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中泰证券发布“双碳”行动计划 山东“绿企”跑步对接资本市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8 16:33:00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发力绿色金融,助力低碳发展,在新发展格局中山东凝聚各方合力奋勇“走在前”。经济导报记者获悉,12月7日,由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泰证券和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新动能基金”)共同主办的“金融助推山东绿色低碳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现场,中泰证券正式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山东碳科技产业投资基金设立签约。

  对于山东而言,“碳达峰、碳中和”是重大战略,更是重大机遇。论坛上,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表示,发展绿色金融助推绿色低碳发展,是转型所需、强省之要。助推山东绿色低碳转型,绿色金融责无旁贷,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山东的三大优势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同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机遇也是巨大的。

  “目前,我省作为能源消耗的大省、二氧化碳排放大省,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面临巨大压力,承担着艰巨的任务。”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许竹升在论坛上表示,同时要看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山东具有特殊的优势,面临巨大机遇。

  产业结构回旋余地大,清洁能源发展潜力大,低碳产业成长空间大,就是山东的三大优势。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许竹升致辞

  “‘碳达峰、碳中和’是重大的战略,更是重大机遇,蕴藏着巨大的机会,同时‘碳达峰、碳中和’也是一个复杂、全面的系统工程。”许竹升表示,山东产业结构重、碳排放高是负担、是压力,但更是潜力、是空间,意味着我省碳排放回旋余地更大。只要坚定不移坚持绿色低碳发展,预计碳达峰后,碳排放总量将会逐步进入较快下降通道。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碳达峰 碳中和”工作,要求全省全面贯彻中央部署,全力做好相关工作,确保2030年前实现达峰,并力争实现率先达峰。

  据介绍,省委省政府近期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以及工业、能源、金融等若干领域的实施方案、保障方案,加快构建“1+1+N”的政策体系。碳达峰十大行动也将于近期推出。

  “绿企”上市步伐加快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二者共生共荣,经济的绿色低碳转型,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撑。”刘晓提到,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发展绿色金融的基本框架,资本市场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印发《山东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并在全国率先推动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的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支持济南建设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努力实现绿色低碳技术与资本融通创新,绿色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致辞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畅通上市通道,绿色融资持续增量扩面。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全省新增上市公司139家,今年以来新增37家,创近十年新高。

绿色产业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步伐也在不断加快。2016年以来,英科再生、光伏环保、德固特、万中生态、洪城环保等20多家绿色产业企业通过科创板、创业板、港交所上市,首发融资近90亿元;绿色产业企业、绿色项目共发行碳中和债等绿色债务融资工具63单,合计融资金额达到650多亿元。

  刘晓透露,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金融的加速器、稳定器作用,借助资本市场搭建起“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桥梁纽带,助推山东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将加快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推动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绿色金融政策、产品、市场等研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私募股权基金开展绿色投资,加快形成绿色创新资本,促进绿色低碳技术、社会资本和产业转型的紧密结合。

  同时,山东将精准推进绿色企业上市融资,深入挖掘绿色产业企业,充实到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库,开展常态化培训培育,优化金融辅导和金融管家服务,推动节能环保、生态环境、清洁能源等领域企业加快上市进程。

  中泰证券构建综合服务体系

  “一直以来,中泰证券积极履行服务绿色低碳发展的责任和使命,今年以来分别举行了‘碳中和’投资策略峰会和‘山东化工产业发展论坛’,以实际行动助推我省化工企业转型升级。”中泰证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郭永利表示,中泰证券累计发布近40篇研究报告,分析“双碳”对相关行业的影响。近年来,通过股权、债券等方式为60多个绿色产业项目融资600多亿元。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郭永利致辞

  郭永利提到,下一步,中泰证券将以绿色转型为驱动,从加强绿色低碳融资、增加“双碳”产品供给、开展ESG专项投资、深化“双碳”主题研究等方面,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构建证券行业“双碳”金融综合服务体系,为山东绿色低碳发展贡献中泰力量。

  在活动现场,中泰证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正式发布。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孙培国发布行动计划

  “把握‘双碳’战略脉搏,做优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紧抓‘双碳’市场机遇,激发绿色金融发展活力;强化‘双碳’使命担当,打造绿色金融生态圈。”据中泰证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孙培国介绍,行动计划部署包括完善ESG治理架构,加强绿色低碳融资,推动“双碳”产品创设、引入及销售,开展ESG专项投资等在内的十大重点任务,将加强涉碳产业研究力度、加大绿色产业投资布局,全面深化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的战略合作。

  同时,“山东碳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在现场签约设立。据了解,该基金是由中泰证券全资子公司——中泰资本股权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联合中电投融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山东省新动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基金认缴规模为20亿元,主要投资于以储能和氢能利用为重点的新能源领域、低碳新材料、低碳出行、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控制软件等符合“双碳”目标要求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