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2021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县来了!山东十地上榜,
来源:赛迪顾问   加入时间:2021-11-25 15:43:58  
 

  11月23日,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1)》,本研究选取了全国1870个县级行政区划(除市辖区和林区以外)作为研究对象。

  根据榜单,山东有10个县(市)进入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其中烟台龙口市排名最靠前,居全国第11位。全榜单如下↓

  (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新挑战: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2020年,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平均增速约为5.6%,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7%),也高于北京市、山东省、浙江省、江苏省等东部主要经济大省(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这些县(市)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展现出较强的竞争力。

  同时,2020年,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中位数约为7%,高于平均增速,说明优势投资资源向头部县(市)集聚。从分布格局上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于10%的东部县域占比约为63.3%,中部、西部县域分别约占16.7%、13.3%,反映了东部地区具有较好的投资环境优势。

  (二)区域分布新动向:江浙优势突出、南北差距较大

  东部地区的优势依然难以撼动。东部地区有69个县(市)跻身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占全部投资竞争力百强县的近7成。非东部地区占31席。

  从省级行政区分布看,浙江、江苏两省持续保持领先。浙江省表现尤其突出,2021年投资竞争力百强县总数达到27个。江苏有22个县(市)进入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山东有10个县(市)进入投资竞争力百强县。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投资竞争力百强县中的南北差距更甚于东西差距,南方地区有78席,北方地区仅22席。

  (三)增长新动力:新兴产业和新基建成为拉动县域投资新力量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基建既是推动县域产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力,也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发力点。

  以江苏省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在江苏省2020年落户县域的省重点项目中,产业项目约47项,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达到62%左右。同时,新基建也成为县域重要投资增长点,落地投资竞争力百强县的省重点项目中新基建项目表现突出,如嘉善县推进建设中新嘉善智能传感产业平台新嘉大道主干网工程、太仓市着力打造苏州清华天镜湖智能装备科创园等。

  (四)改革新进展:营商创新改革提升投资竞争力

  近年来,县域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断聚焦压减环节和时限,县域政务服务效能大幅度提高。研究显示,2021年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比重达到93%,不动产登记所需约为2个工作日,企业开办进入“小时”时代,部分地区开办企业仅需数小时。

  (五)竞争新领域:人口增长成为投资的重要支撑,县域经济发展进入“百万人口”时代

  随着人口增长放缓,人口老龄化程度加重,劳动力在吸引投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次研究发现,按照第七次人口普查,全国共有92个县域常住人口超过百万。而本次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平均常住人口近100万(97.6万)人。充沛的劳动力资源为吸引投资提供了良好的要素条件。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