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进博会归来,山东收获了什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1-15 16:09:49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山东省交易团参会单位超6000家、专业观众超过2.3万人,累计成交额60亿美元以上,比上一届增长超20%。

  进博会作为一个拥抱世界的舞台,在此展示的新产品、尖端技术层出不穷,为山东企业提供了采购设备的好机会。不过,进博会带给山东的远远不止这些。

  先进制造到了哪一步

  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制造业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了?在第四届进博会的技术装备展区,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进博会上,为了让专业的技术更“接地气”,全球制造业领域的巨头公司频频出招,让现场观众在互动体验中直观感受前沿技术。

  在三菱电机展台,最大的亮点是“茶道机器人”。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机械手臂操作灵活,走位精确,向观众展示了精湛茶艺。这样的协作机器人整合了多项创新设计,不仅仅在于“泡茶”的演示,更为重要的是,它可以被广泛应用于搬运、组装、焊接中,助力生产效率的提升。

  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的瑞士ABB,则带来了双臂协作机器人。它化身“书法家”蘸墨挥毫,可以将观众现场写下的书法笔迹模仿出来,其中集成的是人工智能等技术。据了解,ABB的机器人产品能够拓展到工业生产中,如抛光、打磨等应用场景,降低人工成本。

  欧姆龙的展位上,乒乓球机器人是最忙碌的。它不仅技巧娴熟,而且融合了人工智能技术,还能把握对手的动作信息,感知对手的情绪,以调整攻守方案。它融合传感、控制、思考等核心技术于一身,可以应用在工业自动化生产中,赋予工业制造生产现场“人机融合”的理念。

  在进博会现场,工业机器人的高精准度、制造业场景的智能化升级均被集中展现。制造业的各个维度已经被数字化,这成为未来制造企业参与更高层次竞争的关键,也正是山东企业学习与合作发展的重要方向。

  细分领域做到极致

  除了“巨无霸”企业,经济导报记者在装备制造展区注意到,还有一些国外企业并不为消费者所熟知,而实际上它们已是某个领域绝对的王者。这些企业更多专注于细分技术领域,在某一行业深耕数十年。

  全球激光和机床领域巨头——德国通快集团就是这样一家“隐形冠军”,其极紫外(EUV)光刻机种子光模型就在本届进博会上完成了亚洲首秀。

  EUV光刻有着超乎想象的加工精度。如今,世界上最先进的EUV光刻机已经可以做到“雕刻精度”在7nm以下,比一根头发的万分之一还要细。据通快介绍,华为的麒麟990芯片采用的就是7nm Plus EUV工艺。该技术的核心之一正是激光脉冲,通快则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能够供应EUV光刻用激光放大器的厂商。

  就是这样一家德国制造企业的标杆,每年的研发投入大约占到了销售收入的10%。通过高频的创新和研发将技术提高到领先水平,并在细分领域做到极致,这是不少领军制造企业成功的秘笈。

  山东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制造业强省,深入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无论从技术创新层面还是产业链的高端环节上,进博会都为山东制造业破解“大而不强”“多而不精”找准了发力点。

  新兴产业链上补链强链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还让我们捕捉到了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

  本届进博会上,除了技术装备展区,汽车展区同样人气颇高,全球汽车大牌云集。不同于普通的车展,这里展现了汽车产业最前沿的发展方向。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电动化是当下的主流。不过,与此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本届进博会上,国际汽车巨头们已经在大谈特谈氢能源相关技术了。如,现代汽车集团展台就携多款最新的氢能技术和产品首次海外亮相,并表示其在中国坚定不移执行“氢+电”新能源发展路径。

  经济导报记者在现代汽车展台上看到,一辆“大块头”的氢动智能无人运输车引来关注目光。其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作为动力源,能够根据行驶里程配置储氢罐数量,一次充满氢气,可以拥有超过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据介绍,其在运行中只会排放干净的水,可实现真正的“零碳排放”。

  不过,氢能源汽车还面临着成本等方面的课题。经济导报记者现场听到,在与山东交易团交流时,现代汽车的高层坦言,现在主要问题就是价格,在很多国家,政府的补贴占据了整个车价的一半。

  丰田汽车作为最早寻求以氢替代汽油作为燃料的车企之一,本届进博会上展示的几乎全跟氢能相关——氢燃料电池车、氢燃料发动机及氢燃料电池系统等。

  经济导报记者在丰田汽车展台的氢能示范应用场景展板上看到,丰田提到,中国各区域因地理条件不同,拥有丰富的风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丰田希望通过扩大生产源于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氢能,加速属地消费,推进整个地区的氢能利用。

  “双碳”目标之下,本届进博会上,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氢能源领域探索的最新成果,这也为山东企业带来了产业链上的机遇。

  山东已经提出,到2023年,力争全省氢能产业总产值突破260亿元,工业副产氢纯化、燃料电池发动机等关键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而在此领域,山东已经有企业开始进行前瞻性布局,展开产业链的合作。丰田汽车就提到,在燃料电池系统方面,其与REFIRE和潍柴建立了新的合作关系。

  说到潍柴,在本届进博会上,潍柴的海外高端品牌展位也成为其国际化进程的成果展示舞台。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潍柴携旗下的林德叉车、德马泰克、林德液压、法拉帝、博杜安等海外高端品牌一众亮相。德马泰克新一代灵动型多层穿梭车系统,林德叉车带来的智能化搬运机器人、新能源叉车,林德液压的全球首款搅拌车液压动力总成……都成为各领域的佼佼者。

  以国际化的视野,通过收购引进先进技术,合作创新中优势互补,潍柴正是一个典型案例。

  对于转型升级中的山东企业而言,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还在于,它推动了山东企业拥抱世界,了解差距所在、发展方向,与国际一流企业找到合作的空间补足短板。而这也是山东产业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