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9.32亿转让化工子公司 前鲁股合力泰为啥弃养“利润奶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6 16:24:59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今年以来,化工行业的高景气度,在为所属企业业绩腾飞插上“翅膀”之外,也让相关股东萌生了“高位”出手的打算。
  日前,山东合力泰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合力泰化工”)100%股权在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底价高达9.32亿元。而转让方正是昔日的鲁股合力泰(002217.SZ),如今,其已因实控人变更,纳入福建辖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8年2月,合力泰便曾决定出售山东合力泰化工100%股权且与意向购买方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彼时的转让价款为5.87亿元,后因购买方出现资金困难,无法按时支付股权转让款,最终未实现资产出售。
  如今看来,不足4年,其转让底价一举增长至9.32亿元,昔日未能成行的转让可谓“焉知非福”。
  净利贡献度达近170%
  为聚焦主营业务,合力泰此番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的,除其持有的山东合力泰化工100%股权外,还有淄博新联化物流有限公司100%股权。
  资料显示,山东合力泰化工位于淄博市,从事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民用爆炸物品销售等业务,为合力泰两大主业之一化工业务的重要经营载体。截至2021年6月30日,山东合力泰化工的总资产为9.21亿元,净资产7.30亿元。2020年,其营业收入报9.96亿元,净利润为7204.96万元。
  今年以来,众多化工产品价格高位运行,甚至创历史新高,行业景气度迅猛提升。山东合力泰化工亦再接再厉,交出了漂亮的业绩数据——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14亿元,净利润达到1.17亿元。
  而反观合力泰,公司同期营业收入达到117.09亿元,净利润却仅有6923.37万元。
  也就是说,山东合力泰化工凭借占比仅8.66%的营业收入,却为合力泰贡献了高达169.56%的净利润。
  对于此番挂牌转让后,会否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影响,12月6日上午,经济导报记者多次致电山东合力泰化工综合办公室,但均无人接听。
  借行业“东风”回笼资金
  那么,为合力泰今年前三季度整体业绩立下“汗马功劳”,盈利能力颇为可观的山东合力泰化工,为何会成为被“抛弃”的对象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合力泰化工所代表的化工资产,是合力泰2013年重大资产重组前上市公司的经营主业。
  彼时,山东联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合化工”)向文开福等10名自然人以及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法人发行6.69亿股股份的方式转增资本,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交易完成后,原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文开福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002217”这一证券代码对应的公司名称,也由“山东联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公司再度易主,文开福与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福建电子信息集团”)签订协议,将其持有的合力泰15.06%股权转让给福建电子信息集团,并签订《表决权委托协议》,公司实际控制人随之变更为福建电子信息集团。
  基于此,主要产品包含显示类产品、光电传感类产品、柔性线路板、5G材料及应用产品等电子行业,成为合力泰为公司规划的未来发展方向。“未来公司将集中精力和资源聚焦‘消费电子’‘智能穿戴’‘智能零售’以及‘智能汽车’等主要应用场景,持续深化在智能终端硬件产品领域内的布局。”合力泰表示。
  而在合力泰看来,化工资产受行业周期性影响较大,盈利能力也受周期性影响较大。“目前化工市场较好,出售化工资产有利于回笼资金,解决公司资金需求。”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21年9月30日,合力泰短期借款金额为61.88亿元,长期借款金额为14.2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1.38亿元,主要为偿还公司债券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所增加的银行借款;截至2021年10月31日,公司2022年到期筹资流出金额预计为73.14亿元,债务规模较大,需要压降有息负债规模。
  同时,从财务费用看,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9月份,公司财务费用总额分别为4.56亿元、6.63亿元、7.31亿元和5.20亿元。财务费用绝对金额较高且增长较快,合力泰亟需通过补充流动资金等方式以有效降低自身负债率水平,减少有息负债规模,降低财务费用金额进而提高盈利能力和水平。
  早已谋划“出手”
  事实上,在此番挂牌转让前,合力泰早已谋划“出手”山东合力泰化工,并付诸行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2月6日,合力泰曾公告称,为实现公司发展战略,突出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方向,优化资产结构,淘汰化工资产,决定出售山东合力泰化工100%股权,并和陈文明、姚振罡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陈文明、姚振罡分别受让合力泰化工60%和40%的股权。
  彼时,双方经协商一致同意,标的股权的转让价款为5.87亿元,股权收购方将现金向合力泰分四期支付转让价款。
  然而,仅数月后,陈文明、姚振罡出现了资金困难,无法按时支付股权转让款,双方不得不于2018年8月14日撤销原《股权转让协议》。
  虽然未能成行,但不足4年后,山东合力泰化工的转让底价由5.87亿元,一路水涨船高至9.32亿元。若此次交易成功,合力泰将赚得盆满钵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