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水发集团遭遇新型投资诈骗团伙“碰瓷”!警方已立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1-24 11:14:56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碰瓷”的事情经常有,“碰瓷”大型国企并不多见。日前,山东一级省属国企水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水发集团”)遭遇新型投资诈骗团伙“碰瓷”,“被注册”了一家全资子公司。所幸,水发集团通过内部监控第一时间报警,并向公众及时澄清。

  11月22日,水发集团在官网发布《关于水发投资与青岛振华公司无任何关系的澄清函》。水发集团表示,近期,集团内部控制系统显示,我司新增一家100%控股的“青岛振华城市建设有限公司”(下称“青岛振华”),但我司从未投资设立该公司,也未曾与该公司及该公司任何人员(包括但不限于工商登记信息显示的法定代表人和监事等)有过任何接触或授权。

  《澄清函》显示,2021年11月8日,水发集团第一时间向青岛振华注册地公安机关青岛市莱西市公安局报案,同日向莱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核查印鉴及相关资料的请求。11月15日,水发集团正式发函给莱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行政审批局、要求其依法撤销假冒水发集团名义设立的青岛振华的工商登记信息并吊销该公司营业执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11月22日,莱西市公安局通过“莱西警务在线”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新型投资诈骗的预警》,对该案件进行了公开披露。

  据莱西市公安局通报,经查,2021年11月3日,犯罪嫌疑人伪造注册登记材料,在莱西市注册成立青岛振华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并在青岛银行莱西文化东路支行等银行开设对公账户。

  经查,该犯罪团伙伪造了《应收账款质押合同》《最高额担保函》《借款协议》《债权转让书》《债权债务确认函》等多份虚假合同,并在合同中加盖伪造的青岛昌阳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水发集团、莱西市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公章,以此为基础在全国各大网络投资平台发布诈骗广告,以“山东GDP第一城市征信债权产品”“AA+担保方”“双担保”“1.5倍应收账款质押”等内容吸引投资者眼球,诱骗投资者进行所谓的“投资”,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目前,莱西市公安局已对此案立案侦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莱西市公安局表示,为此向全社会发出预警,提醒广大群众切勿相信该诈骗团伙发布的诈骗广告,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同时,提醒知情群众积极向该局提供相关案件线索,电话为:110或0532-66588770。

  水发集团在公告中特此澄清,“青岛振华是由犯罪团伙通过伪造证件设立的非法公司,与我司没有任何关系;青岛振华及犯罪团伙实施的行为给我司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侵犯了我司合法权益,我司作为受害方期望公安机关尽快结案并依法追究相关犯罪人员的法律责任,切实维护我司合法权益。”

  11月23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致电水发集团《澄清函》发布部门战略研究室,相关负责人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如有最新进展,会第一时间与您联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