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建立全产业链生态圈 打造“中国大豆产业之都” 禹城大豆产业迈向百亿级集群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11 9:35:45  
 

◆导报记者 谢卫振     通讯员 白聪聪 李梁 

    近日,禹城市大豆产业发展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专门负责大豆产业发展的政策研究、协调调度、督查考核等具体工作,这标志着禹城大豆产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禹城市委书记、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滕海强介绍说,禹城将立足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延伸大豆产业链条,创建禹城“中国大豆”产业园,建立全产业链生态圈,为民族大豆产业发展做出禹城贡献。

延伸大豆产业链
带动产业发展

    大豆产业发展关系国家粮食安全,禹城农民历来就有大豆种植的习惯。2017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德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禹城市大力发展大豆种植,通过订单农业模式种植5000亩大豆。2018年,实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项目,扩种大豆6.2万亩。
    目前,禹城全市有大豆制品精深加工企业14家,形成了“大豆育种-种植基地-加工制造-终端食品及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其中,禹王生态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非转基因”大豆蛋白食品及其原料加工基地,也是唯一一家实现大豆产业链向医药领域延伸的企业。
    禹王集团董事长刘锡潜介绍说,作为中国大豆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集团一直致力于大豆产业链变革进步,不断引领产业链的拓宽、延伸和升级,研发储备了与橄榄油媲美的非转“子叶油”“小产品、大市场”的新兴食品;在副产品中提取原材料研发的“食品级”的绿色大豆活性清洗剂、“可食用包装盒”“透气、不透水、不透油的可食用”纤维纸等产品。
    今年9月10日,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考察调研禹王集团后,赞扬禹王就是中国的“豆王”,在禹王看到了民族大豆产业发展的希望。
    同是豆类产业的鲁樱食品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食品馅料企业,主导产品有豆沙馅、糖纳豆、中秋馅料、特色馅料等几大系列100多个品种。鲁樱食品与鲁粮集团合作共建全国最大的功能食品馅料基地,其年产10万吨高端豆类食品馅料项目全部建成后,产品市场占有率将达到全国的10%以上。

实施“一二三”工程
促进大豆产业振兴

    为全面推进大豆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禹城大力实施大豆产业振兴“一二三”工程,力争用2-3年时间形成百亿级的大豆产业集群。
    建立一个推进体系,全面加强大豆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该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大豆产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相关工作。设立大豆产业发展中心,专门负责大豆产业发展的政策研究、协调调度、督查考核等具体工作。同时,积极开展非转基因大豆食品产业营销推广及品牌认证,为大豆龙头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全程服务。
    建设两类示范基地,倾力打造国家级大豆产业振兴示范区。围绕“全人群、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全营养素”和“高产、高蛋白、高出油率”“四全三高”要求,结合中国医养健康产业谷建设,以禹王、鲁樱、鲁粮等龙头企业为依托,积极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坚持“优质高产高效”,建设大豆育种推广基地和生态种植示范基地、“四级联建”大豆种植示范基地、大豆轮作种植示范基地、鲁樱公司红小豆生态种植示范基地等一批中国大豆种植示范基地。
    坚持“创新高端集群”,建设中国大豆加工销售基地,中国大豆创新产业园、鲁粮功能食品馅料基地项目、中国农耕文化博览园项目、年产2万吨植物蛋白肉系列食品项目相继落地。
    打造3个平台,补足加工产品研发与资本市场运用两大短板。通过打造科技研发服务平台、数字大豆平台、政策支撑平台,推进建设国内首个大豆深加工行业的中试中心、省级植物基未来食品创新创业共同体、国家级创新联合体,配套建设智能制造与移动互联数字化平台,创建禹城“中国大豆”产业园,建立全产业链生态圈。设立不少于2000万元的禹城市级大豆产业发展基金,全力支持大豆全产业链发展。
    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苏兰武表示,禹城将以实施大豆产业振兴“一二三”工程为抓手,延伸产业链条,全力打造“中国大豆产业之都”。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