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花开齐鲁,促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他们是“红石榴”的守护者!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7 8:55:45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2021年12月6日,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5位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基层模范代表围绕“花开齐鲁石榴红、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与大家交流。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济宁市高新区后岗村党支部书记张明武:

  自2009年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沐浴各级党组织的关怀,肩负振兴乡村的重任,带领家乡父老乡亲脚踏实地,奋力拼搏,得到了社会各级的普遍好评。村里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文明村等。个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等。

  后岗村作为一个回汉族群众合居村庄,只有处理好回汉村民关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后岗的团结稳定和谐才有保障。2009年我们新村两委会班子上任后,加强双基工作建设,抓班子强党建,重实干谋发展,顺民意促和谐。依托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工作体系,构建起“一网兜起村庄大小事”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建立周四说事工作制度,将每周四定为群众集中说事日,党员、干部、群众坚持做到四说八事。通过民情调查、政策宣传、答疑解惑、集体讨论等多种方式,答复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现场落实到人,限时办理到位,共同筑起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的第一道防线,真正做到了“后岗村事由后岗人自己来管”。为了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我们还探索出2+4工作法、九人工作法等多项举措,由村干部定期到村民家了解情况,或村民到村委说明诉求的双向直通方式,实时掌握村内情况,畅通民意。将村级事务事前通过宣传栏、大喇叭等提前公告,尽量让每个村民都知晓。推行量化积分考核评定等工作举措,让村民对事情办理的结果打分,对相关的党员干部打分评定。十年来,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倾听民情民意20000余次,解决矛盾问题280多起,群众满意率100%。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威海市爱心拉面的发起者、倡导者马志华:

  我是回族,来自黄河河畔的青海省海东市循化县。家乡的人们自古以种地、采药为生,普遍家庭收入很低。我家中有兄弟姐妹九个,我排行老六,父亲因病很早过世,母亲常年有病。因家庭贫困,小时候经常吃不饱饭,我从18岁起,外出打工,因为没有文化和技能,只能从事摆地摊、收旧货、土建工等工作。

  2006年,我来到了威海市经营拉面生意。作为来威创业的外乡人,从未忘记自己初来乍到时的艰难,同样,我也始终记得党和政府给予我的关爱,让我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一步步过上了好日子。我希望自己能够为这座城市尽一份力,发起倡导了奉献爱心拉面活动。我做了应该做的一点小事,但党和政府却给了我太多的荣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我真的想感谢热情友好的山东人,是你们给予我们少数民族兄弟温暖和帮助,让我们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多年来,我们在威海得到了党委和政府各个部门的大力帮助,特别是统战部和民族工作部门的领导,多次到我们少数民族群众和拉面店中走访,真心与我们交朋友,解决我们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我们的主心骨、娘家人。帮助我们的孩子就近上学,并帮助我们的家属亲人看病。建立少数民族法律服务站,给我们发放《少数民族经商务工人员必读》材料,为初来威海的少数民族兄弟姐妹提供工作、生活上的帮助指导。我们很多人不会写字,他们帮助我们办证照,引导我们规范经营。现在我们有101家清真餐饮示范店,这一金字招牌,提升了我们的经济效益,改善了我们的生活。

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淄博市临淄区金岭回族镇党委书记王利民:

  作为淄博市临淄区金岭回族镇党委书记,2020年我被表彰为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今年我非常荣幸地作为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成员,进京参加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回到工作岗位后,通过党建“双联”网格开展宣讲活动,将党的声音传到金岭的每一个角落。

  作为一名党培养多年的少数民族干部,我始终坚持全身心地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满腔热情和勤奋实干,为家乡发展出力。十九载的光阴里,我用脚步丈量着金岭18.7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实施产业强镇、文化活镇、民生立镇、和谐安镇“四镇共建”工程,夯实全镇人民小康生活厚重底色。我们收获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乡镇、全国“无邪教”示范乡镇等国字号荣誉和省级文明镇“五连冠”,创新实施的“四位一体”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法治文化建设等金岭经验在全省推广。

  2014年,我当镇长之初,就把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转型升级当成头等大事来抓,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淘汰落后产能和散乱污企业,提升了金岭的生态环境质量,也为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腾拓了发展空间。

