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双碳”目标驱动下,山东省属国企加速布局新能源,水发集团抢抓绿色机遇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21 5:42:55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双碳”目标是我国推动可持续发展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21年全国两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要制定2030年前碳达峰的行动计划。
  近日,经济导报记者跟随“国企改革看山东”采访团采访了解到,多数省属国企已开始为落实“双碳”使命,主动迎接挑战,作出战略部署和规划,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积极布局新能源
  “双碳”目标下,省属国企积极布局新能源,其中水发集团的布局较有代表性。
 
   作为水发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其权属企业——水发能源集团紧抓绿色转型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在清洁能源产业布局上持续发力。据悉,这一项目是国家“外电入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能源结构调整“三个三分之一”目标要求的配套风电基地项目,被列入山东省“十四五”能源规划重点项目库。项目对于保障全省电力供应、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上述项目,水发能源在省外布局清洁能源产业项目还有西藏最大光伏项目、山东省属企业最大援藏项目——被评为年度十大典型城市清洁高效供能项目之一的日喀则50MW光伏+100MWh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提出了“强势拓展、快速发展、引领发展、分三步走”的战略。计划“十四五”末,新能源装机量力争达到2000万千瓦,氢能源产量达到10万吨。
  山东重工集团总经理江奎表示,传统产业也要做好碳排放安排。“比如说我们近期推出的发动机,热效率已经提高到了50%。热效率提高10%,碳排放至少能减少10%。”江奎称,山东重工集团投资了一些新能源产业,包括氢能源、固态燃料电池等,还包括纯电的推土机、氢燃料电池重卡、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等,这都是对新产业的布局。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介绍说,今年4月,魏桥与知名公司合作,正式启动双碳战略规划,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去年9月,魏桥集团在云南投资建设的绿色铝创新产业园一期工程投产,这标志着铝板块200万吨的产能将使用水电。未来,魏桥集团将积极开拓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利用,正在规划创建绿色铝、再生铝独立品牌,为铝行业全产业链减排作出贡献。
  加大科技研发投入
  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下,省属国企加快了科技创新的步伐,用于科技研发的投入也不断加大。
  “对山东能源集团来说,当前一段时间仍要发展好传统煤炭行业。这个发展,不是做多,而是要做强,通过科技创新等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宝才表示。
  山东能源集团以强化科技创新为突破口,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基建与煤炭工业深度融合,大力实施装备换人、技术换人、管理换人,将大量井下工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危险恶劣的工作场所中解放出来,井下“无人化、少人化”开采从梦想逐渐变为现实。
  张宝才透露,山东能源集团将积极投身于新技术研发、新产业壮大、新模式应用,力争年底前9个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具备验收条件,“十四五”期间全面建成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四型矿井”。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能源集团正积极推进一期240万千瓦装机前期工作,启动沂水县整县分布式光伏和企业自有分布式光伏项目;省外正在筹建阿拉善盟40万千瓦、杭锦旗10万千瓦风电项目、灵台10万千瓦光伏项目。这一动作与山东能源集团在科技投入上逐渐向新能源倾斜的政策不无关系。
  无独有偶,中国重汽也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为技术创新提供坚实保障。“2020年,中国重汽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超过30亿元,2021年将达到50亿元,并明确未来5年仍将不断增加。”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透露。
  山东高速集团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成立了实体公司“山东高速环保建材有限公司”,主要开展路用赤泥基胶凝材料生产与销售,预计2022年6月底建成投产,当年实现产值1亿元。并依托科技投资公司对“新型注浆材料及配套工艺”等成果进行转化,开展了济潍高速公路采空区注浆治理工程等多个工程项目。2020年实现营收1514万元,2021年预计实现营收6000万元。全面构建集团企业标准体系,推动山东高速集团各权属单位将技术流程、工艺工法、管理服务中产生的创新成果上升为集团级企业标准,打通了“科研-成果-标准-应用”的通道,破除科研成果因缺少规范、标准支持无法进行转化的壁垒,助推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