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独家揭秘!正谋划IPO的青岛盘古智能,什么来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8 16:11:57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风电润滑细分领域中的“隐形冠军”——青岛盘古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盘古智能”),拟在创业板上市,公司日前披露了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及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意见。该申报、审核材料,是深交所判定盘古智能上市资格的基础材料,同时也给了投资者解读这家公司的机会。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在产品获得风机制造商青睐的情况下,近年来盘古智能的业绩暴涨:2018-2020年,盘古智能分别实现营收9638.39万元、1.90亿元、3.48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40.29万元、4915.07万元、1.58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盘古智能资产总额由2018年底的1.42亿大增至6.04亿元。

  然而,2021年度,经盘古智能测算,公司业绩下滑的迹象明显。在此背景之下,公司拟上市募资进行扩产,此举也引发了交易所的关注。对于相关疑问,经济导报记者多方联系公司进行采访,盘古智能于12月7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进行了独家回应。

  风电“抢装潮”退潮影响显现

  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盘古智能拟首次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371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全部为新股发行。公司拟募资7.50亿元,其中,4亿元用于盘古润滑·液压系统青岛智造中心二期扩产项目,1亿元用于盘古智能(上海)技术研发中心项目,2.5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盘古智能是一家主要从事集中润滑系统及其核心部件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润滑系统。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邵安仓、李玉兰夫妇。

  “隐形冠军”,指在所处行业内占据极高的市场份额,却几乎不为外界知晓的企业。从市占率看,盘古智能在国内风机集中润滑系统市场中可谓独领风骚。2018-2020年,盘古智能在该市场的占比分别达到37%、42%和55%。对此,盘古智能多次强调风电“抢装潮”为公司业绩带来的积极影响。

  根据现行政策,2018年底之前核准且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2019年至2020年核准且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以及2021年后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均不再补贴。受此影响,风电“抢装潮”来袭。2020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创下了5780万千瓦的新高,占全球新增装机容量的近六成。

  然而,随着“抢装潮”退潮,盘古智能的业绩也应声回落。公司预计,2021年营业收入为2.97亿元至3.42亿元,较去年下降1.74%至14.55%;预计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8亿元至1.35亿元,较去年下降14.45%至31.56%。

  对此,盘古智能方面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受补贴政策影响,2021年之前的国内风电行业迎来抢装热潮及密集交付期,从短期来看,“抢装潮”带动了风电行业过去两年的高速发展,但也可能会影响“抢装潮”后的需求,“2021年后风电行业整体新增装机容量较2020存在下滑的风险,公司主营业务在短期内也可能面临下滑的风险。”

  但公司在发给经济导报记者的官方回复函中强调,“根据在手订单及产品交付计划,公司2021年国内产品销售将有所下滑,但因公司积极开拓国外风电市场并积极拓宽公司集中润滑系统的应用领域,公司2021年整体业绩预计会保持稳定,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下滑的风险。此外,2021年公司润滑系统在海外风电市场、其他应用领域以及液压系统的开发和市场导入均实现较大突破。”

  现有产能接近瓶颈

  本次IPO,盘古智能拟将募资中的4亿元,用于盘古润滑·液压系统青岛智造中心二期扩产项目,该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能2.85万套(润滑系统),较目前的年产3.5万套集中润滑系统产能提升近81%。而在今年业绩下滑的背景下,上述项目投产后,公司能完全消化已有产能吗?

  对于这一疑问,盘古智能对经济导报记者回复称,公司募投项目的实施有利于突破现有产能瓶颈,满足风电市场发展的需要。目前,公司所生产的集中润滑系统产品基本覆盖了国内外知名风机制造厂商,公司集中润滑系统产品的质量得到了客户广泛认可。公司近几年业务量提升迅速,2018-2020年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6.24%、90.65%和94.68%,公司现有产能已接近瓶颈。

  “随着业务量不断增加,公司设备生产能力已开始显现不足,导致产品交付周期延长,严重影响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产能瓶颈问题凸显。公司需增加产能,以进一步提高供货能力,契合公司业务发展的速度。”盘古智能表示,公司本次IPO募投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产能2.85万套润滑系统(其中风电配套润滑系统2.65万套),项目建设期为4年、达产期为3年。本次募投新增产能存在建设期和达产期,并非短期1-3年消化完成。根据测算,5年后(即2025年)公司国内细分市场份额将由2020年的54.80%提高至60%、海外市场份额由2020年的5%提高至20%,基本可以消化本次IPO新增产能。

