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依海而生,入海而兴”!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再提速”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1-25 16:37:26  
 

  记者 王钰 通讯员 樊福军
  11月23日-24日,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开展全区重点项目观摩会,集中观摩2021年新开工和续建的11个重点项目。
  近年来,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积极践行“经略海洋”战略部署和海洋强市建设实施方案,依托丰富的滩涂资源,投资9.6亿元规划建设现代海洋产业园区,至此,以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园、海洋渔业生态产业园、临港产业园三个重点“园中园”为重点,构筑以海洋高效渔业、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化工、临港物流、海洋装备制造为主,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具有北海特色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正式拉开帷幕。
  走进项目现场,虽阵阵海风凉意扑面,但首建新材料项目施工的工人们却干劲十足,作为在建重点项目代表,该企业年产3.9万吨高端精细化学品及配套项目总投资15.51亿元,总占地449.3,建设周期2021年11月至2024年8月,预计建成后年均销售收入383068万元,年均利润总额121038万元,年均纳税51055万元。
  记者在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约515亿元,一期工程投资约128亿元,亩均投资强度547万元。该项目作为滨州临港化工园区内落地的首个百亿级项目,是北海打造“气头化尾”产业链的“链主”项目,也是全市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的龙头项目,对推动滨州化工产业在全球产业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将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118亿元,利税32.3亿元,创造就业4000人以上,有望一举奠定北海在国内高端化工及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领先地位。
  随后观摩团一行来到北海经济开发区岔尖一级渔港——渔港经济园区。据介绍,目前,工厂化养殖区已完成设计,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工厂化养殖基地,园区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虾、蟹、鱼类约1万吨,苗种310亿单位,生产各类海马产品25吨,加工各类水产品1.5万吨,水产品市场年交易量2万吨,综合年产值有望突破40亿元。
  在岔尖码头,投资1.5亿元,可容纳600余艘渔船的一级渔港已基本建成,休闲渔业基地已开工建设,渔港北侧的游艇码头作为鲁北地区第一个专业化游艇码头,目前已完成打桩,可容纳大小游艇80艘,预计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渔游一体化码头的落地,开启了滨州人民从背向大海到面向大海、看海、游海的踏浪逐梦之路,真正实现了滨州转身向北、向海、向洋、向未来的发展。
  记者在观摩会上获悉,今年1-9月份,北海经济开发区生产总值增长9.3%,较上半年提升2个位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4%,连续3个月当月增速位居全市前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4%,工业技改投资、制造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430.7%、269.6%,均列全市第1位;进出口总额增长174.4%,列全市第2位;社零总额增长23.1%,列全市第1位,其中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30%,列全市第1位;1-10月份,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5.1亿元,税收占比90.1%,当月增加3亿元,同比增长43.3%,实现高质量发展“再提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