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这个产业急需补链强链 省会经济圈七市抱团“解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13 16:27:40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十四五”开局,省会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加快落实落地。12月28日,省会经济圈花卉产业联盟将迎来组建一周年——去年12月28日,联盟筹备成立,由济南市花卉产业研究院牵头,山东山盛花卉有限公司、济南文旅花木开发有限公司等42家花卉园林会员单位“入群”。

  省会经济圈济南、淄博、东营、泰安、德州、聊城、滨州等七市“抱团”,花卉产业如何实现一体化布局和差异化发展?

位于商河的济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初磊/摄

  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新突破

  在不少本土园林花卉企业眼中,济南市花卉产业研究院还是个新机构。事实也的确如此。山东省科技厅今年11月公布的“2021年度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备案名单”中,济南市花卉产业研究院名列其中,这是济南商河首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新型研发机构是山东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功能是面向全省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重点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研发服务等活动。

  作为商河县现代农业领域的科技创新平台,济南市花卉产业研究院成立于去年7月27日,由商河县政府、济南市农业农村局、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等部门联合组建。这一机构的成立,标志着商河县花卉产业发展迈入新阶段。

  据悉,按照“立足济南、辐射山东、面向全国”的目标定位,济南市花卉产业研究院在建设运营上,将发挥各方优势,统筹各类资源,致力于打造山东花卉产业技术创新的集成中心、转化中心和应用中心,促进花卉产业新成果、新技术在商河转化和落地,提升全市花卉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中国北方花卉硅谷。

  据观察,这是省会经济圈花卉产业联盟单位求变的一个缩影,联盟内的花卉企业开始主动为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探索。其中,改变花卉产品品种以“二次培育”为主的现状就是其中之一,企业越发注重借力科研机构,瞄准原创新品。

  例如,联盟会员单位、位于淄博的山东怡然园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校企共建山东未来花卉研究院,对花卉产业的提质增效和发展前景做好前期预判,适时调整花卉产业结构;广晟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积极与中国林科院合作,相继培育出“中天玫瑰”新品种,并及时申请加工技术专利、策划玫瑰文化创意,打造完整的玫瑰产业链,建成了在山东省有影响力的玫瑰产品品牌。

  面临共性难题

  疫情之下,花友出省逛花博会的机会减少了,今年国庆节期间,第七届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给本地花友摆出赏花“盛宴”。博览会期间,省会经济圈花卉产业联盟举行了一次有里程碑意义的座谈会。

  会议就“十四五”山东省花卉产业发展规划、全省花卉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省会经济圈花卉产业协同发展、花卉联盟深度协作及花卉企业能力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谋划花卉产业发展大计。

  这次会议,是对省会经济圈七市花卉产业的再认识、新出发,标志着各相关企业、各市从单打独斗向规模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将增强区域花卉产业与外部的竞争力。

  以济南商河为例。温泉是该县发展花卉的巨大资源优势,设施花卉是优势产业。商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芹介绍,商河每年整合6000万元,支持发展现代高效农业,2021年设施花卉生产面积达到130万平方米。

  不可否认,省会经济圈花卉产业面临一些共性难题。来自各市自然资源部门的信息显示,这些难题主要体现在花卉产品科技含量不高、花卉产业链条相对较短、规模花卉企业带动力不强、创新品种不多等方面。

  以滨州市为例,滨州市花卉种植面积共计647.27公顷,从事花卉生产经营花农0.67万人,合作社41个,从业人员达1.2万余人,其中技术人员250人,花卉市场30个,花卉企业37个,大中型企业5个,花店184家。

目前该市花卉以销售为主,大部分花卉发展由于受人才、技术等条件限制,花卉生产科技含量不高、品种单一;花农生产方式落后,生产经营停留于粗放经营水平,不仅产值低,而且难以适应市场需求,迫切需要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通过提高花卉生产科技含量,提升花卉产业档次。

  淄博市现有花卉种植面积1902.07公顷,全市共有花卉市场12个,花卉生产企业79家,花卉从业人员8700余人,涌现出山东怡然园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淄博润邦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淄博广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花卉产业龙头企业。这些龙头企业不断加大科技引领示范力度。

  尽管如此,与整个产业发展和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相比,目前淄博市花卉产业“升级”的空间还很大。例如,花卉企业大部分规模偏小、产品单一,不能够适应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此外,除少数企业在生产上实现了机械化外,绝大多数企业还停留在手工操作阶段,管理成本较高,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打品种。

  聚焦产业协同和创新

  省会经济圈花卉产业联盟的责任之一,就是要打造出区域花卉“人有我有、人有我优”的品牌优势。

  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副局长郑兆亮在前述座谈会上表示,将认真研究花卉产业联盟建立机制,做好互联互通,进一步探讨花卉产业研究院及业务主管部门在花卉产业发展方面的推动作用,同时,进一步引导花卉企业作为主体在联盟中发挥作用。

  《山东省林业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将培育花卉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逐步实现专业化、特色化、现代化花卉产业发展格局,到2025年,种植培育面积稳定在80万亩左右,产值达250亿元。

  接下来,省会经济圈花卉产业联盟将扛鼎区域花卉产业一体化发展,比如,加快同质产品的相互融合形成产业链,根据企业特点和优势,做好花卉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布局,避免同质产品的重复生产,减少生产成本;提高科技含量,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充分利用他们在人才、科研、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尽快调整好花卉产品的种类和结构,不断形成自己的特色,增强联盟的对外竞争优势,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