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乡村振兴板”正式开板,13家企业挂牌,涉农鲁企:资本市场近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21 5:45:36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伴随着2022年中国经济工作主基调的确定,金融机构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日渐清晰,调整优化资产布局等工作方向被进一步明确。

  正在推进绿色转型、肩负乡村振兴重任的山东涉农企业,感受着普惠金融拂面的“春风”,正在享受一场融资渠道拓宽的“甘霖”。日前,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下称“齐鲁股交”)“山东乡村振兴板”正式开板,首批13家涉农企业在“山东乡村振兴板”挂牌融资。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首批挂牌的涉农企业中,有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也有担负中央级推广示范项目的单位。引金融“活水”培育新动能,山东不断探索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涉农鲁企向资本市场更近一步,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

  经营、资本双轮驱动助力

  山东是农业大省。2020年,山东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0190.6亿元。这是山东农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也是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的省份。

  “作为农业大省,山东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已经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第一。山东涉农企业众多,截至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7637家,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6221家,其中国家及省重点龙头企业分别达到107家、1026家。”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副处长赵海军在齐鲁股交“山东乡村振兴板”开板仪式上指出,“但是,我省涉农企业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企业规模偏小、经营管理能力偏弱、资本市场意识不强、融资困难融资贵问题难以解决等。”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出台了系列的政策举措。好政策,催生好产业,如何选择适合本地的项目用好政策是发展的关键。在淄博市临淄区,西北特有树种文冠果不仅在这里的数千亩田地里开花结果,还成为2021年度中央财政林业推广示范项目。

  “一次很偶然的上网机会,我认识了文冠果,随后把这一西北特色树种栽种在了家乡临淄。我们发现文冠果浑身都是宝:开花观赏性强,叶子可做茶叶,茎叶还可入药材;种子可榨油,不仅为药、食兼用油,更是天然保健品和美容珍品,是一种很有开发潜力的生物能源植物。”12月15日,山东林昱宏文冠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文冠”)总经理林俊梅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她与文冠果的“缘分”。

  “我们是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授权挂牌的种质资源库。做这一单一木本油料树种的良种培育和新品种的研发,同时进行产品的深加工。”据林俊梅介绍,山东文冠种植基地位于淄博临淄金山、凤凰2镇,面积已达3000余亩,其中示范林500余亩,公司生产的文冠果油、茶等产品多次获得中国林产品交易会金奖。今年11月19日,2021年度中央财政林业推广示范项目“文冠果优良品种丰产栽培推广示范”项目启动,山东文冠还是项目承担单位之一。

  12月15日,山东文冠作为首批涉农企业在“山东乡村振兴板”挂牌。“挂牌前,企业相当于在用小推车走路;挂牌就像为企业插上了翅膀,可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快速发展。”对于企业挂牌,林俊梅有着深刻的认识,“一直以来企业做的是最基础的农林工作。通过挂牌,不仅可以提升企业知名度,而且对木本油料在国内的发展,对人类健康事业,对乡村振兴,对我们企业的发展以及种植户都有很大促进作用。”

  赵海军提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产业经营和资本运作就像两个车轮,仅有产业经营,企业只能单轮滚动,加上资本运作,企业才可高速腾飞。正如林俊梅所言,挂牌让中小企业对资本市场有了重新的认识。

  绿色农业企业走向规范化

  “十四五”时期,如何绘就农业绿色发展图景?如何守住耕地这个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如何增产又减污?事实上,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发展机遇的涉农企业,也在筹谋助推农业绿色发展的新思路。

  “我们认为,乡村振兴应该是绿色振兴。”12月15日,挂牌“山东乡村振兴板”的黎昊源生物工程(山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黎昊源”)董事长屈凡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为此,公司设计了解决农业绿色种植产量低难题,解决绿色发展减肥增效,解决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难题的三个方案。”在他看来,这三个问题解决了,乡村振兴、绿色振兴才能有保证。

