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助农“新模式”: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1-30 9:55:01  
 

     ◆记者 李志海       

  “土地托管之前,这片地盐碱化比较严重,农作物产量很低,玉米亩产不超过400斤,棉花亩产不超过200斤。土地托管后,经过一系列改良,现在玉米亩产达到1000斤以上,棉花亩产达到600斤以上。”山东鲁供津发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儒说。这一改变得益于东营市供销社推广的“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
  “东营市供销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把推广‘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作为黄河三角洲盐碱地改良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盐碱地改良,加快把全市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东营市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乃全说。
  今年以来,东营市供销社突出“扩大规模、提升质量”两大重点,培育主导服务力量,建立了“全程托管+保底承诺+约定提升”服务机制,通过秸秆还田、测土配肥、深耕深松、精准灌溉等一系列措施,有效降低了耕地盐碱化程度。同时,市供销社与农业技术科研院所、高校合作,探索盐碱地棉花高产种植模式等一系列改良措施,盐碱地改良利用取得了明显成效,粮食亩产增量500斤以上,每亩增收300—500元。
  东营市供销社将依托系统内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为各类生产经营主体提供耕、种、管、收、储、销等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单环节、多环节或全程托管服务。继续推进“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申请政策资金,注资成立农业服务公司,打造为农服务“国家队”;积极推进开放办社,整合社会资源,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支持系统内为农服务中心改造提升,不断完善运营体制机制,扩大规模,强化为农服务水平。东营市供销社将围绕为农服务中心7项服务功能,对加工储运、产销对接、农资供应、农机服务、统防统治、农民培训、综合服务进行改造提升;探索政策扶持资金转为股本投资,建立产权联结,强化服务指导。同时,市供销社将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教学和外出考察学习等形式,组织合作社负责人、农民社员、为农服务中心管理人员、种植养殖大户等,围绕农作物种植、精准施肥、统防统治、农村电商等内容进行深入培训,提升农民的科技种植能力和网络销售水平,推动当地优势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打造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