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 | 济南托育机构如何在品牌与运营中找到平衡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10 16:55:00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三孩”政策下,如何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在政府、社会等多重支持与推动下,托育机构如何在“蓝海”中找到发展的平衡点?如何创新模式?12月7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品牌托育机构发现,济南托育的发展或许可作为极具说服力的行业模板。

  家长的顾虑

  10个月的小朋友自主吃饭、两岁的小朋友组团去物业沟通环保可行性方案……这些完全无法与婴幼儿挂钩的行为,在济南BC国际婴幼园里却十分常见。在这背后,是BC国际婴幼园团队在托育行业中深耕4年、探索国际化PBL教学法(学习情景教学法)的成果。

  “家长们对于幼儿托育的顾虑主要集中在三方面:距离、价格以及服务质量。很多家长都在问我们一个问题,0至3岁这么小的小朋友送出来行不行?还有一个被追问最多的问题是,孩子在托育机构里面学什么?”12月7日,BC国际婴幼园创始人万星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0到3岁的小朋友不仅要送出来,还要尽早送出来。两岁前孩子大脑神经元的发育是成人的两倍,在这个阶段他们要边学习、边发展,形成他们的生活和行为习惯。如果能够把握住这个阶段,孩子们就会建立起享用一生的行为习惯。”

  国际化的模式和相关课程也需要优质师资和高端托育人才。“我们园中的教学主管是从澳洲留学回来的双语双硕士,所有老师都是教育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万星认为,让国内托育与国际接轨,同时保证高水平的教学质量,除了高端人才的加入之外,还需要引入内部监管和标准化体系,真正把国外成熟的经验与国内实际情况相融合。

  创新模式强突破

  银座幼教集团目前通过与省内多个国企、大型平台合作,打开了托育合作的新蓝海。

  银座幼教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袁霞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银座幼教集团拥有30余所基地示范园、300余所联盟园以及少儿艺术培训中心、幼师学院等,形成了行业内的品牌及口碑。延伸到托育领域中,目前拥有4所社区嵌入式托育园、7个幼儿园内托育班,可提供托位450余个。

  “孩子3岁去幼儿园是刚需,但更小的孩子是否选择选择托育,大众还没有形成共识。目前托育机构用的多是商业用房,如果能像小区幼儿园一样作为社区的配套,机构的成本就会降下来。”袁霞说,目前上海就通过“公办民营”的方式,让社区或街道拿出合适的位置,托育机构专心做好专业的服务,服务一两公里半径的社区居民,从而达到共赢。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走访多家园区并与机构负责人交流后了解到,目前很多托育机构的运营仍难以达到收支平衡,尤其是规模小的家庭园、单体园等。

  12月7日,在济南市高新区一家托育园,负责人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算经济账:该园的面积将近400平方米,每年房租将近50万,加上人员工资已累计投入了200多万元。按照目前的投入成本来看,每个月每个托位的收费要在5000元以上才能保证收支平衡,但这个收费标准会把很多家庭排除在外。“成本降不下来,单纯的民营企业就很难持续运转,尤其是目前行业竞争加剧,托育机构大多处于亏损的状态。”

  相对来说,具备一定实力和知名度的机构,运营情况则要好很多。袁霞介绍,基于银座幼教服务过300+幼儿园的基础,其托育服务在行业内已经形成了自有的品牌和规模,如社区托育园、委托管理园、品牌加盟园等,都是已经在发展和辐射的模式。在服务模式上,也会开展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等多样化的形式。

  “目前我们已经签约了省内一家县医院,打造‘医育一体’的新模式,这是省内首创。医院有专业的医疗照护条件,我们有专业运营管理,二者强强联合,可以真正形成良性发展循环,也将为行业开拓出一个新方向。”袁霞表示。

  山东托育看济南

  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卫健委了解到,2019年以来,济南强化政府引导,着力构建婴幼儿照护规范化服务体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规范机构建设,印发《关于加强济南市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卫生保健工作的通知》,明确托育机构卫生评价标准和指导落实的10项卫生保健制度,精准指导托育机构规范建设;规范岗位管理,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合格并取得证书者给予财政补贴。

  “以点带面,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福祥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0月12日到13日,人口发展战略和托育体系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济南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卫健部门的负责人聚集济南市实地观摩,学习济南托育机构规范化建设的成功经验。2021年,济南把创建30所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示范点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确定对经集中验收评估达标的示范点每个给予20万元的奖励补助,调动托育机构品牌建设积极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2月7日,济南幼高专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崔元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2020年学院开设了幼儿发展与管理专业,2021年由于国家教学大类调整,专业更名为“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就是在为托育大发展的教育人才做储备。

  李福祥强调,在数量之外,济南托育发展应该更注重“质”,着力构建规范化婴幼儿照护管理体系。力争到2025年,济南市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健全,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全面成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