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最新!山东公布75个职业、15个岗位等级的市场工资价位
来源: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   加入时间:2021-11-20 10:47:11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对全省18个行业门类11664户企业、186万名职工进行薪酬调查的基础上,向社会公开发布了2020年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引导企业进行市场对标,按照职工工作岗位和技能水平,根据企业经济效益情况,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

工资价位主要包括 50个技能类职业、25个管理和专业技术类职业以及15个不同岗位等级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数据。工资价位采取10%、25%、50%、75%、90%等5个分位值发布。分位值是指将数据由低到高排序,在数列中处于相应百分比位置的数据。它表示有相应比例的数据低于或等于该数值。

从发布情况看, 与2019年相比,我省2020年工资价位岗位等级工资价位平均增长4.78%,其中技能类、管理类和专业技术类分别增长5.43%、4.83%、3.82%。

简要说明

企业薪酬调查是以企业中不同职业从业人员工资报酬水平和不同行业企业人工成本状况为调查内容的抽样调查,以期反映我省市场价格状况。本次发布的内容主要包括部分技能类、管理和技术类职业和不同岗位等级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数据。

主要统计指标解释

分位值

是指将数据由低到高排序,在数列中处于相应百分比位置的数据。它表示有相应比例的数据低于或等于该数值。

从业人员

是指在本企业工作并取得劳动报酬的人员。

工资价位

是指企业从业人员在报告期内的工资水平,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和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它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市场价格水平。

职业

指从业人员为获取主要生活来源所从事的社会性工作的类别。

管理类岗位等级

指在管理岗位工作的人员在本企业岗位序列中的层级位置,包括高层管理岗、中层管理岗、基层管理岗和管理类员工岗。其中, 高层管理岗是指处于企业最高领导层的岗位,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及副职等同级别的高层负责人; 中层管理岗是指在企业一级部门或内设机构处于领导层的岗位,包括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研发部门负责人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副职等同级别的中层负责人; 基层管理岗是指在企业二级及以下部门或机构处于领导层的岗位,包括二级及以下部门/机构主要负责人及副职等同级别的基层负责人; 管理类员工岗是指处于企业管理执行层的普通员工岗位。

技术类岗位等级

指获得国家或专业评审机构认可的专业技术职称等级,包括高级职称、中级职称、初级职称。

技能类岗位等级

指按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行业企业评价规范设置的职业技能等级,包括初级技能、中级技能、高级技能、技师和高级技师。

调查方法

调查以全省为总体,采用分层PPS抽样方法,以地区和行业门类为层,层内样本按照与企业从业人员人数成比例的概率抽取。

各地区按照统一的制度方法组织收集调查企业人工成本、从业人员工资报酬等数据,使用统一的信息系统对数据进行录入、审核,然后传输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进行统一汇总计算。

职业划分标准

本调查的职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修订)》划分。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技能类职业细化到职业细类,管理和技术类职业细化到职业小类。

来源: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山东人社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