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风电真香,一津股“大手笔”入市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15 14:33:54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山东丰富的风电资源,于日前吸引了天津上市国企金开新能(600821.SH)的目光,其甚至不惜基于大幅增值的评估值,“大手笔”收购菏泽智晶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菏泽智晶”)90%的股权,从而加强公司在风电板块、山东重点地区的业务布局。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得知,菏泽智晶所拥有的50MW风电项目,位于菏泽市牡丹区高庄镇和小留镇境内,场址距菏泽市的直线距离约为20km,项目场址内地势平坦,交通便利,属于内陆平原风电场。该项目已于2020年12月并网发电,上网电价为批复电价,按每千瓦时0.57元(含税)执行。
  今年8月27日,金开新能已以7000万元的交易作价,将运营230MW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的滨州绿筑光伏能源有限公司的70%股权“收入囊中”。
  对于金开新能是否会继续在山东风、光市场“跑马圈地”,12月14日下午,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需要关注公司后续公告。”
  高估值引发监管层关注
  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国开新能源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金开新能,主要经营模式为光伏电站和风电场的开发、投资、建设及运营。其中,公司集中式光伏电站及风电场主要分布在新疆、宁夏、山东、河北、山西等风光资源丰富的地区,生产的电力主要销售给电网公司。
  本次交易中,国开新能源拟以1.38亿元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现金收购菏泽智晶90%的股权。在金开新能看来,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风电装机容量,进一步扩大公司经营规模,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而对于菏泽智晶,本次收购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以2021年6月30日为基准日确定菏泽智晶净资产账面价值811.93万元,评估值1.54亿元,增值率达到1793.26%。其中,对标的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收益法评估,长期股权投资账面值8140万元,评估值2.27亿元,评估增值1.46亿元,增值率178.87%,折现率7.52%。增值原因系被评估单位下属运行的风力发电场已于2020年12月全容量并网发电,电场所属区域风力资源丰富,其经营模式及取得的收益较为稳定,预期收益较为稳定,导致评估增值。
  但如此高额的增值率,还是引发了市场和监管层的高度关注。
  上交所在12月13日下发的《问询函》中,便要求金开新能就“本次评估大幅增值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折现率等相关评估参数取值依据、合理性及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情况”,说明本次估值是否显著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电场运行已进入稳定状态
  那么,菏泽智晶究竟拥有怎样的核心竞争力与优势,使得金开新能如此青睐呢?
  据经济导报记者查询,2018年12月26日,菏泽市发展与改革委出具了《关于菏泽新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牡丹区50MW(一期)风力发电项目的核准意见》,核准菏泽50MW风电项目建设。项目建设装机总容量为50MW,主要建设20台单机容量2.5MW风电发电机组,一座100KV升压站。而菏泽新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是菏泽智晶的实际经营主体。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以及2021年6月30日,菏泽智晶总资产分别为6443.53万元、4.34亿元和4.46亿元。2020年末,因菏泽新风所建设的菏泽50MW风电项目基本建成并全额并网,公司资产规模较2019年末大幅增加。
  上述报告期各期末,菏泽智晶的总负债亦分别达到4935.45万元、4.23亿元和4.28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随着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菏泽新风与中广核租赁签署了《融资租赁合同》,合同价款金额达3亿元,期限12年,导致长期借款增幅明显。
  正是这一融资租赁借款,让上交所在《问询函》中,对菏泽智晶是否能够稳定经营、是否可能影响金开新能对其的控制等表达了担忧,并要求金开新能结合未来每年的负债偿还安排和未来现金流入情况,“测算公司收购资产的投资回报率和投资回收期,说明本次收购是否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从盈利能力看,在去年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后,今年上半年,菏泽智晶通过菏泽新风建设运行菏泽50MW风电项目,实现营业收入2037.07万元,毛利率达到73.97%。
  在金开新能看来,截至评估基准日,该电场运行已进入稳定状态,预计于2021年底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流程申报完毕,并于次年逐年收到补贴款项,“预计未来企业补贴回收情况良好,未来盈利能力稳定且较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