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央行重磅出手,人民币汇率筑顶?鲁股:一直绷着这根弦儿呢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10 22:53:11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12月10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贬204个基点。在此之前,人民币对美元在岸、离岸汇率一路走高,双双创出3年多来的新高。
  这一转折出现的原因,与中国人民银行(央行)12月9日发布的一则公告相关。其中称,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决定自2021年12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9%。
  有受访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央行的及时反应,有望使过热的外汇市场,趋向理性。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就表示,最近人民币汇率逆市上涨,加大偏离经济基本面的汇率超调风险。提高银行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回笼境内美元流动性,降低企业结汇冲动,促进人民币汇率稳定。
  而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不少鲁股的业绩变化都与汇率波动密切相关,在企业看来,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更有利于其自身的发展。
  将回笼200亿美元外汇流动性
  “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通过减少外汇供应,进而抬高外汇汇率、压低人民币汇率。本次由7%上调至9%,将直接回笼了200亿美元的外汇流动性。”对于央行12月9日的公告,国盛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熊园所带领导的团队分析称。
  从操作层面举个例子,就是企业从海外赚了一笔100万美元的外汇,拿回国内放到银行A形成外汇存款(并没有结汇),那么银行A以前需要留7万美元的准备金给央行,现在需要留9万美元,也就是短期提升了市场对美元头寸的需求,降低了美元周转效率。
  不过,200亿美元的回笼,远低于今年以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单日400亿-500亿美元的交易量。所以熊园团队认为,央行此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更主要的目的是表达态度、引导市场预期,给出一定的信号。
  那么,央行为什么要释放出这样的信号呢?在企业及分析人士看来,临近年末,人民币升值势头过猛,外汇市场出现盲目乐观势头,或是主要原因。
  据悉,10月至今,人民币与美元走出“同涨”行情。整体看来,美元指数今年累计上升超过6.8%,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仅没有下行,反而也走出升值行情。这使得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进一步乐观,企业及个人结汇意愿增强,这种趋势延续下去,将对国内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产生一定影响。
  同时,人民币汇率连续单边快速升值也会容易对企业造成负面影响。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特别是对一些中小型的出口企业,人民币的快速升值会带来汇兑损失,造成企业出口竞争力下降。因此,当前及时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减少外汇市场上美元的供给和流动性,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进而促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定在合理均衡水平。
  人民币汇率或进入筑顶阶段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央行释放信号,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大概率进入筑顶阶段。
  如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认为,前期推动人民币汇率上行的因素已经开始呈现出分化迹象,这包括美元指数呈现出企稳反弹态势,我国出口增速大概率将延续趋势性下行,中美货币宽松程度将趋于收敛。
  因而,人民币汇率进一步上行的概率已经不高,但短期内大幅下行的概率同样不高。光大证券预计,已进入筑顶阶段的人民币汇率(美元对人民币),后期或将在6.3-6.7的区间内保持双向波动。
  熊园团队也指出,2022年美元指数大概率上涨,高点可能破100,同时考虑到全球疫情不会持续恶化,中国货币政策保持独立宽松,人民币汇率难持续保持强势。“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强势,但2022年全年来看,人民币汇率大概率由升值转为贬值,拐点可能在2022年一季度末。”
  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不再出现单边升值情况,也是企业愿意看到的事情。
  以鲁股为例,今年以来多家山东上市公司在发布业绩预告时,强调了汇率的重要性。如中际旭创(300308.SZ)在今年半年报中就称,公司产品主要面向北美等国家和地区,其部分关键原材料亦源自海外采购,若汇率发生重大变化可能会导致光模块产品需求减少,关键原材料采购难度增加。对此,公司已通过外汇套期保值以及加快海外布局等方式应对相应风险。
  英科医疗(300677.SZ)则在半年报中强调,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国外,出口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例超过八成,同时有部分原材料通过美元结算,但整体而言,出口远高于进口。“未来如果人民币出现持续升值,将会致使公司毛利率降低从而减少利润。”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