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医保卡跨省结算正式开通运行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1-11-19 8:02:12  
 

在前期已实现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省内和跨省住院联网结算的基础上,11月18日,我省医保卡跨省结算、普通门诊省内和跨省联网结算正式开通运行。同时,为让群众在“一卡通行”和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中更省心、更省事、更便捷,山东进一步改革,简化了异地就医政策,并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这是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真没想到我用北京医保卡,也能在济南进行门诊报销!”当日,记者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大厅采访时,遇到了正在办理门诊结算的刘屹。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北京来济工作,前几日因打篮球将腰扭伤,今天来医院看病拿药,恰好赶上了山东正式开通运行普通门诊省内和跨省联网直接结算,“原本需要支付139.76元的药品,结算后只需41.9元。”

医保卡“一卡通行”和普通门诊省内及跨省联网结算,是今年山东省委、省政府推出的重点民生实事。医保卡跨省结算后,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不仅可以在本省使用,也可以在外省(市)具备条件的定点医药机构刷卡支付相关医药费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既可用于支付在外省(市)定点药店发生的购药费,也可用于支付在外省(市)定点医疗机构经医保统筹基金报销后需个人自付的医疗费。

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介绍,为解决医保卡管理模式不统一、个人账户资金清分环节多、与国家异地就医平台对接难度大、跨省刷卡结算链条长等众多技术难题,山东建设了对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系统的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个人账户跨省支付与清分结算平台,全省共升级改造定点医药机构信息系统9497个。

目前,我省参保职工已可在全国已开通跨省联网结算的定点药店和普通门诊、住院跨省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刷卡结算。同时,外省(市)参保职工可在我省6139家跨省联网结算定点药店、3358家跨省普通门诊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4164家跨省住院联网结算定点医院刷卡结算。

随着人口流动性增加和交通出行便利性的提升,群众对普通门诊异地联网结算的诉求越来越强烈。国家要求,2022年底前每个县都要至少确定1家普通门诊跨省联网医疗机构。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医保局汇聚全省医保系统之力,攻坚克难,先后完成3358家定点医疗机构信息系统改造,培训业务及窗口操作人员6120人次。目前,全省16市及省本级、胜利油田均已实现普通门诊省内及跨省联网结算,我省普通门诊省内跨市和跨省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覆盖到全省每个县(市、区),比国家要求的时间节点提前16个月。同时,我省参保群众可在外省(市)已开通普通门诊跨省联网结算功能的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联网结算。

为解决群众异地就医中遇到的备案程序繁、证明材料多、提供转诊转院和在外急症证明难等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山东对全省异地就医相关政策进行了统一改革和简化。从明年起,异地就医备案不再提供相关备案证明材料。其中,“异地长期居住人员”不再提供户籍证明、居住证等证明材料,实行承诺备案制;“临时外出就医人员”不再提供转诊转院证明或在外就医急诊证明等材料。而且,异地就医直接备案到就医地,不再备案到具体医疗机构,参保人可在备案就医地所有联网的普通门诊和住院定点医疗机构中自主选择就医,并实现直接结算。

“异地门诊就医可享受参保地门诊报销待遇。”张宁波介绍,凡建立职工和城乡居民门诊统筹政策的市,参保人员省内跨市、跨省异地就医不受签约基层医疗机构范围和等级限制,均可享受门诊统筹待遇并实现联网结算,异地报销与本地报销额度合并计算,不超过当年度门诊统筹报销额度。

同时,我省还降低临时外出就医首先自付比例。转诊转院人员、自行外出就医人员、因出差、探亲、旅游等“临时外出就医人员”,省内跨市、跨省住院医疗费用首先自付比例,由原来各市规定的不超过40%,统一调减为不超过10%;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省内跨市、跨省就医首先自付比例不超过10%。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