  “原来施肥、打药,现在化肥少施、农药残留不允许有了,我们研发的产品就适用于这种情况。”屈凡河介绍,山东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大,为此,黎昊源为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制定了减肥增效的套餐方案。“化肥减少20%,增加微生物肥料20%,粮食增产可达5%-10%以上。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面对经济导报记者,屈凡河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大概需要一包化肥200元左右,微生物肥料则需要150元/包,我们的减肥增效套餐方案可减少农民的成本投入,帮助农民提升产量。”

  “然而,绿色发展还应关注到一个关键的问题——农民的废弃物处理以及资源化利用。比如秸秆、秧苗、粪便等既污染环境,也是各个种植基地的一个负担。”屈凡河介绍,特别针对这些种植基地、农村合作社,黎昊源利用微生物技术,做成绿色种植需要的微生物肥料,把废弃物变废为宝,既帮助种植基地解决了废弃物难题,还降低了种植成本。“商品有机肥料一般每吨需要1000多元,我们帮助做出来的这些废物有机肥每吨仅需100元~200元,能够节省80%以上的种植成本。”

  屈凡河直言,想要实施这些方案,企业就得增加投入,设备需要改造升级,还要扩大生产。在他看来,挂牌可以让企业走到规范化管理的轨道上,挂牌后企业的融资渠道得以拓宽,企业的资金有了保证,企业战略规划就可以顺利实施。由开动第一个500升微型生物菌发酵罐开始,成立19年的黎昊源,现已成为一家专门从事多种微生物研制、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目前拥有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

  一个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意味着站在了高速发展的新起点上。屈凡河希望,通过齐鲁股交的指导和帮助,企业力争3年转入“新三板”,5至8年实现主板上市。

  资本助力端牢粮食饭碗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将目光锁定粮食安全。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叶兴庆表示,当前,中国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警惕国际市场的变化。此外,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粮食需求还将持续增长,食品的改善型需求增加,优质口粮、饲料粮需求增长,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的一根弦。

  作为山东省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德州禹城市麦香园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麦香园”)也在12月15日挂牌“山东乡村振兴板”。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家企业就是2020年2月疫情期间以“十万个山东大馒头援助湖北”闻名全国的新闻主角。目前,麦香园已发展为集小麦种植、面粉配方研发、面食加工及销售、技术培训、农业旅游为一体的小麦全产业链公司。

  “公司现已承接农业部批复的一个沿黄小麦产业集群项目,我们作为链主企业,在亿斤粮仓存储、智慧农业以及扩大产能上需求越来越大。”麦香园副总经理邵傲男在与经济导报记者交流时表示,“此次挂牌,就是想借助于资本的力量,打造鲁西北健康主粮供应基地。创新具有山东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以品牌引领,科技为支撑,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使农民富起来,企业做强做大。”

  2020年3月1日实施的新《证券法》,把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沪深证券交易所、新三板共同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法律层面明确了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地位和功能。据齐鲁股交总裁李学锋介绍,作为服务全省的地方性证券交易场所和重要基础设施,齐鲁股交累计挂牌企业超过5300家,托管企业近5900家;累计帮助企业实现各类融资超过778亿。近年来,齐鲁股交共培育输送了62家企业到沪深港交易所、北交所等上市挂牌。

  今年3月,山东省委、省政府研究确定了《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明确提出,“支持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设立乡村振兴板,2021年推动10家涉农企业在乡村振兴板挂牌融资。扩大上市后备资源,将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库扩充至2000家,纳入全省金融辅导系统跟进服务。”

  “可以说,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不设乡村振兴板,不算真正的板块健全;设立乡村振兴板,就要真正发挥其作用。”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四处处长刘博表示,“开设‘山东乡村振兴板’,配套支持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推动乡村振兴涉农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为涉农企业提供挂牌托管、改制辅导、培育孵化、融资便利,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立多渠道资金供给体系。”

  李学锋透露,齐鲁股交创立“山东乡村振兴板”,将为全省优质农业企业提供挂牌托管、规范辅导、投融资对接、培育孵化等一系列的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注入到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重点领域,帮助涉农企业结出累累硕果,全力打造好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