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骨干企业加速膨胀中小企业裂变成长 临港“抓大”“扶小”打造新业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4 11:36:02  
 

  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车间里,工人在点检巡视。
  ◆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姜凌春
  
  1-10月份,临港区107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5%;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达148.61亿元;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达32家,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20.44亿元……今年以来,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医药及医疗机械三大产业集群发展,临港区不断提升涉企服务水平,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逐渐形成骨干企业加速膨胀、中小企业裂变成长的工业发展新业态。进入四季度,临港区全力抓好四季度突破,服务企业冲击新目标。
工业互联网领域
实现“零的突破”

  11月23日,走进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9车间,机器轰鸣,偌大的自动化车间里寥寥几个工人来回走动点检巡视。“我们持续推进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精简人员、保障安全的同时实现了产能、效益的双提升。”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王洪涛自豪地介绍。
  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总投资5000万元的“高端钻夹头全流程智能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新增改造多轴机器人、高精度车床500余台套,升级生产线200余条……得益于低成本、高成效的自动化改造,威达机械营收常年保持15%以上的高速增长。
  在推行智能化改造的同时,威达机械还注重信息化的发展,今年引入价值2000万元的SAP系统,优化管理流程、提高效率。公司的数字化车间两次上榜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今年又相继获批威海市和山东省数字化车间,并且成功申报威海市工业互联网企业级平台,实现了多年来临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零的突破”。
26个员工撬动4000万产能
  金贝壳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临港区碳纤维材料产业园重点企业,也是威海唯一一家生产碳纤维刮刀的公司。每个造纸机机身上有十几个到上百把刮刀,每个刮刀的技术要求都不同,针对性的技术研发后,再压板、分条、开刃、裁断、冲孔、铆钉……生产不容毫厘之差。
  金贝壳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申福永介绍,公司成立后实现了三年三大步。26个员工就能撬动4000万的产能,公司产值节节高升的秘诀有两个:技术优势、材料优势。“这两点都离不开临港区和碳纤维产业园的鼎力支持。”申福永说。
  去年9月,世界著名的浆纸集团金光集团遇到了技术难题,与他们合作的国外刮刀厂家始终未能解决,金贝壳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技术研发团队根据现场状况及要求研发生产出了金贝壳JG碳纤维及航天纳米树脂多角度刮刀片,不仅攻克此纸机因清洁不彻底引发的问题,而且清洁效果和耐磨性比之前更好了。
  长期专注并深耕产业,金贝壳新材料有限公司先后获得了威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荣誉称号。现在的申福永信心满满,谈起了第四季度和明年的新规划:“新上一台压机,到时候产能将翻两番,满负荷运行每天能生产1000平方米。”
主动邀、积极跑、努力争
  今年,临港区经发局出台《临港区关于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新政策,在“高水平技改”“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配套”等12个方面进行资金扶持。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激发区内企业的投资潜力、创新活力,我们深入研究分析相关政策文件,‘抓大’又‘扶小’,为发展前景好、科技创新高、带动能力强的企业,通过主动邀、积极跑、努力争多渠道申请专项资金。”今年,更是指导企业申报并获批2021年市级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项目43个,获批资金835万元,较去年翻一番。区级工业三年发展和新材料产业“4321”共扶持91个项目,兑现资金1400余万元。
  同时,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医药及医疗机械三大产业集群发展,临港区经发局搜集整理全区101家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产品配套需求等信息编印成册,用“小册子”搭建产业链配套大桥梁。在充分走访调研收集、整理的企业信息及生产特性和保证全区压限负荷不变的前提下,协调调整有关企业限电方案,合理安排其错峰生产,努力帮助企业做到错峰不减产,保证设备安全运行,助力企业有序用电、有序生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