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人工智能“独角兽”安家南海新区 创新载体形成集聚效应,高质量发展蓄足后劲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17 18:57:26  
 

  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为南海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新动能。图为南海建筑科技自动化生产线(资料图)。
  南海新区坚持“项目为王”,构建“投产一批、开工一批、签约一批、储备一批、洽谈一批”的梯级培育、滚动发展项目格局,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交出新答卷
  ◆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王晓根

  再添3所高校科研院所和1家院士工作站,17个省级重点项目、43个市级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50%,集中签约项目达30个,全区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1家,同比增长45.2%……
  2021年,南海新区坚持“项目为王”,构建“投产一批、开工一批、签约一批、储备一批、洽谈一批”的梯级培育、滚动发展项目格局,以重大项目推进为抓手,深度融入威海市七大产业集群和十条优势产业链布局,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交出新答卷。
    聚力创新驱动
   打造强劲引擎

  5月,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企业臻迪科技跨越山海飞来南海新区后自主研发的首个产品正式发布;6月,北京交通大学威海研究院落户;7月,燕山大学威海技术转移中心揭牌成立;11月初,威海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威海海洋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11月下旬,国内首个海洋负排放院士工作站焦念志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
  2021年,一家家自带光环的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相继在南海新区“安家”,高水平研究院、科技型企业等创新载体在这里形成聚集效应,为创新驱动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新动能。
  12月9日,大雪节气刚过,天气寒冷,但威海科创城内却热度不减,今年新入驻的一批科研院所为这里注入新鲜血液。在燕山大学威海技术转移中心里,研发团队正忙着进行海洋生态监测平台的开发研究。自7月落户南海新区以来,科研人员相继搬入,他们在这里开展数字产业的相关研究,逐步吸引数字行业企业在此集聚。
  今年以来,南海新区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城市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把规划、理念、思路落实到具体的项目、平台、政策上,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专项资金,从加强产学研合作、支持创新型企业加快膨胀、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构建支持产业创新管理的体制机制,鼓励企业创新创业,推动新兴产业突破发展。今年,蓝色创业谷获批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家企业成功获批山东省瞪羚企业,2家企业被评委山东省数字化车间,明池玻璃成功申报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励资金、科博乐申报省级瞪羚企业奖励资金,纳川管材的非粘结型热塑性复合材料深水多功能柔性立管研发与海试项目成功获批2021年度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全区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2家,同比增长47.6%,创历史新高。
    聚力项目建设
   积蓄发展动能

  来到占地2.7万平方米的威尔汉姆车间,“中国红”颜色的30条立式生产线、18条卧式生产线整齐排列,气场十足。
  在项目服务部门精准的服务下,这家全球排名前三的世界级堆焊企业跑出了一天签约、两月建厂、半年设备到位、当年投产的“南海速度”。山东威尔汉姆海洋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学文说:“项目投产速度之快让我们见识了南海新区项目服务工作的效率和暖心,南海新区将成为我们圆梦‘中国制造’的主战场。”
  距离威尔汉姆不远处的运十半导体贴片项目,也是南海新区今年新引进的项目之一。在半导体产业园的厂房里,崭新的生产设备已经进场,技术人员们正忙着对16条设备生产线进行安装调试。该项目将引进30条先进的半导体贴片生产线,主要进行半导体贴片的生产、销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8亿元,可为区内40多家新一代信息企业提供零部件配套。
  穿行临港产业区,像威尔汉姆、运十半导体等一个个新成员的名字从陌生到熟悉,一批批好项目、新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
  可日产20万颗异形锂电池的赛尔新能源项目,自动化生产设备已经开始调试安装。南海新区发力打造集锂电正负极材料、电芯制造、电池系统等为一体的锂电全产业链,吸引上下游企业迅速聚集。吸引赛尔新能源的,恰好是南海新区“打造全区载体平台、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思路。赛尔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八路说:“比如需求量最大的石墨材料,我们直接从隔壁企业就能采购,大大节省了包装运输成本,成为园区集群发展最大的受益者。”
  向着高质量发展,南海新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搭建了一批专业园区,作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重要载体平台。其中,依托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产业加速器等平台,引进了韩国万思特机械、独角兽企业臻迪科技、瞪羚企业威尔汉姆堆焊、鸣川科技、华港智能制造等一批制造业企业,不断壮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园采用“产业+供应链金融+园区+项目”的发展模式进行招商,20多家企业已投产,今年预计产值达到20亿元。半导体产业园突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三链”协同,引进了运十智能科技、九鑫新能源、跃动智能科技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竞争力强的项目,提供半导体、芯片等关键零部件,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吸引新能源、碳材料、赛尔新能源等一批企业迅速聚集,打造技术水平领先、产业链条完整的百亿级锂电产业集群。
    聚力产业膨胀
   实现增速发展

  一批新项目纷至沓来,释放着经济发展新优势,一批老项目聚智转型,锻造着经济增长新引擎。2021年除了促成一批新引进项目迅速投产达效,区内多个投产项目也实现了膨胀扩规,无论是增加设备、创新产品还是更新生产设备,无一不体现出企业迸发出的强劲活力。
  韩资企业万思特机械落户南海新区3年来,多次增资新上生产设备,产能不断扩大。今年,企业新开辟了产线,随着崭新的CNC加工设备“上岗”,导轨和滑块的原材料加工逐步启动,企业内部完成了补链全链,万思特在南海新区的生产基地迈入了“自成产业链”时代。
  与万斯特持续注资扩大生产规模不同,森荣电机则依靠产品创新拓展市场空间。近两年,森荣电机研发出的无刷电机系列产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取得良好的口碑。个头小的产品却占据着庞大的市场,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占到了85%,年产值超过3000万元。
  在南海新区,走进任何一家企业总能挖掘出令人惊喜的故事。去年刚落户的南海建筑科技,在今年上半年遭遇疫情影响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奋起直追,下半年仅用了几个月时间产值便达2亿元,年底将超3亿元。眼下,企业将原本的6代智能升降脚手架升级为8代,产品标准率能上升30%,企业拿到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3月。
  与这些发展场景相呼应的,是一组组经济“飘红”数据。今年前10个月,南海新区43家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其中18家重点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24%,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4%,24个市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5%,全区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0%,总量占全市比重的14.8%,今年全区主导产业带动作用明显,项目膨胀不断发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