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全力建链补链强链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莒县高端装备制造加速“蝶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1-15 20:13:02  
 

  莒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图为浩宇集团智慧管控中心。
  莒县绿色化工、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加速壮大,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精密机械三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日前,莒县统计部门发布的最新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前三季度,该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5.47亿元,同比增长9.7%,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均居日照市前列。
  分析亮眼的成绩单,可以看到不仅是数字的增长,更可喜的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释放。燃料加工、金属冶炼、汽车制造等产业产值分别同比增长45%、44%和27%;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34.75亿元,同比增长23%,占规上企业的50.2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4.35亿元,同比增长15%,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27.7%。
    好项目大项目串珠成链
  金秋时节,走进日照华泰纸业厂区,一边是年产24万吨本色浆纸生产线满负荷运行,生产车间一片繁忙;一边是投资6.5亿元的“以纸代塑”高端包装纸项目,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即将投料试生产。
  日照华泰纸业在技术研发和质量保障上,正实现一次又一次的蝶变。“以纸代塑”高端包装纸项目是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华泰集团积极响应国家“限塑令”,以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生态环保可降解的伸性纸袋纸为主打产品方向,生产线全部采用高度自动化控制系统,全面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全面实现产品转型,由原来的普通书写用纸全部转到特种高档包装用纸,现在是小米、华为、中国中车的指定用纸,也是香奈儿、古驰等奢侈品品牌的指定用纸,现在日照华泰纸业共有食品系列、彩色系列和本色系列三大系列,很多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替代了进口产品。”日照华泰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曰平介绍,“以纸代塑”高端包装纸项目建成后,日照华泰纸业有限公司产能将达到纸20万吨/年、纸浆11.8万吨/年,产品覆盖9大系列30多个品种,年产值将达到20亿元,利税5亿元,成为国内北方最大的特种浆纸生产基地。
  行走在日照海右化工产业园,到处都能感受到生产场面的热度。10余个新投产或即将投产的项目扎堆落地,既有“老树发新枝”,又有“新芽成大树”———
  盛泉新材料项目,投资10.3亿元,充分利用原僵尸企业用地实现“腾笼换鸟”,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建成。项目拟于年底建成,将成为全国重要的乙烯基多元醇醚类产品生产基地。
  莒县中邦新能源项目,总投资约6.86亿元,即将试生产。项目以上下游产品和副产品为纽带,实现上中下游产业链一体化,紧密关联物料链和产业链,合理利用废气、余热等资源,拉长产业链条,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沿产业园通达路由南向北,各个项目建设同样快马加鞭:海右石化实现凤凰涅槃,项目装置检修工作基本完成,正在逐步恢复生产;山东三聚生物能源40万吨/年生物能源项目试生产状况良好,二期项目已经编制可研报告,预计2022年5月开工建设;总投资3.3亿元的德联化工项目,已建成准备投产;日照新博木业一期已于2019年正式投产,当年实现产值1.2亿元……
  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串珠成链,擎起了莒县高质量发展的脊梁。今年以来,莒县深入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紧紧围绕“2+3+3”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建链补链强链,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绿色化工、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加速壮大,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精密机械三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塑料、农副产品加工、建材三大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前三季度,全县25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68.3亿元,同比增长14%,两年平均增长6%。
    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抓项目,签约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落地才是关键。莒县各级各部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和“保姆式”服务。
  为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日发挥效益,莒县围绕企业开办时限、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等核心指标,深化“放管服”“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等改革,为审批项目“瘦身”,全面落实营商环境优化提升88条措施,提高服务效能。
  “为了服务好项目建设、加快项目落地投产,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实行工程建设项目‘一窗综合受理’‘一网通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合理细分审批阶段,全流程再精简合并7—8个审批环节,实现了相关证件的‘二合一’‘四合一’,乃至‘五合一’,能够为项目企业平均节省10—15个工作日,审批效率显著提升。”莒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综合受理二科科长于大伟介绍。
  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推进项目建设的“肥沃土壤”,如今,一个个项目加速在莒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前三季度,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6%;在库投资项目337个,新纳投资项目115个,新开工项目88个,同比增长8.6%;亿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增长18.8%,占全部投资的74.5%。
  促转型、增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正蓄积起推动莒县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前三季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0.68亿元,同比增长14.2%。   
  (孙业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