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四新”经济入佳境 外贸增速“节节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1-15 20:07:43  
 

  山东宏盛橡胶有限公司年产2400万套高性能半钢子午胎项目生产车间。
  以“链长”协调服务和“链主”企业为主导,统筹推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重点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记者 李志海       

  今年3月份,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基地启用,同时,稀土催化产业园在东营正式开园。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于2019年8月落户东营,是国内唯一一家稀土催化领域的国家级研究机构。高端研发加上高端市场,这一产业正迎来爆发式增长,将带动形成600亿元产值的稀土催化产业集群。
  “以前一提起东营,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胜利油田、就是石油。确实,东营是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新兴产业城市,传统产业占比较高,高质量发展面临一些困难、挑战。”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说,对此,东营以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为导向,加强研究谋划,工作措施更加注重系统化、精准化、具体化。
  陈必昌介绍,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东营今年重点办了6件事。
    15条产业链推行“链长制”
  高质量发展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这就意味着发展不能“偏科”,不能顾此失彼,而是要齐头并进、相得益彰。针对结构性短板指标,东营坚持问题导向,今年年初启动高质量发展调查研究工作,共开展了加快“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新”经济发展、投资结构优化等13项重点课题研究,深入摸清全市发展的家底和问题,把握全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规律,按照突出今年、兼顾长远原则提出针对性举措,制定11个攻坚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攻坚过程中,加强督查指导和分析评估,今年上半年“十强”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4%,居全省第1位;“四新”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23.1%,居全省第6位,成效初显。
  高质量发展首先是发展,稳定经济增长始终不能放松。今年以来,面对新问题新挑战,为及时准确把握全市经济运行特点和趋势,东营市委、市政府每月对经济运行进行分析研判,通过准确把脉、吃透形势,找准问题、对症下药。今年以来全市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9%、居全省第7位。1-8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居全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1%,居全省第5位;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6.5%,居全省第6位;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57.5%,连续保持全省第1位。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和战略支撑。经过多年发展,东营构建起了以石油化工、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石油装备等为主导的工业体系。但总的看,东营的主导产业层次不够高,链条比较短。对此,东营按照省里部署,梳理了产业链条完善、发展潜力较大的六大产业15条产业链,全面推行“链长制”,逐个产业调研会诊,研究发展路径、支持政策,分产业建立“七个一”工作体系,以“链长”协调服务和“链主”企业为主导,统筹推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重点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比如,对石化产业,东营聚焦芳烃、烯烃两大产业链中的乙烯、丙烯、丁烯、PX、纯苯5条细分产业链,实施了PX上下游配套、利华益有机化工新材料基地等一批高端项目,今年1-8月份,化工行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6%,超过炼油行业,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第一动力。
    引导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行业、企业分化趋势明显,一些企业面临生产成本上升、出口受阻等压力。为更精准有效地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今年东营建立了“政企面对面、亲清解难题”恳谈制度,每季度由市长主持召开一次恳谈会,每次邀请10位左右有代表性的企业家,共同分析企业运行情况、行业发展趋势,认真听取企业反映的困难,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一个月内拿出办法。目前,已帮助20家企业解决了项目手续办理、招工用工、用电用气保障等36个难题。另外,东营持续用好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平台,企业的一些新问题随时提报、限时办理,努力为企业发展扫清障碍。
  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企业发力,也需要政府助力。东营大块头的企业较多,前30强的工业企业产值约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4,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企业有23家,这些企业发展基础很好,新上项目、加快发展的意愿也很强烈。东营市积极引导企业走高质量发展路子,让资源要素精准配置高端项目,6月份以来,已面谈企业36家,谋划生成高质量项目122个。对这些重点项目,市级优先统筹要素指标予以保障,重大项目成立工作协调小组,超前搞好项目建设服务,和企业一起加快推动项目落地。
  安全稳定的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作为工业大市,东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从年初开始接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提升行动、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提升行动、安全生产百日会战,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全力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对危化品、道路交通等22个重点行业领域,东营市政府常务会议每月安排一个进行专题研究,并在会前由市政府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四不两直”督导检查。通过沉到基层去,既能发现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又能发现属地、部门工作上的短板,针对这些问题,及时制定措施,持续跟踪督导,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整体安全生产水平。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率先建成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正在争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