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实落地 乳山做活“志愿+信用”文章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1-19 20:34:11  
 

    乳山不断探索新路径,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做好“志愿+信用”结合文章
  擀皮、包馅、上蒸箱……在乳山市午极镇石字岘村的暖心食堂里,青年志愿者正忙着为老人们包包子。一会儿工夫,冒着热气的大包子就出锅了。老人和志愿者一同吃着包子,食堂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我们采用‘志愿+信用’模式,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信用体系有机融合,全镇35个村实现信用体系全覆盖。”午极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镇先后开办暖心食堂6家,开展信用积分兑换活动80余次,受益群众8000余人。
  今年以来,乳山市以深化省级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市建设为契机,结合全市开展的信用“五进”工作,依托各类文明实践阵地,坚持完善平台、创新模式,落实回馈机制、典型示范带动,确保志愿服务常态长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实落地。
  建立制度,夯实“志愿+信用”基础。先后出台《社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乳山市个人诚信积分管理办法(试行)》《乳山市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将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信息明确纳入信用主体的诚信信息统计,根据个人进社区、农村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长,分九档计入个人诚信积分,实现志愿服务积分与信用积分互通。
  强化落实,推进“志愿+信用”惠民。以信用积分为载体,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精心策划文明实践活动内容,将文明实践与积分奖励、村级福利待遇等相结合,鼓励镇街、村居开展爱心超市、工分银行、精致文明户、星级信用户等形式多样的积分兑换活动,推动“志愿+信用”落实落地。
  目前,全市建成信用超市632处,累计开展各类积分兑换活动1000余次,惠及守信群众4万余人次;建成并投入运营“信用+暖心食堂”70多处,为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餐饮服务,为解决农村老有所养“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益参考路径;各村居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环境整治、防汛防疫等志愿服务活动8700多次,参与人数11.5万余人次,仅此一项可年节约保洁员工资和村级零工支出310万余元,节省出来的支出又进一步“反哺”信用超市、暖心食堂的运行。各城市社区还陆续推出了“信添油”“信添彩”等各具特色的应用场景。
  创新思路,深化“志愿+信用”发展。乳山不断探索新路径,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做好“志愿+信用”结合文章。比如,在白沙滩镇白沙滩村试点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入户工程,该平台增设了“信用积分”板块,将参与村级活动233户村民的信用积分醒目展示,年底根据积分评选“信用示范户”“信用之星”,实现人人争星、户户创星。白沙滩镇徐家塂村推出了党员志愿者二维码管理制度,每个党员的二维码内设党员积分等五个链接,“党员好不好、一扫就知道”,激励党员志愿者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引领群众共同参与乡村治理。
  下一步,乳山市还将进一步优化载体,加快阵地建设。完善“志愿乳山”“信用乳山”两大平台对接互通功能和相关工作机制,深化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规划打造一处集宣传引导和积分兑换于一体的爱心超市,助力文明实践向好发展。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全媒体平台、电子屏、宣传栏等在全社会广泛宣传推介,鼓励更多群众参与。   (姜俏俏)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