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降准利好继续发酵,北向资金进场抢筹!加仓海尔智家、中泰证券等鲁股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8 16:11:20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央行“降准”的利好效应,继续在资本市场发酵。12月8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截至中午收盘,三大指数皆收涨。盘中,白酒股更是带动消费板块回升,贵州茅台(600519.SH)股价重返2000元上方;智能电网、发电、氢能源等板块也颇为活跃。
  “感觉市场有了底气,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开始回升,给了各个概念板块发挥的舞台。”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青岛投资者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感受。“从资金面看,北向资金在‘降准’利好释放后,也呈现快速流入,印证了此次‘降准’是实质性利好。”
  “过去类似4次降准后,中短期A股市场趋势都向上”,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邓利军指出,当前“降准”大概率巩固成长主线的跨年行情,进一步向春季躁动演绎,其中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
  北向资金快速进场 加仓多只鲁股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12月8日上午沪深两市稳步上涨之时,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已达到58.08亿元,这使得本周内北向资金净买入额超过130亿元,且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上周末释放出的‘降准’信号,周一北向资金净买入4亿元,当日收盘后央行正式确定‘降准’。周二,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达79亿元。到了今天(12月8日),一上午净买入金额就达到近60亿元,说进场‘抢筹’也不为过。”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道。
  多位投资业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北向资金对市场风向的“嗅觉”颇为敏锐,此次进场多半是看好“降准”背后的风向变化及投资布局机会。
  邓利军就指出,复盘过去“降准”中用于缓解后续信用风险或者对冲美联储收紧周期的案例,分别是2015年2月4日、2016年2月29日、2018年4月17日、2019年9月6日、2021年7月15日,这5次降准后市场估值有4次走高。
  “本次‘降准’之前市场多预期,流动性的宽松或在明年年初再开始。”邓利军称,当前的降准宽松明显超市场预期而提前释放,有望提前开启春季躁动行情。
  那么,北向资金都加仓了哪些个股?以鲁股为例,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今年股价调整充分、具备业绩增长潜力的权重股,近期获得了明显加仓。
  如海尔智家(600690.SH)本月来获得沪股通账户增持2897.43万股,公司今年以来股价只微涨了2%左右,但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99.35亿元,同比增长57.68%。海通国际认为,中长期看,公司国内市场继续推进高端化成套化销售,海外市场自主品牌布局完善;公司收入规模不断扩张的同时,数字化精细化运营下盈利能力亦有望继续提升。
  山东路桥(000498.SZ)本月则获得深股通账户增持328.71万股。公司年内股价上涨30%,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13.0亿元,同比增长89%。天风证券认为,中长期来看,按照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到2025年,山东省高速公路、铁路和轨道交通通车运营里程较2020年分别增加2527/2639/361公里,“十四五”阶段省内细分领域交通基建投资空间仍然广阔。
  另外,万华化学(600309.SH)、浪潮信息(000977.SZ)、山东高速(600350.SH)、山东药玻(600529.SH)等有类似特点的鲁股,也均在本月获得北向资金的明显加仓。
  地产金融权重板块有望回升
  当然,从获得北向资金加仓的板块看,还是金融股最受青睐。比如,鲁股中的中泰证券(600918.SH)本月内就获沪股通1814.12万股增持;而工商银行(601398.SH)、农业银行(601288.SH)本月内获得沪股通增持的股份数量均超过1亿股。
  同时,地产板块也获得北向资金的一定程度加仓,如万科A(000002.SZ)月内就获得深股通账户增持2494.82万股。
  浙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降准”是信号弹,宽信用稳增长将验证,地产风险缓释信号增强,有望催化行情。“明确看多金融地产,其中重点看好优质银行、头部券商和龙头地产。”
  这份由浙商证券首席战略官兼研究所所长邱冠华、银行业分析师梁凤洁为作者的研报指出,12月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提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并首提要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此前市场对房地产政策执行纠偏有预期,但是认为纠偏主要停留在金融监管层面。本次是在中央政治局定调,高层释放地产风险缓释信号,对市场预期起到显著改善作用。
  对于银行板块,研报认为,受益于稳增长带来的经济预期改善,信贷放量,预期银行营收会以量补价;经济好转,预期不良也会改善。证券板块则受益于降准和宽信用释放流动性,行业景气度高。
  “投资窗口期来看,未来4-5个月均是布局大金融板块的黄金窗口期。”邱冠华认为,归因宽信用的持续印证和催化,预计2021年11月起至2022年一季度,宽信用发力下,信贷数据有望超市场预期,大金融行情环境非常友好。
  值得关注的是,在地产金融等权重股回暖预期下,一些高景气度板块借此“搭台唱戏”的可能性也在增强。
  邓利军就指出,复盘上述4次降准公告后的3个月内的行业表现,“降准”基本都巩固了当时景气度较高行业的占优行情,比如2015年2-5月的TMT、2016年3-6月的食品饮料、2019年9-12月的电子、2021年7-10月的周期、电新等。“故本次‘降准’大概率使当前高景气成长主线如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的跨年行情直接演绎为后续春季躁动行情,高景气成长仍将占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