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日照构建“四个一”成本绩效管理体系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1-30 10:02:31  
 

    导报讯 今年以来,日照市积极开展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试点,围绕核成本、评绩效、出定额、出标准四个关键环节,探索构建了“四个一”成本绩效管理体系,有效提升了部门预算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一个领域一套成本定额。以全成本定额为基础,通过标杆分析和趋势分析,剔除历史成本中不合理因素,建立公共交通、污水处理、科技馆免费开放等11个领域成本定额体系,为预算单位提供成本过程控制依据。并激励单位采用“成本倒退法”分解各项指标,落实成本目标管理,节约资源和成本费用。同时,在项目成本定额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公共服务需求等因素,建立项目预算支出标准。
  一个领域一组评价指标。从投入成本、产出质量、效益效果三个维度,建立成本预算绩效分析指标体系,开展成本效益分析和绩效评价。如,在公共交通领域,建立行驶里程和百公里乘车人次等核心指标,综合反映公交运营服务效果,并将核心指标标准嵌入标准成本、标准收入的测算,形成“指标完成越好,获得激励越多”内生驱动机制,推动优化公交布局,提升运营效能;在污水处理领域,建立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出水水质达标率等核心指标标准,指标完成情况与财政支持水平相挂钩。
  一个领域一类服务标准。通过成本效益分析,建立健全与成本相挂钩的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如,公共交通项目,以成本定额为基准,从出行快捷、出行准时、出行安全、服务满意度等方面,进一步细化行业服务标准,形成涵盖4个一级指标、17个二级指标的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并严格执行,提升了服务规范化水平和受益群众满意度。
  一个领域一项激励机制。建立财政扶持激励机制,实行成本、效益双激励。如,公共交通项目,提出“基础补贴+绩效奖励”的补贴方式,基础补贴按照测算的定额补贴85%计算,绩效奖励与测算的定额补贴15%挂钩。  (张增伦 安然)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