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芳纶业重磅事件!“老大”泰和新材托管“老二”超美斯遇波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1 15:41:57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泰和新材(002254.SZ)拟托管国内第二大间位芳纶供应商超美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超美斯”)的计划,横生波折。
  11月30日,泰和新材披露与超美斯合作事宜的进展公告称,双方未能在《托管经营框架协议》有效期内(即框架协议生效后5个月内)签署正式托管协议,《框架协议》效力自然终止。“公司就双方进一步合作事宜向对方提出了新的合作方案,但尚未与对方达成一致。”
  日前刚接受7家机构调研
  据悉,今年6月29日,泰和新材与超美斯签署了上述《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的有关规定,泰和新材将派遣尽职调查团队及托管业务团队,对超美斯进行全面尽职调查,并根据尽职调查结果,协商确定后续托管具体事宜。
  《框架协议》签署以来,泰和新材组织中介机构对超美斯进行了尽职调查,目前,尽职调查工作已经完成。根据尽调结果,双方未能在《框架协议》有效期内(即11月29日前)签署正式托管协议,《框架协议》效力自然终止。
  双方未能签署正式托管协议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泰和新材又提出了何种新的合作方案?双方是否会就合作事宜继续磋商?对此,经济导报记者于11月29日多次拨打该公司董秘室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11月30日,经济导报记者再次拨打该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公司规定,相关采访事宜需要公司董事长批准。此外,经济导报记者11月29日发给公司董秘的采访电邮,至截发稿时也未获回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泰和新材曾于11月26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据该记录表中介绍,公司于11月24日接受7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对于有投资者提出的“公司目前与超美斯托管经营的进展”等问题,泰和新材回应称,相关尽调已经完成,公司正在与对方探讨未来的合作方向。
  孰料,仅仅几天之后,泰和新材托管超美斯一事便有了结果:《框架协议》的效力因到期而自然终止。
  二者合计市占率达70%-80%
  事实上,泰和新材拟托管超美斯一事,可谓芳纶行业的重磅事件。
  泰和新材是国内最大的芳纶生产企业,拥有间位芳纶、对位芳纶、芳纶纸等全系列主流芳纶产品,系全球第二大间位芳纶生产企业,其间位芳纶产品拥有很强的竞争力,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全球市场占有率接近20%,在中高端领域与国际巨头展开全方位竞争;超美斯则是国内第二大间位芳纶、芳纶纸供应商,拥有吴江、淮安两个生产基地,是国内间位芳纶行业的主要参与者,在中低端领域拥有较强的竞争力。
  按照原定计划,泰和新材对超美斯的托管期限初定为3年,托管期届满前,经双方协商一致,可延长托管期限。超美斯将给予泰和新材充分的管理授权,泰和新材将委派托管团队进驻超美斯,稳定其生产与销售等经营活动,并收取托管费用。此次托管不会改变超美斯的股权、资产和债权债务归属,超美斯对外经营主体也不会改变,托管期间的经营损益仍归超美斯所有。
  如上述托管方案能够得以实施,既有利于稳定超美斯的经营活动,又能够提升泰和新材综合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此外,此举还有利于整合双方优势资源,推动国产芳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及市场合理布局。
  “泰和新材和超美斯作为国内间位芳纶行业的两家主要参与企业,合计市场占有率达70%-80%。托管事宜如果能够得以实施,这将增强芳纶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对芳纶行业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观察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国内芳纶市场的产品毛利率大约在30%-40%之间,泰和新材对超美斯的托管如能成行,行业集中度将得以提升,芳纶产品的利润空间也有望增厚。但现在来看,随着上述《框架协议》效力终止,泰和新材托管超美斯一事暂时宣告“梦破”。
  前三季度净利抵过去四年
  随着下游防护、电子等行业的增长及新能源汽车等新增应用场景的发掘,国内芳纶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行业高景气度持续。而行业的高景气度,也助力了泰和新材业绩的释放。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泰和新材实现营业收入32.82亿元,同比增加15.97亿元,增幅达94.77%;实现净利润为7.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49亿元,增幅达300.97%。
  营业收入同比接近翻倍,净利润同比增长三倍,净利润增速远远超过营业收入增速——这一切,并非倚仗非经常性损益,而是靠公司主营业务实现的。据财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扣非净利润7.06亿元,同比大增357.68%。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可与其2017年至2020年的净利润之和比肩,而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则大幅超过这四年之和。
  具体来看,2017年至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5.55亿元、21.72亿元、25.42亿元和24.41亿元,同比分别变动-1.64%、39.72%、17.01%和-3.69%;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亿元、1.56亿元、2.16亿元和2.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0.07%、56.25%、38.32%、10.93%;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61亿元、1.25亿元、1.61亿元和1.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50%、105.93%、28.90%和20.17%。
  “公司氨纶产品在供求关系等因素的推动下,产品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同时,芳纶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产销量大幅增加,公司盈利水平同比大幅增长。”对于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泰和新材如此解释。
  眼下,泰和新材正实施大规模扩产计划:公司拟推进对位芳纶产业化项目、间位芳纶产业化项目的建设,两大项目总投资达32.32亿元。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两大核心产品产能将双双超过2万吨。为此,公司正筹划定增,拟借此募资不超过30亿元。而上述两大项目的推进,对于公司全面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大有裨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