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整车涨价10%!济南自行车消费市场量价齐升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1 16:16:02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眼下,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骑行,济南市民张强强就是其中一位。11月27日上午,他参加了2021年山东沿黄全民自行车骑行赛。这场赛事,参与者超过千人。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疫情发生以后,自行车作为代步出行及运动休闲工具,受到很多消费者热捧。同时,由于原材料涨价,部分自行车的销售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自行车市场规模达544.4亿美元。有机构预测,2021-2028年该市场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7.0%,自行车市场有望成为新的风口。不过,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受制于自行车的使用场景和共享单车的渗透,这个市场或难真正“爆发”。

  骑行的人多了

  “我是今年7月份在朋友的带动下加入骑行俱乐部的。第一次参加这样的骑行赛,成绩就不说了,但感觉很不错,以后还会参加的。”11月30日,张强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认为,骑行运动可对睡眠作息、饮食规律调整起到重要的作用,他自己就从这项运动中获益良多。

  “最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骑行的队伍。从年龄段上看,中老年人和青年人是主力军,也有一些学生会加入。”济南一家骑行俱乐部的负责人王浩说道,“这项运动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上个世纪,自行车是大家的出行必备工具,随着社会发展,自行车从出行工具慢慢变成了健身器材。”

  量价齐升

  骑行的人多了,买自行车的人也就多了。

  在济南东关大街的一家自行车专卖店,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各式各样的自行车摆满了店面。据销售人员介绍,店里从1000元左右到几万元的自行车都有。

  “如果给孩子买,大多数消费者会选择一两千元价位的自行车;如果是自己骑行,资金能承受的话可以考虑五六千元的自行车;如果是老骑手,可以看看上万元的碳纤维自行车。”该销售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两年自行车的销量有所增长,一部分是家长给孩子购买的,也有年轻人和老年人给自己购买的。“万元以下的自行车卖得比较多,万元以上的一般是专业的骑手才买。”

  王浩在运作骑行俱乐部的同时,还开了一家自行车销售店和配件店。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疫情以来,自行车的销售量逐渐增加。“新加入俱乐部的骑手多,买车的人也多了起来。刚开始都会选择五六千元的自行车,老手则喜欢对自行车进行魔改。毕竟不同的车辆配件不同,骑行时感觉也不尽相同。”

  在采访中,一位骑手准备购买一款自行车零件,但他发现价格出现了变动。“涨价了吧?”骑手问道。“确实涨了7块钱,主要是原材料价格涨得太快。”王浩回答。

  据王浩介绍,往年自行车行业的原材料价格非常稳定,很少出现明显波动。从去年开始,不少用于自行车的原材料涨价,导致零配件和整车的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整车的涨价幅度在300-500元之间,差不多就是10%左右。”

  山东一家自行车生产企业的销售经理张先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原材料持续上涨导致企业的生产成本明显上升。为降低成本压力,不得不上调整车出厂价格。“上调了价格,但幅度并不大,只有5%—10%,有一块成本压力我们自己承担了,毕竟市场竞争很激烈。”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张先生所在的企业想增加利润比较高的高端产品的占比,但是,配件的原因导致产量很难提高。“因为一些零配件供不应求。像禧玛诺等高端部件的交货时间长达400天,液压制动器、车轮等部件的交货时间也挺长。”

  投资机会弱化

  中国自行车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我国自行车(含电动自行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30%,1月至3月,自行车规模以上企业产量1070万辆,同比增长70.2%;电动自行车规模以上企业产量708.1万辆,同比增长86.3%。

  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今年我国共新增约14.6万家自行车相关企业。其中,3月注册超过2.6万家相关企业,是上半年新增数量最多的月份。

  grand view research预测,2020年全球自行车市场规模达544.4亿美元,预计2021-2028年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7.0%。在骑行从未如此火热的当下,甚至有人认为,自行车行业将会成为一个新风口。

  不过,这种说法并不被自行车行业专家刘颖认可。在她看来,自行车市场可以说再度火爆起来,但不能火爆了就认为是新风口,“毕竟自行车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

  在刘颖看来,与上个世纪不同,现在自行车已经不是出行的必备工具,更多的功能被赋予为锻炼身体和旅游休闲。“由于城市规模的逐渐增大,很多人居住地和工作单位的距离都超过10公里甚至更远,在公共交通便利的前提下,电动自行车和共享单车也侵蚀了自行车的市场。”

  刘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从自行车领域近5年来的资本市场表现来看,该领域在2017年迎来资本爆发,当年共计发生33起投融资事件,整体投资金高达244亿元;自2018年起投资事件开始出现断崖式下降,今年到目前为止发生的投资事件仅两起,整体融资额在1亿元左右。

  此外,自行车行业的竞争激烈也让投资机会弱化了很多。“捷安特、美利达、禧玛诺等大公司占据了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对新入行的企业来说,能分得一杯羹就很不错了。”刘颖认为,如今的自行车领域已进入稳定发展阶段。虽然不能说自行车是新风口,但同样还有投资机会,例如可以免除骑行者携带头盔不便的烦恼,兼具安全、轻便、便携的可折叠自行车头盔;骑行专用夜光轮胎;多功能防水包以及专用手机支架等,这些领域都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