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合作社+种粮收入保险+社会化服务 荣成端牢粮食安全“铁饭碗”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4 11:31:28  
 

    在荣成,村级种粮逐步发展成为稳定粮食生产、解决土地撂荒、增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抓手和实现路径
  导报讯 进入秋收冬种的时节,荣成市滕家镇东滩郭家村一片忙碌。这几天,大型播种机每天都在有序作业,农技专家也来地头指导村民科学播种冬小麦,“播种时,要施足底肥,适量增施磷钾肥,这样能壮苗,为小麦成长打好基础。”
  看着眼前的现代化耕种场景,一旁的村民郭建民感慨道:“以前自己种地费时费力,现在土地入了股,不仅每亩有补贴,年底还有分红,一点也不耽误外出挣钱。”
  这样的好光景得益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自打东滩郭家村成立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仅集中流转了土地、购置了大马力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等40多台各类农机设备,还与荣成市供销社合作,实现了从耕地、打药、收获到秸秆还田、粮油烘干全程机械化,全面提高规模化种植效率。
  像东滩郭家村这样的合作社,荣成市共有637家。在荣成,村级种粮逐步发展成为稳定粮食生产、解决土地撂荒、增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抓手和实现路径。
  眼下,荣成市再次创新实践,打造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种粮收入保险+社会化服务”新模式,端牢粮食安全“铁饭碗”。目前,荣成市种植小麦、玉米8万亩,仅种粮一项就预计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3200万元。
  10月下旬以来,上庄镇大李家村进入了“秋收玉米”的时间,而秋收的“主角”就是该村的志愿者们。大李家村以“志愿+信用”为抓手,依托乡村创业志愿服务队,全面参与村集体经营土地的“耕种管收”工作。大李家村村集体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已为周边村流转的5600亩土地提供托管服务,形成了6000多亩的种粮规模。
  大李家村村委会主任常大军算了几笔账:“我们的社会化服务在农机农资议价方面具有优势,‘一年两季’全程托管服务每亩1000元,比市场价低100元,相比一般社会化服务组织,我们合作社种粮责任心强,为周边村庄种地每亩保底收入300元,至少带动周边村增收三四百万元。”
  为给种粮收入兜底再上一道保险,荣成市农业部门还联合中华联合、太平洋、平安等6家保险公司,建立保险共保体机制,从农业灾害保险入手,原先种粮主体灾害保险20%的自缴部分,也由财政负担,实现小麦、玉米、花生政策性保险全覆盖。
  “今年,我们将要实施的5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全部建在粮食种植区内,主要建设水源工程64处,新建泵站28座,整修田间道路45.5公里,地力培肥3000亩,改善提升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荣成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国华表示,荣成市还将重点鼓励各镇村新上烘干仓储设施,从而完善粮食烘干设备配套,解决晾晒烘干基本需求。   (李钟芸)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