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近40只个股周末发布异动公告,中锐股份月内翻番,股价为啥异动?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21 5:44:15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临近年底,A股市场交易活跃度再度提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已经有近40家公司发布了股价异常波动公告,其中鲁股就涉及金麒麟(603586.SH)、龙泉股份(002673.SZ)、中锐股份(002374.SZ)等4家公司。
   从股价表现看,不少个股在本月内出现大涨甚至翻倍行情,如中锐股份本月股价涨幅就已经超过110%。
   “跨年行情给投资者以‘翻篇’‘迎新’的感觉,容易带动热点板块加速攀升,比如‘元宇宙’、氢能源等概念,特别是重组预期的个股。这些标的想象空间大,资金参与热情高。”12月20日,华东某券商从事自营业务的专业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不过,长期从事A股交易的青岛投资者崔荣哲表示,热门概念股的估值也需要业绩兑现来支撑,对于市盈率远远超出预期的标的,股价波动风险不容小视。近期交易所对部分个股重点监控,还有公司澄清与热门概念无关,种种迹象应引起投资者关注。
   多只鲁股回应股价异动
  12月20日开盘,龙泉股份、金麒麟迅速攀升,截至中午收盘,两只个股均涨停。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两家公司上周(13日-17日)股价涨幅明显,其中龙泉股份单周有3个交易日涨停,周涨幅达到29.90%;金麒麟单周2日连续涨停,周涨幅达25.43%。
   两家公司周末均发布了股价异常波动公告,就生产经营、重大事项、 媒体报道、市场传闻、热点概念等情况做出说明。从公告内容看,公司对股价异动原因并不了解,同时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比如,金麒麟就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外部环境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均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同时,公告指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96.56万元,同比下降135.70%,主要系子公司期货投资损失所致。“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龙泉股份的公告中列出了近期披露的重大事项,如控股股东拟变更、公司与安徽水利开发有限公司签订8903.95万元《材料采购合同》、拟3889.13万元出售子公司股权等事项,但从披露时间看,均没有能直接触发股价大涨的信息。
   而对于部分投资者将公司归为氢能源概念,公司方面澄清称,目前全资子公司无锡市新峰管业有限公司的产品尚未应用于氢能源等领域。“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中锐股份是本月以来股价上涨最为明显的鲁股,涨幅已超过100%。公司月内发布了3次异常波动公告,并回复了1次深交所关注函。从披露内容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86.12万元,基本面较差,且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计划对公司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计划以及其他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在中锐股份股价大涨期间,公司董事汤洪波还披露了减持计划,拟减持数量不超过49.9万股,但该消息仍未影响到股价继续上涨。
   游资参与热情升温
   对于A股公司近期频频异动的情况,有受访市场人士表示,跨年行情中题材炒作往往会升温,部分具备热门概念的小市值股票,以及具备重组预期的个股,容易获得资金的短期追捧。
   经济导报记者从龙虎榜披露数据发现,近期频频异动的个股中,其实机构参与的热情不高,出现频率较低,反而是代表游资、散户的交易席位常常现身。
   比如中锐股份本月以来的上涨中,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东环路第一证券营业部两次出现在买一席位中,该营业部有着“散户大本营”之称,经常参与短线热门股票的买卖;另外,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复兴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凤起路证券营业部也曾出现在公司买一席位中,两个席位均为知名游资。
   而上周活跃的龙泉股份、金麒麟,买一席位均为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该席位今年频频参与个股“打板”交易,被投资者视为一线游资。
   但是,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个股短线上涨同时,若没有业绩支撑,股价波动风险会大大增加。而交易所也意识到市场存在的炒作风险,对多只个股进行重点监控。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等人就指出,沪深交易所对于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监管措施,对部分严重异常波动股票进行重点监控。随着监管层对于股价异动公司的关注度提升,预计小市值概念股的交易情绪将有所回落,部分资金将回归前期高景气的板块。这一趋势变化,值得投资者关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