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 | 银行放贷速度加快了?济南购房者:要等4到6个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1-15 17:21:10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1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信号公布了2021年10月个人住房贷款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10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与此数据相对应的是,有报道称,近期有购房者反映,银行对于个人住房贷款额度增加,同时放贷速度加快。
  房贷放松了吗?11月12日以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调查了济南多家银行机构、房地产项目部以及个人购房者了解到,近期,市场对于政策放松的渴求增大,机会也开始增多,“刚需”可以考虑入手。目前济南购房者多数按揭贷款,放款需等待4到6个月。
  前期积压 需要排队
  济南白领刘雯,在年初购买了位于济南南部的一套140平的商品房,并交了首付款。
  这是她的首套房,“我是今年3月份申请的商业贷款,9月份客户经理告知我终于批下来了。这期间我前后十余次催促客户经理,得到的答复都是仍在审批中。”11月12日,刘雯向经济导报记者讲述了她申请商业贷款的过程。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像刘雯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在今年上半年,部分银行出现了房贷额度紧张、放款时间延长等情况。
  不过,近期,这一情况似乎有了改善。经济导报记者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少数银行放款速度略有提升。“手中有几个客户,目前还在有序排队,首套、二套审批周期都是1至2个月,放款周期需要4至6个月,基本上没有很大变化。”齐鲁银行某支行客户经理介绍。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经济导报记者分别致电招商、齐鲁等银行的官方客服,得到的是“按揭正常”或是“房贷放款时间相对缩短”的回复。一位银行业从业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房贷放款缓慢主要是前期积压较多,需要排队,导致放款的时间相对较久。
  经济导报记者联系到几家房产中介的负责人,他们均表示,按照现在的节奏,房贷并没有明显放松。但与上半年办理节奏相比,目前刚需房、首套房以及部分新客户,审批以及放贷的速度略有加快,具体情况各家银行不同。
  “政策最严时期已过去”
  “当初没有开盘的时候,房子的报价是均价18700元/平。现在已经有第一批现房直接销售,今年价格并没有波动太多。”济南购房者杨万里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生二胎后,家里决定换一套158平的房子。这套位于济南西部的大户型,从预售到如今现房销售,价格波动并不大,但让他坚定入手的主要原因,是房贷政策相对松动了。
  杨万里透露,之前他们咨询了开发商合作银行的客户经理,被告知审批加放贷时间要4至6个月,这也是他犹豫和观望的主因。而这段时间,项目经理一直在催促他们抓紧下定、申请房贷,并且告知,首套房、刚需房等真正用于自住的,审批和放贷时间会有一定程度缩短。
  贝壳研究院日前发布报告称,今年以来其首次监测到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降。10月份,在其监测的90个城市中,首套房贷利率为5.73%,二套房贷利率为5.99%,均环比下调1个基点。其中有20个城市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调,除广州、深圳外,多为三、四线城市,如中山、无锡、湖州等,其中山东泰安下降0.10%。
  “与近几个月相比,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规模保持了相对稳定,但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升至51.1%,为2020年10月以来的新高,说明近期按揭贷款政策有所调整。”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在宏观政策引导下,特别是随着房地产融资修复,年内信贷和社融增速有望回升,宽信用过程将继续推进。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目前从中央到地方监管等层面都释放了相对积极的信号,意味着房地产信贷政策最严时期已过去,对于刚需群体的真实买房需求,调控政策可能将会更加友好。”中盈地产济南办事处总经理贾轶认为,对刚需房等真正有迫切购买需求的,可以考虑这时候入手。
  调控不是打压房价和需求
  11月11日,房地产企业在发债市场开始出现回暖迹象。比如,保利发展控股集团发布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称,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20亿元人民币5年期中期票据,本期中票注册金额50亿元。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投放明显提速,行业政策修复预期持续升温,市场信心和情绪不断修复。
  “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金融机构理应满足资质优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型购房需求,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提供合理的金融支持。”中国房地产经纪研究中心研究员黎明元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调控开始转向稳定的一面,央行强调准确全面把握地产金融审慎监管,意味着调控不是打压房价和需求,而是防风险、保稳定。
  据中原地产监测,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超过540次,其中天津、东莞、重庆、青岛、成都、北京等城市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规范市场行为,保证商品房预售资金优先用于工程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黎明元表示,金融机构应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提供合理的金融支持,落实好“因城施策”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真正促进行业平稳运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