家电未来布局的筹谋。事实上,随着大家电销售的增速放缓,包括美的集团等近年来开始发力新兴品类的小家电市场。

  升至一级战略单元

  此番增资,由海尔智家全资子公司出资完成。

  根据12月15日晚间公告,重庆新日日顺家电销售有限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向其全资子公司海尔生活电器增资35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将由2亿元变更为37亿元,仍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显而易见的是,增资后,海尔生活电器的资本实力将进一步增强。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增资资金主要用于生活家电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以及数字化运营能力、人才团队的建设。

  而提升生活家电板块战略地位,与优势大家电协作共进,是海尔智家未来长期发展的方向。12月16日和17日,经济导报记者多次致电海尔智家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欲了解生活家电板块未来规划未果。其工作人员表示,证券事务代表近日比较忙,在处理投资者咨询。

  “希望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向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生活家电产品及服务,以使消费者享受更简单、更欢乐、更健康、更智能的家庭生活。”海尔智家表示,公司亦将使用整体资源,为生活电器公司提供通用技术研发、销售渠道、集中采购、数字化运营的支持,并将强化现有大家电与生活家电新产品的网络协同效应。

  海尔智家表示,通过吸引行业内优秀人才、投资于新产品的技术研发,有助于强化公司在生活家电领域的综合竞争力,以高品质的产品获得市场认可及回报。同时,生活家电将为公司贡献多品类的新产品,与公司现有的优势大家电产品结合,共同组成智慧家庭网络,提升物联网场景体验,保障公司长期发展。

  前9个月净赚5931万元

  天眼查信息显示,海尔生活电器成立于1996年5月,成立至今已有15年。其成立之初用名青岛海尔厨房电器有限公司,后曾用名青岛乐家电器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家用生活电器的研发、销售和服务业务。

  那么,海尔生活电器盈利情况如何呢?审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海尔生活电器资产总额3.235亿元,资产净额2.15亿元;2020年全年海尔生活电器营收7.58亿元,净利润4352.66万元。

  今年前9个月,海尔生活电器盈利情况已超过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615亿元,净利润 5931.20万元(数据未经审计)。

  从海尔智家今年前三季度100亿元的净利润来看,海尔生活电器对母公司的盈利贡献还相对较弱。但生活小家电已然成为新的市场热点,目前发力布局还为时不晚。

  据悉,海尔生活电器的产品将包含清洁电器、新兴厨房电器、智能家居产品和其他新兴电器等,同时提供全屋清洁、健康烹饪、舒适环境和智慧护理的场景解决方案。

  “过去,海尔小家电的生产和制造主要委托第三方代工,公司仅承担前期的产品设计职能,并将其与装备部品、渠道分销等业务一同归位其他业务分类,战略地位上低于大家电。本次海尔同时成立智慧生活家电事业部,与冰洗空厨热并立,并由公司副董事长解居志担任负责人,体现出对小家电业务的重视。”中金研报指出,预计海尔将逐步完善小家电研发、生产和制造体系。

  站上生活家电风口

  随着新兴消费群体的成熟、健康品质生活理念的深入,具备单价低、体积小、免安装、轻服务特性的小家电成为新的市场热点。消费者需求调研显示,2021年消费者对小家电的需求会向智能化、懒人化、自动化方向发展。

  近年来,洗碗机、破壁机等厨房家电,吸尘器、洗拖地一体机等清洁类电器成为家居网红神器。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20年破壁机、微蒸烤复合机等品类线上销售额增速分别达到108.7%、43.8%。在传统大家电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兼具功能性与享受性的小家电不仅可以打开市场上行空间,也为新兴品类的发展提供了机会。

  相比之下,大家电销售增速放缓到何程度了呢?根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2020年家电行业国内市场零售规模为7297亿元,同比下降9.2%;其中生活家电1284亿元的整体市场规模同比下降0.5%。

  《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指出,2020年下半年以来,制造业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家电企业成本压力陡增。面对全行业的普遍提价,一些企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增加高端供给,这将有助于行业转型升级,实现良性发展。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执行副主任吴海涛认为,未来的家电市场将面临一场调整与重构。

  事实上,不仅是海尔,近年来,业内大家电企业纷纷瞄准新型品类,不断加码押注创意小家电赛道。

  早年,美的集团就成立了生活电器事业部,并在近些年进行了事业部的优化整合。从2020年年报来看,美的集团旗下就有多个重要子公司负责小家电的制造,包括芜湖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芜湖美的厨卫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美的电热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等。

  改善产品结构,加快小家电业务的破局;做好新模式、新业务、新品类的挖掘,加强新模式、新业务、新品类的突破是美的集团2021年的经营重点。

  就海尔智家而言,提前布局的成果在高端品牌的打造上已经在不断收获。15年前,海尔智家提前布局,培育了高端品牌卡萨帝,打破了高端市场被外资品牌垄断的局面。三季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卡萨帝收入同比增长57%,在整体及各品类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2020年9月,海尔智家推出全新场景品牌三翼鸟,为用户提供阳台、厨房、客厅、浴室、卧室等智慧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并不断迭代场景体验。中金研报认为,补齐小家电产业线可以更好推行公司成套销售、全屋智能的战略。而随着小家电业务线的完善,预计全球采购、研发协同效应也有望进一步显现。

  截至2021年12月,海尔智家已在全国开设了1073家三翼鸟门店。浙商证券分析师马莉分析,“海尔生活电器家电产业平台是公司家庭战略落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三翼鸟居家生活场景的补充。海尔智慧生活家电产业平台将共享公司的研发、品牌、营销、服务方面的优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