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财经圆桌|国家“十四五”大数据产业规划出炉,山东这样发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2 17:08:08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近日,工信部一天连发三文——《“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和《“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要达到80%,工业APP突破100万个,大数据产业规模要突破3万亿元。

  这给山东大数据产业进一步明确方向和着力点。山东省大数据局等7部门10月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山东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实施意见》,在国内率先启动新型数据中心试点建设。

  据悉,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基地建成后将实现千亿级产业规模,孵化大数据公司500家,推动资本市场估值过亿元公司10家,带动大数据初创公司1000家,实现大数据交易规模150亿,带动智慧城市等大数据相关产业规模500亿元以上。

  站位山东看,大数据产业发展迎来哪些契机?如何发力?经济导报记者邀请专家共探共研,共享山东大数据产业发展红利。

  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晔:

  山东在大数据应用场景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人口规模方面,最新数据显示,山东总人口超过1亿,仅次于广东。在产业基础方面,山东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和197个工业中类、526个工业小类,是全国门类最齐全、结构最完备、产业链最完整的工业大省。庞大的人口规模和消费总量,雄厚的产业基础及完善的工业体系,为我省大数据应用提供了无限可能。

  山东正在争创全国首个工业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示范区,建议充分发挥重点龙头企业在大数据行业中的地位优势,推动其加快行业大数据中心及平台的建设,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将其数字化转型业务分拆,由行业龙头企业向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转型,进一步提升其在数字化浪潮中的行业引领作用,持续保持行业竞争优势。

  建议加强数字领域高端人才集聚与培养,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力量。不妨可借鉴“合肥模式”,以尊重市场规律为前提,把投资引领培育产业放在第一位,找准市场需求、遵循产业逻辑,巧用资本市场以小博大,并按照“筹集-投入-退出”机制进行全过程把控。

  此外,在创新基础设施方面,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重组省重点实验室,重点培育建成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大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支持力度,争取升级为国家级创新平台。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孔兰菊:

  大数据产业链中一个很重要的议题数据要素流通,而数据不像物一样是一物一权,数据由多方共有,一数多权,怎样在技术上保证各方的权利,例如个人信息保护法中的“携带权”。

  数据在使用的时候要得到授权,大量的C端需要被纳入数据生态中。像政务数据向社会开放的时候,必须取得当事人的授权,在政府部门之间共享的时候可以不需要当事人授权,但是需要让其知情,对于公开数据,像企业的基本信息、信用信息和失信信息,查询的时候可以无需授权,但是也需要知情。

  通过区块链技术手段,既保证其“携带权”等诸多权利,又防篡改、防抵赖、防丢失、隐私保护和可追溯。政府部门、社会机构、企业、个人首先上链,成为“可信主体”,公共数据作为价值数据,通过“还数于民”发行上链,成为“可信客体”,社会主体自主掌控自己的数据,授权给社会机构从链上获取数据使用,整个数据交易过程都记录到区块链的交易账本中,实现全程追溯监管,实现“可信交易”。

  还数于民(企),多方共有,把政府、机构的公共数据返还给群众、企业等社会主体,使其能够自主掌控自己的数据,逐步实现数字化。数据要素将会随着数字化的进程,实现从资源化到资产化再到资本化的华丽转身,必将促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研究员郭莹:

  在数据爆炸的智能化时代,作为技术从业者,我们每天都面临着如果获得数据、如何存储数据、如何处理数据的技术挑战;而作为非技术人员的更多社会大众和社会管理者,面临的却是“有什么数据?”“这些数据能做什么?”等问题。

  《规划》将大数据的整个处理链条进行了产业化升级,为数据的加工、处理、服务、交易、隐私保护提供了产业化指导,让社会生活中需要数据和信息的人能够及时通过市场手段得到相应的数据服务。建议加强新型数据基础设施的建设,它解决的是如何聚合并综合利用多源多领域大数据的问题,涉及到存储、处理、分析、服务等各个环节。比如在国家战略方面,我省正在积极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济南超算目前正在牵头打造面向黄河战略的新型数据基础设施,在遥感,海洋,气象,水利,国土等基础数据领域实现时空纬度的多层次数据汇集,建立可覆盖黄河流域并扩展至全球的统一尺度和规范的多维专业数据共享平台,为防洪减灾、生态环保治理、国土空间规划、农业播种、黄河三角洲湿地治理、水利工程修复、居民迁建等领域提供数据支撑。

  相关建议:

  1、建设政府侧区块链基础设施,作为一体化大数据平台的有机组成部分,纳入数字山东新基建范围,用于依法合规供应公共数据;

  2、加大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力度,鼓励公共数据持有部门分级分类、依法合规开放数据,将数据资源转变为可以交易的数据资产;

  3、关闭、禁止公共数据的“直供”方式,已经直供的要通过一体化大数据平台的区块链授权平台,引入C端在线授权模式,做到依法合规供应数据;

  4、公共数据使用单位要通过合规渠道获得授权的数据,并且支付数据服务费用;

  5、鼓励应用开发商对传统系统进行“链改”,对接用于数据供应和消费的区块链基础设施;

  6、让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运营数据服务,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合作共赢,壮大数据产业生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