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青岛举办数字经济发展论坛 发布5G+先进制造应用白皮书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7 15:13:43  
 

  经济导报记者 陈鲁斌
  12月6日,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先进制造专题赛颁奖典礼暨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此次论坛以“5G赋能创智未来”为主题,由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办,青岛中德生态园、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协办,青岛市信息化促进会承办。现场为专题赛中88个获奖项目代表单位依次颁奖,同时发布《5G+先进制造应用白皮书2021》《青岛市5G应用推广100例》以及青岛移动千兆城市十佳案例。
  现场,与会领导、嘉宾共商数字经济发展,并从5G产业分析、数字化解决方案赋能企业数智转型、5G赋能黄金智造、5G融合应用助力立体停车库行业龙头、基于先进制造领域的5G场景解决方案与应用等多个方面发表主题演讲,并现场分享国家级5G项目案例。
  88个项目获奖 青岛为这项国家级赛事助力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青岛市也积极落实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以创建全国首批千兆城市为契机,青岛超前布局新基建,5G基站、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5G领域唯一国家级赛事,2021年首次举办先进制造专题赛,青岛也成为先进制造专题赛的承办者之一,为的就是面向全国各行业征集创新技术、智能应用及解决方案,展示最新行业应用成果。
  “我们收到了来自全国的767个参赛项目,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28名,以及优秀奖30名,其中32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互联网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新技术、新模式,无论是在智能装备、远程运维还是个性化设计等各领域里,都为青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新启发。
  推广优秀方案,以标杆引领的方式,让传统的制造业企业看到数字化转型的前景,从而实现新场景的落地。“在这个过程中,青岛提供了新的场景和发展土壤,围绕着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一系列新的业态,在青岛落地成新产业,从而形成我们数字经济的发展优势。”
  质量全国领先 青岛全力促进5G发展
  5G作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焦点,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驱动力量,本次“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也更是5G与制造商业成果融合优秀成果的展示。不只是作为赛事主办方,青岛这些年在对网络建设及应用上,也给予了全方位、多层次、全产业支持。
  “截至目前,青岛市累计开通5G基站近2万个,5G网络质量全国领先。7个项目入选国家典型应用推广案例,51个项目获批国家、省项目试点示范,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应用成效突显。”青岛市副市长耿涛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赛事和论坛的举办,不仅是为了分享5G应用优秀成果,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探索深化5G先进制造项目创新应用,更是为了加快青岛的5G应用和产业发展,聚力构建“5G+”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圈,探讨出青岛的数字赋能新路径,期待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时代贡献青岛力量。
  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对青岛的5G发展也给予了高度肯定,张延川表示,青岛作为中国北方工业重镇,政府不仅在政策文件上大力支持,电力装备、海工装备等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为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加之此次获奖团队与青岛政府、企业及相关机构一道聚力构建融合创新生态圈,共同见证数字经济领域的耐冬花开。正如张延川在致辞中所说:“大赛的名字叫‘绽放杯’,青岛有一种市花叫‘耐冬’,5G之花已经在二十几个国民经济领域绽放,青岛的5G、工业互联网和先进制造业,在我们心中的希望之花也绽放了。”
  以赛带产 青岛加速发展数字经济
  记者从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不仅是此次“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先进制造专题赛,青岛今年还承办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青岛赛站,青岛为何频频承办此类赛事?
  一方面,这表明青岛在我国5G先进制造赛道上充分发挥优势,处于领先地位;另一方面,更是为了“以赛带产”,比赛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产业落地,带动青岛“数字经济”的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对数字经济进行了解释,数字经济即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企业要想智能升级,首先要数字化、网络化,而5G则是数字化、网络化的根基,提供最基础的保障。5G能为传统制造业、先进制造业进行数字技术赋能,这是“产业数字化”的表现。如海尔集团5G场景的解决方案与应用,以人单合一模式创物联网时代新增长引擎,构建衣食住行康养医教等物联网生态圈,为全球用户定制个性化的智慧生活。
  还有青岛港5G智慧港口应用系统的建设,以“一张5G行业专网+一个核心平台+N大应用场景”的建设模式,孵化出5G轨道吊自动化远程控制、5G智能理货、5G无人集卡等应用场景。创建出集智能设备、智能操作、智能决策、智能管理为一体的自动化码头。
  同时,5G又能带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相关业态围绕5G发展,落地成为新的业态,这就是“数字产业化”,同样也是数字经济的先导核心产业。
  正如李毅中所说:“数字产业化是手段,产业数字化是目的,发展数字经济必须要两头都抓。”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