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21“食安山东”媒体行 | 检验成分多达四五十种,解码特医食品的质量管理新业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1-30 16:58:19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本批次产品的全项目检验已完成,检验结果符合标准要求。”11月29日,经济导报记者跟随2021“食安山东”媒体行采访团来到位于临沂市罗庄区的山东若尧特医食品有限公司(下称“若尧特医”)检验中心,化验员高乐正在进行其产品若新®特殊医学用途电解质配方食品的检测。若尧特医检验中心负责人吕金朵介绍,特医食品组分多、工艺复杂,按规定所有生产批次均需进行全项检测。

  据介绍,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FSMP),简称特医食品,是指为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者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者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

  “特医食品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参与者”

  “特医食品”概念尚在消费者脑中朦朦胧胧,但对于部分特定人群来说,它是为其专门设计的“餐食”,既不是保健品也不是药品,而是一种重要的特殊食品。

  “特医食品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参与者,在未来将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若尧特医副总经理陈杰表示,特医食品是在营养食品领域,为患者提供经过科学论证和临床验证的营养配方进行营养治疗,能加快人体机能的恢复,这一创新举措已经在医疗体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据了解,2016年,国家主管部门出台《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由此,特医食品的重要性逐渐被人们发现。近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并实施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其中强调“推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治疗膳食的规范化应用”,让特医食品进一步走进大众视线。

  陈杰表示,从医学角度来看,目前发达国家的特医食品以肠内营养(EN,胃肠道提供代谢需要的营养物质)为主,肠外营养为辅。相比于肠外营养,为围手术期患者补充肠内营养更有利于提高患者的免疫力,降低感染和并发症的发生几率,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特医食品的检验成分多达四五十种”

  “检验中心负责对产品原料、生产环境、半成品和成品进行全方位检测,严把‘入厂、过程、出厂’三大关口,全项检测多达四五十种。”吕金朵手中拿着的报告单号为20211109001的检验报告上显示,该批次产品取样时间为2021年11月3日,共计22项检验结果均合格。

  据介绍,在检验参数方面,特医食品与普通食品相比更加严格。

  “特医食品是国内新兴产业,产品基质比较复杂,对于产品检测我们按照国标方法进行检测。如果无法检出产品真实的结果,就必须进行检测方法的优化。”说起产品的检测,吕金朵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对维生素A的检测,“我们有的产品里面脂肪含量较高,维生素A是脂溶性维生素,又怕光怕热,按照国家标准检测方法我们进行了反复实验,但是一直检测不出来。”一次不行就两次,方法不行就优化方法,试剂问题就改良试剂……吕金朵和同事为了维生素A的检测,历时3个多月的时间、几百次的实验,在调整氢氧化钾的用量和其他一系列调整后,终于检测出了最精准的数据。

  “检验中心必须要保证结果精准无误,这不仅是对我们的产品负责,更是对消费者负责。无论产品生产到多晚,我们都必须准确无误完成当日产品的所有检测项目之后才能下班。”吕金朵说。

  “特医食品更需要强化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

  “检验跟着生产走,生产跟着研发走,研发跟着检验结果走。”在若尧特医,检验-生产-研发三部门达成了食品生产的“全闭环”链条管理,以数字化变革实现了管理流程再造和系统性重塑,完成了健全的质量控制体系构建思路,形成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参与的质量安全管理模式。

  “称量这个环节是我们生产流程的CCP点(关键控制点),为了保证物料称量结果的准确性,我们实行双人复核制度,一人独立操作,另外一人需要进行监督并记录整个操作过程。”在若尧特医生产车间的参观通道里,品控经理张兴朋表示,操作完成之后需要操作员和复核员在生产运行记录表上双方签字确认后才能进入下一道生产工序。

  下午1:30,在若尧特医601生产线的外包装车间,一线员工朱宁鹏随机抽取了3袋已经内包装好的产品放进密封性测试仪中,检测后的产品将作为废料进行处理。

  在进行密封性测试的时候,一旁的X射线异物检测机正在同步运行。只见员工胡太原将刚从内包装生产车间运送出来的产品放入传送带,进行异物检测。

  “我们是完全按照GB 29923-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标准建造洁净车间,因此我们所有的物料进入车间前都需要进行一系列清洁流程。”张兴朋表示,在内包车间与外包车间之间的通道里设置有紫外线消毒灯和臭氧发生器,该通道只能单向开门,任何接触过外部空气的物料都需要消毒杀菌30分钟后,内部的门才可以打开,保证了进入内包车间的任何物品,都是无菌的。

  “整个产品生产线都要强化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保证任何环节都不能出现丝毫偏差。”张兴朋说。

  “特医食品研发方向是解决‘吃’与‘医’的问题”

  “对部分患者来说,特医食品跟自然进食方式非常接近,很好接受,特医食品的需求始终存在。”若尧特医研发部负责人曹秋锋表示,除了目前正在进行生产的若新®特殊医学用途电解质配方食品之外,研发部也在进行全营养配方食品和非全营养配方食品等一系列产品的研发。

  据介绍,若新®特殊医学用途电解质配方食品针对围手术人群专门研发。由12.5%碳水化合物和电解质复合而成,更适用于术前需补液供能和补充电解质人群。

  “12.5%碳水化合物是我们查阅大量临床数据、结合临床指南和专家意见后确定的基础配方,然后在此基础上添加钠、钾、镁、磷等电解质,整个的配方研发时间在13个月左右。”曹秋锋表示,为了精准控制钠、钾、镁、磷等电解质的最佳使用量,需要在每次调整配方后进行相关检验。

  “在前期配方研发的时候,我跟检验中心经常就检验结果进行争论和探讨。”曹秋锋表示。研发的过程,就是反复试错并不断纠正和优化自己的方案并寻找解决问题正确方式的过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