  5年后,公司产能消化除国内风电市场外,突破点还在于海外风电市场。海外风电整机市场以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通用电气为主导。“而公司集中润滑系统相对于国外品牌,具有性能优异、交付效率高、成本优势明显等特点,且2021年上半年公司润滑系统海外风电市场已实现销售收入1826.17万元,5年后公司海外风电市场份额提升至20%以及募投项目产能消化具有可行性和合理性。”盘古智能介绍。

  青松资本相关人士认为,在风电产业链中,润滑行业是一个专业性强、产品价值低的细分领域,关注度很低,但在如今的风电行业里提起集中润滑系统品牌,已是“几乎无人不知盘古智能”。

  应收账款占资产总额逾4成

  财务数据显示,2018-2020年末及2021年6月末,盘古智能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7976.91万元、1.13亿元、2.17亿元和2.45亿元,分别占当期资产总额的56.11%、44.56%、39.14%、40.57%。换言之,应收账款是盘古智能非常重要的资产。那么,目前超过2亿元的应收账款,公司能如期收回吗?

  “公司的主要客户多为行业内知名的央企、国企、上市公司、海外企业等,这些客户规模大、知名度高、信誉良好,具有较高的行业地位,并且与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应收账款质量较高,相关应收账款无法回收的风险较低。”盘古智能方面对经济导报记者回复称,公司根据客户过往款项回收情况、经营或资金状况等判断其应收账款预期信用损失情况,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坏账准备政策,制定了公司坏账准备政策。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主要系公司的产品主要集中在风电行业,该行业整体回款周期相对较长,风电行业应收账款周转率普遍较低。如同行业公司中艾迪精密及长龄液压主要面向工程机械行业,与公司产品应用行业存在一定差异,因此应收账款周转率有所不同。

  一贸易商名称中带“盘古”字样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获悉,2018年6月,邵安仓、李玉兰将其所持盘古智能部分股权,以1元/注册资本的价格分别转让给李昌健、齐宝春、邵胜利、成谦骞。其中,李昌健、齐宝春为盘古智能的核心技术人员,邵胜利为邵安仓的弟弟,现任盘古智能后勤主管,而成谦骞为外部自然人。

  疑问随之而来:作为外部自然人的成谦骞,为何能以1元/注册资本入股盘古智能?

  对此,盘古智能方面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判断是否存在股份支付,很重要的标准是交易的目的是否为换取职工或者其他方提供的商品或劳务,入股价格与估值价格的差异并不必然触发股份支付的认定。“而成谦骞系公司实际控制人邵安仓的大学校友,两人同窗多年,私人感情较好。2018年5月邵安仓向成谦骞转让2.00%股权,主要系邵安仓个人清偿对成谦骞的42万元债务,与公司业务无直接关系;且成谦骞未曾在公司任职,也未向公司提供经营和发展所需资源,不属于公司为获取职工服务而授予股权的情形。”

  此外,虽然成谦骞控制的企业珠海易致达科技有限公司在2019年按照市场价向公司少量供货(采购金额为40.50万元),但2020年及2021年双方均未合作,也不属于公司为获取供应商服务而授予股权的情形。因此,2018年6月邵安仓向成谦骞转让股权也无需进行股份支付处理。

  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盘古智能的贸易商青岛盘古嘉沃成套设备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嘉沃”),其名称中带有“盘古”字样,这是为何?

  盘古智能方面解释说,青岛嘉沃系公司授权的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智能全自动润滑系统全国后市场总经销商,双方按年签订授权书。青岛嘉沃名称中带“盘古”字样,主要原因系公司在集中润滑系统领域已积累较强行业知名度,“盘古”字样可增加代理产品的辨识度,快速、有效地向下游客户推广产品。

  据悉,青岛嘉沃的实际控制人王光辉曾经在国内知名工程机械企业雷沃重工(注册地为青岛)工作,而公司向雷沃重工供应集中润滑系统,应用在工程机械领域。2017年王光辉从雷沃重工离职后,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先后设立山东易百通嘉沃机械有限公司和青岛嘉沃成套设备有限公司两家贸易公司,从事集中润滑系统代理业务。经核查,公司与青岛嘉沃及其实际控制人王光辉不存在关联关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