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牵手5年,山东太古再接波音2条货机生产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10 16:55:44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实习生 孔娇

  近日,波音中国公司宣布,波音与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太古”)将合作在中国拓展737-800波音改装货机的生产能力,以满足市场对客改货飞机日益增长的需求。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最新公布的两条新生产线都投入使用之后,山东太古将拥有共计7条737-800BCF改装货机生产线。

  波音中国与山东太古的合作,可谓密切。

  737-800型货机改装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737-800BCF是波音中国主推的货机。波音在中国设有多条737-800BCF生产线,以满足中国和全球快递及电子商务市场的需求。

波音民用货机家族(来自波音中国官网)

  波音中国在其官网上介绍,737-800BCF为标准机身货机市场带来额外高价值,新一代737与经典737机型之间有广泛的通用性,而且与经典型737客改货相比,业载更大、航程更远、经济性更好。

737-800BCF的优势(来自波音中国官网)

  波音中国称,737-800BCF是一种标准机身的改装货机,目前已获得全球19家客户的超过200架订单和承诺订单。波音预测,在未来20年内将需要1720架货机改装。其中1200架为标准机身改装货机,有520架是宽体改装货机的需求,亚洲承运公司占到了这部分需求的40%。

航空货运趋势(来自波音中国官网)

  而山东太古正是波音公司B737BCF的重要供应商。

  山东太古与波音公司合作737-800型货机改装,山东太古依据工具图纸加工制造多套客改货专用工具设备,针对波音B737-800客改货项目加工制作专用工作梯架、专用顶升设备、主货舱铰链定位工具、客舱及货舱支撑装置等。改装包由波音提供保障,板材、型材,耗材等原材料山东太古储备充足。

  据悉,山东太古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拥有可容纳12架窄体飞机的机库,可以提供全面的机身维修、航线服务、零部件制造及其他工程服务。

  波音中国称,2022年波音将在山东太古位于济南的生产设施增加两条737-800BCF改装生产线。其中第一条新生产线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投入使用,第二条生产线预计在年中之前开始改装。

  山东太古总经理王超表示:“我们不断践行BCF项目合作之初的承诺,很荣幸获得波音公司持续增线扩容至第6条、第7条甚至将来更多。”

  波音与山东太古

  事实上,山东太古与波音的关系由来已久。

  2016年4月,山东太古完成亚太地区首次B737-800翼尖小翼改装。同年11月,山东太古与波音签署新一代737改装货机(737-800BCF)合作协议。

  此后,山东太古与波音在改装货机上合作越来越频繁。

  山东太古从2018年开始实施波音737-800BCF客改货项目,采用流水线作业,创新实现飞机客改货施工标准化生产,改装周期不断短缩。

  2019年7月,山东太古向波音公司交付第10架737-800客改货飞机。2021年2月,山东太古向波音公司交付第30架737-800客改货飞机。值得注意的是,第30架737-800客改货飞机是山东太古首架实现80天改装周期的飞机。

  2021年11月18日,山东太古第40架737-800波音客改货飞机顺利完工交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太古主要从事基地维修、航线维修、部件加工、客改货、计量检测、无损检测、改装设计、航空培训等多方面业务。其中,在基地维修方面,山东太古是中国国内领先的窄体飞机专业承修商,多年来在波音737和空中客车A320窄体机型以及部分支线机型大修服务能力上积累了大量经验。

(来自山东太古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据Ciriums数据及分析发现,在今年的前6个月中,有57架客机改装成货机,这个数字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70架水平。随着相关机型的改装安排,预计今年的改装量可能翻倍,达到创纪录的140架。

  山航旗下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太古于1999年3月27日开始营业,公司的主营运基地位于山东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同时在北京首都机场、日照山字河机场及浙江杭州设立分支机构。

  天眼查显示,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太古大股东,持有山东太古53%股权。此外,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华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其30%、10%、7%的股权。

  山东太古的二股东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在香港拥有70年历史的全球主要飞机维修服务商,是太古集团成员。主要业务是在香港进行商用飞机之大修及维修业务。此外,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还持有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58.55%的股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航集团以股权关系为纽带,控股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山东翔宇航空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彩虹航空广告有限公司、酒店管理公司(济南)以及山东航空彩虹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子公司。

山航集团组织机构(来自山航官网)

  目前,山东太古具有CAAC、FAA、EASA、JCAB等多个国家或地区的飞机维修许可、工程设计资格及零部件制造资质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