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从保种植到覆盖储运销售,山东农险“越管越宽”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15 14:29:24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12月底,是烟台苹果政策性农业保险赔付的日子,而随着赔付到位,2021年山东政策性农业保险相关工作也已近尾声。

  经济导报记者多日来调查发现,山东农业保险试点之初,仅仅保障自然灾害;但随着试点的进行,整条涉农产业链有越来越多的环节开始纳入保险范围,山东农业保险也探索出一条在完善中推广的路径。

  下一步,借着特色优势农产品大力发展的趋势,山东正在讨论推出“地理标志产品”等险种,将覆盖农业种植、储运、销售一整条产业链,农业经营也将更有保障。

  “旱灾、涝灾能不能都保上险?”

  “现在低温冻害能上保险,那么旱灾、涝灾都会造成茶叶减产绝收,这些灾害能不能都上保险?”12月9日,在一场由日照市岚山区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座谈会上,当地种茶户、山东百满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百满提出上述意见。

  ▲宋百满(右一)正在与承保方及日照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交谈

  茶树,原产自我国南方;南茶北引,最怕的自然就是低温了。2019年,日照市在岚山区启动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工作,每亩保费100元,其中农户承担20%,其余80%由省市县财政承担,每亩最高赔付3000元。

  “受灾后的赔付比较及时,其作为单一险种,还是挺好的。”宋百满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无独有偶。12月10日,烟台市蓬莱区农业农村局也召开了一场类似的座谈会,苹果种植户、昊林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经理郑文彬提出,“现在苹果每亩保额是4000元,而这笔钱只能涵盖农药、化肥、农资成本,无法涵盖人力成本。未来保险能不能都覆盖了?哪怕保费提高一些。”

  据介绍,苹果如果遭遇冰雹,果实不落地也会留个大疤,成熟后也卖不上价。郑文彬告诉经济导报记者,2020年,他们社遭遇了数次严重程度不一的雹灾,“最严重的一次,直接把每斤六七元‘一级果’砸成了块八毛的‘三四级果’。”

蓬莱果农正在销售苹果

  后来,保险公司及时勘查、理赔,“一亩地保费我们承担80元,最后赔付了2000多,我整体还是比较满意。”他表示。

  据了解,无论是低温冻害,还是大风冰雹等极端气候,在客观事实的界定、保险的触发上都很明确,而几位种植户也对从投保到勘验,再到理赔的全过程表示满意。

  比较满意还提出意见,这又是怎么一回事?

  会商之后,保障更完善

  实际上,召集投保农户与保险公司座谈,整理反馈意见并作为出台、改进保险产品的意见,这已经是山东基层农业农村部门的日常工作了。

  据烟台市农业农村局计划财务科科长李振更介绍,早在2007年,烟台便自行开展了农业保险的试点工作,而苹果也正是当时试点的品类,“当时保险责任暂定为冰雹、暴风和暴雨;保额暂定每亩3000元,保费则由政府补贴与投保农户联合承担。”

  后来,相关框架又被总结为“政策性苹果种植业保险”(下称“苹果种植险”),并且沿用至今。政策能沿用至今,说明甫一出台便非常合理;但另一方面,也有不少郑文彬那样的投保户提出意见,希望保险的涵盖面能更广一些。

  “后来我们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投保农户意见,同保险公司会商,经银保监会同意,又推出了‘订单农业+保险+期货’的苹果价格保险。”李振更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据介绍,上述苹果价格保险首先给果农按承保面积,折合一定的产量,双方再约定一个价格;当苹果收购价格低于约定价格时,保险公司将根据收购价格与折合产量,对投保种植户进行赔付。

  另外,据日照市农业农村局规划财务科科长李新华介绍,在推广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的过程中,也形成了“前期市场调研、中期开座谈会、后期会商”的工作模式;而对于座谈会上茶农提出的意见,他表示农业农村部门正在与保险公司会商,“现在很多投保户希望提高保费、加大保险覆盖范围;与此同时,目前农业保险还处于推广期,需要更低的投保门槛。二者如何平衡,这也是需要我们会商协调的。”

  覆盖特色优势农产品全产业链

  2019年,山东出台了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政策,对市县自行开设的地方优势农产品险种给予奖补。

  据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孙洪洲介绍,目前,各区县农业农村部门纷纷与保险支公司一起调研、开发当地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

  而烟台苹果、日照绿茶,也双双位列今年农业农村厅发布的《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方案(2021-2025年)》。几位受访者一致认为,要发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为一整条产业链“上保险”切实可行。

  “以苹果为例,在种植环节,有种植险;在销售环节,有价格险;在仓储环节,我们也有相应的价格险,保障出仓价格,让从业者放心存储。”孙洪洲认为,目前“苹果保险”已经涵盖了整条苹果产业链。

  据他透露,目前人保财险烟台分公司正在探讨设计“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简单来说,就是授权使用‘烟台苹果’地理标志的企业可以投保;投保后如果市场上出现了仿冒的烟台苹果,并给投保人造成了实际损失,我们将按照约定的标准先行赔付。”孙洪洲认为,这样一来,企业就会专注于自身经营,不用再为品牌维权而分心。

  而在苹果之外,烟台的葡萄、莱阳梨、大樱桃、海水养殖等,均纳入省级以上以奖代补范围,市级财政按县级财政补贴标准给予1:1配套。

  日照的特色优势农产品种类也十分丰富。“除了绿茶、桑蚕两类已经被纳入农业保险的品种外,东港区的蓝莓、五莲的小米等,保险公司都很感兴趣,我们也在积极进行前期市场调研。”李新华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