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建立内河港、船污染物智慧动态监管机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7 14:44:19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针对内河水路运输存在的船员环保意识薄弱、船舶污染物私自排放、船舶防污染技术装备落后等问题,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积极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和新理念,创新建立内河船舶污染物智慧动态监管机制,整合全省地方海事监管数据资源,开发建设集船舶基础数据、省界船闸过往船舶数据、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电子联单数据采集比对分析于一体的山东省内河船舶和港口污染物动态监管系统,实现省管内河通航水域污染防治由粗放监管到智慧监管的转变。
  准确比对分析。通过调取省界船闸过往船舶数据,将航经京杭运河的所有船舶全部纳入分析范围,建立省内外船舶统一管控标准。结合船舶监控装置数据和港口污染物接收电子联单数据进行比对分析,获取非法排污、在山东辖区5日以上未排污和未开启监控装置等三类船舶信息。
  实现精准执法。建立日调度、日督导、日通报制度,每日将三类船舶信息点对点推送一线执法人员,督导各市加大执法力量核查明确违法船舶信息、行为和时间,按要求开展执法查处、约谈水路运输企业等工作。
  强化闭环管理。针对省内外每年8万余艘次内河船舶航经山东省辖区的实际,每日调度督导各市违法船舶查处等工作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各市开展指导、督导和约谈,组织各市互相借鉴经验教训,做到全省统一监管理念、统一管控标准、统一治理措施、统一处理方式。
  下一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将不断优化全省内河船舶和港口污染物动态监管系统,持续推进内河港口和船舶防污染智慧动态监管工作机制走深走实,提高监管执法质量和水平,有效遏制内河船舶违法排污行为,推动内河航运绿色生态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