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多家城建城投平台股权密集变更,新晋股东都是Ta!什么来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10 17:01:59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日前,主要负责济南城市开发、建设与经营,总资产已突破2700亿元的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城建”),进行了股权结构变更。与此同时,由泰安市国资委出资组建的大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泰安市国泰民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泰民安投资”),以及此前由潍坊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全资控股的潍坊高新创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潍坊高新投资”),也在本月对工商登记中的股东信息进行了调整。这3家公司的新增股东,均为山东省财欣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下称“山东财欣”)。
  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4月份以来,包括威海城建集团有限公司、临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德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的逾10家城建、城投平台的最新股东名单中,均先后出现了山东财欣的“身影”。那么,如此密集的变更,是何缘由呢?
  “麾下战队”火速壮大
  近年来,在推动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新旧动能转换以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山东各市、县级政府设立的多种类型的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基础设施投资发展集团、投资集团公司等政府城建、城投平台,可谓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一举一动亦备受公众及资本市场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12月7日,济南城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告称,按照济南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将济南市国资委持有的济南城建股权36.67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8.148%,依法无偿转让给山东财欣。
  本次变更后,济南市国资委持有济南城建91.852%的股权,山东财欣持有另外8.148%股权,济南城建的控股股东和最终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企业类型则由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国有控股)。
  作为主要业务范围包括城市开发建设、工程总承包、房地产、投融资、资产运营、农业康养等六大板块的济南市属国企,济南城建担负着打造济南“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的重任。目前,其正全力推进济泺路穿黄隧道、凤凰黄河大桥、齐鲁黄河大桥等跨黄桥隧工程建设,加快实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安置房、市政道路、黄河体育公园、山大二院北院区等重点项目,同步推进科创城、大学城、西客站、华山、北湖等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并承接了济南国际机场二期扩建等工程。
  根据12月3日、12月6日国泰民安投资、潍坊高新投资先后变更的工商登记信息,山东财欣均成为持有其10%股权的新晋股东。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发现,今年4月,山东财欣已率先进入济宁东城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临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威海城建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单,持股比例亦均为10%;9月,德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夏津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加入”了山东财欣的“战队”中,后者分别持有5.5%、0.5%、10%的股权;10月22日,山东财欣成为枣庄市基础设施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58%的股东;11月30日,济南历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迎来了新晋股东山东财欣,持股比例7.6%……
  山东144家国企股权划转
  那么,如此密集地将诸多体量庞大的城建、城投平台等国有企业相关股权纳入麾下的山东财欣,是何来头呢?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山东省划转企业国有股权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承接主体和省级行政事业性资产统筹盘活的运营平台,山东财欣是由山东省财政厅代表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省属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注册资本100亿元,2020年11月26日注册成立。
  而上述股权变更,正是山东财欣履行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职责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国务院及山东省政府有关政策文件要求,将全省各级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对其由国家直接出资形成的国有资本实施划转,其中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划型标准按照国家有关部门规定执行。”12月9日,由山东财欣全资持股,专门负责集中管理和运营全省划转的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相应股权的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社保基金公司”)负责人王广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据其透露,依据上述标准,山东省确定划转144家国有企业相应比例的国有资本及其权益,其中省属企业24家、市县级企业120家,“这些企业中,就包括上述城建、城投等平台公司。目前,144户企业1163亿元股权权益的承接任务已顺利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正在推进中。”
  “切实提升划转国资补充养老金缺口的能力”
  正所谓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山东省划转企业国有股权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全面推进,为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山东社保基金公司初步统计,截至2021年9月末,全省划转股权享有权益达到1413亿元,增长超8%,“同时,我们把建立分红机制作为承接主体落实收益权的重要方式,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建立了股权分红机制。目前,已有2.39亿元分红资金到账,实现了社保基金股权分红‘零’的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财欣并不满足仅仅是财务投资者的定位。在拥有股东身份后,其还积极强化履职,支持持股企业战略重组,助力深化国企改革。
  “山东省划转企业大多数为国有独资公司,通过股权划转,实现了由单一股东向多元股东转变。为此,持股企业设立了股东会,明确了股东会的职权和职责边界,规范了股东会议事规则,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更趋合理。”山东财欣副总经理陈向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为实现合作共赢,公司把服务持股企业作为股权保值增值的主要渠道,了解企业所盼、破解经营难题、共谋发展之策。“截至目前,公司支持持股企业发债融资340亿元,积极配合持股企业引进央企、上市公司等战略投资者,支持持股企业改革重组,优化资本布局,提高运行效率,切实提升划转国资补充养老金缺口的能力。”
  面对数量如此庞大的持股企业,以及更为繁杂的股东会审议事项,山东财欣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对此,陈向东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公司专门制定了《社保基金股权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明确了股东会议案办理流程和办结时限,提高了服务效率。“今年以来,公司累计办结持股企业章程修订、融资发债、改革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股东会决议事项100余件,支持持股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支持企业发展与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的良性循环。”陈向东表示。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还在采访中获悉,在市场化投资方面,山东财欣依托主责主业,正与有关省属企业合作设立基金,投资先进制造产业、医药健康、光伏发电等项目,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