  改善人居环境,既是“面子”工程,更是“里子”工程,做好“里子”就是最好的“面子”。记得在担任镇长之后第二天,我收到了一封关于“门前湾坑垃圾成堆”的投诉信。当天我到投诉现场核实情况,湾坑面积足有三四亩地,看到当时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的场景,心情既沉重又羞愧。我立即现场办公,启动整治工作,并组织镇村干部全面摸排卫生“死角”,将二十几处湾坑列入整治专项行动,并由此入手,掀起了全镇环境大整治热潮。结合环境整治工作,我们打通了多条断头路,拓宽提升了老路,规划修建了新路,打造了20余处口袋公园和广场,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难题,并总结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体系。

  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克服各方面的困难,深入实施矿坑复垦复绿行动,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修复山体近300亩,修建了环山公路,绿化覆盖率达到95%,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0余万元,让荒山变为绿水青山。今年,我们在南山高标准建设了红色教育基地,逐步打造集红色教育、生态旅游、拓展训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森林公园,在保护环境的同时,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威海瑞翔电子装配有限公司总经理朴恩女:

  2011年我创办了威海瑞翔电子装配有限公司。企业从创办到成长、成熟,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企业人,我心中一直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一定要尽力帮助各族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多年来,公司主动承接少数民族群众转移就业,为少数民族青年提供工作机会,让他们实现了“一人务工,全家脱贫”的愿望,为促进各民族共同富裕做了自己一点努力,党和政府却赋予我许多荣誉,公司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我本人也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今年7月,我又作为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成员进京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并在全国少数民族观摩团座谈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2018年底,我偶然在新闻上了解到少数民族地区有许多青年急需就业,就主动联系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人社局,帮助当地青年跨越4000公里,从西部边陲叶尔羌河畔来到东部黄海滨城。目前,瑞翔电子有新疆籍员工102人,是威海市新疆籍员工人数最多的企业。  

  我常对我公司管理层说:“帮一人就业,就可以温暖一个家庭”。为此,我们公司制定了激励机制,在车间门口贴上“红蓝榜”,给红榜上的优秀员工以奖励,给蓝榜上出错较多的职工以帮扶指导。很快新疆籍员工们都成了“致富达人”,平均每人每月可以拿到4000多元,一年就能有5万元,在麦盖提县足够盖新房子,解决家里的兄弟姐妹上学、亲人就医等问题,实现了“一人务工、全家脱贫”。

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东营市海河小学校长方月森:

  2016年海河小学被确定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学校,从那时起,组织和推动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就成了我的重点工作之一。

  近年来,我全力推动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学校在2018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我先后获得东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东营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2020年6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表彰为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根据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我们从课程设置、氛围营造、实践活动三个方面着手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我带领学校老师,自己动手,编写了适合各年级学生使用的读本,我给全校31个班级的学生上民族团结课,保证每年每生10—12学时。我还发动各学科老师在学科教学过程中融入民族团结进步的教育内容。比如,音乐课教唱民族团结歌曲,体育课学习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等,美术课创作了民族团结百米长卷等,语文课有民族团结主题征文等。在每周的校园广播和升旗仪式上,都有固定的民族团结教育板块。剪纸是我们学校的一校一品特色,我带领师生们把剪纸题材向民族团结教育延伸,创作了民族服饰等十八个系列的民族文化特色的剪纸作品,进一步丰富学生们的民族文化知识。

  我们学校的每个教室都是一个民族文化特色教室。在教学楼有民族文化主题长廊和民族展厅,用来展示民族饰品实物、民族服饰、民族建筑、民族节日、民族艺术、民族饮食、民族图腾等;在校园绿色亭廊,我们设计了56个民族的民族概况和特点介绍。美的东西对孩子们有着天然的吸引力,我们在展示民族风情的时候,着重展示各民族最具美感的景观、民居、服饰、图腾等,这不仅是民族团结教育,更是一种美的教育。

  民族团结教育,除了课堂上讲、校园里看,我们还有丰富的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参与和体验。系上藏族的哈达,戴上苗族的银饰,端起蒙古族的酒器,让民族文化从书本上、从文字里走了出来。学校每年定期举办“育民族气节、修现代气质”主题节日活动,体育节上有大型团体操以及竹竿舞表演、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比赛。艺术节上有民族歌曲、民族舞蹈、民族器乐、民族服饰走秀等民族特色文艺节目,还有剪纸、绘画展示等活动,让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走到孩子们身边,真正让孩子们参与其中。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