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用文化铸魂 让文明生根
来源:农民日报   加入时间:2021-11-15 9:57:27  
 

用文化铸魂 让文明生根

——山东省聊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发展纪实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兵兵

  这里地处黄河之畔,黄河流经三县,养育了640万勤劳勇敢的人民;

  这里是京杭运河沿线的重要城市之一,借运河之力昌盛400年,明清时期被誉为“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江北一都会”;

  这里是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同志的家乡,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传承……

  这里,就是美丽的江北水城——山东省聊城市。

  近年来,聊城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深入挖掘本地特色黄河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资源,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新思想文化阵地。

  

  让黄河文化奏响新时代的奋进强音

  九曲十八弯的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创造出灿烂的黄河文化。富有强烈时代气息和艺术感染力的黄河夯号,就是其中一种艺术表现形式。

  今年8月16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1-2023年度“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阳谷县寿张镇被命名为特色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申报项目就是黄河夯号。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为保护和传承黄河夯号,2019年1月,寿张镇联合阳谷县文化馆对黄河夯号进行深入挖掘整理,发现在阳谷县寿张镇东门村还有许祥聚、许祥才等几位老人会唱一些黄河夯号。“老人们特别怀念曾经飘在黄河上的夯号,想把这个声音留下来、传下去。”县委常委、寿张镇党委书记薛峰说。

  于是,该镇组建了由9位平均年龄70岁的老人组成的阳谷寿张黄河夯号传承志愿服务队,通过对夯号的收集和整理,重新编排了“阳谷寿张黄河夯号”,登上了电视大赛舞台,重现当年黄河边上热火朝天的防洪景象,让黄河夯号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

  此后,为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2018年,阳谷县寿张镇再次联合阳谷县文化馆对“阳谷寿张黄河夯号”进行了重新编排和创新,抽调精干人员组建了以张杨、吴凯等25人为主的新一代传承表演队。新一代“阳谷寿张黄河夯号”传承表演队经常受邀去参加演出,凭借精彩的表演,让广大群众领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夯号的风采,还通过互动的形式让群众参与到演出中,切身感受这一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

  “现在我们经常接到演出活动的邀请,演出的视频在抖音平台上播放后,目前已经收获了6万多次点赞。我们希望能够将黄河夯号中蕴含的精神品质传承下去。”寿张黄河夯号传承人杨茂珍说。

  

  让运河文化在行走中“火”起来

  “叫那胡儿不敢进犯,保叔王锦绣江山……”8月30日上午7点多,在临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上,一位六旬阿姨唱起京剧《状元媒》选段。虽未着戏服,伴奏也都是票友自发,但表演却有板有眼,唱腔浑厚。不少遛弯的群众围拢了过来,前排的自带马扎拍腿打拍,后面的许多听众直接站着跟着哼唱。

  “我们在实践站所建设中,把深挖运河文化底蕴、传承乡愁记忆作为‘基因解码’工程,与弘扬传统文化、当地特色文化相结合,让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彰显临清特色。”临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主任卢大鹏说。据他介绍,临清是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近年来该市依托107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结合当地运河文化优势,推动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足“乡土料”,使传统文化进入寻常百姓家。

  据了解,临清位于元代汇通河和明代大运河的交汇地,明清几百年的繁荣让临清积淀了深厚的运河文化,给这块土地留下了众多的古建筑。2007年,临清在挖掘当地运河文化资源时,先行先试,创新开展了胡同游志愿服务活动,将胡同文化、传统武术、社火、京剧、快书、饮食等各具特色的本土文化元素进行融合串联,让运河文化在行走中“火”起来。近年来,数10万人参与的胡同游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已成为临清独有的运河文化宣传形式。

  在实践中,临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根本原则,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科学识别人民群众中的“能工巧匠”“行家里手”,不断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群众基础。瑶坡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肘捶距”、松林镇的“书香课堂”、魏湾镇的“贡砖体验”、金郝庄镇的“金氏古筝”等10余处本土文化体验式课堂,都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实现了本土特色文化的创新性转变,传承式引领。

  

  让红色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雷锋广场、“党史国史”教育展室、红色教育大讲堂、红色村史馆……走进东昌府区侯营镇侯营村,处处洋溢着浓浓的红色文化气息。

  “我们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坚持把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作为‘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发挥红色基因传承的独特优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创新教育形式,结合身边人与事,阐述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让群众感兴趣、听得懂、做得到,这样才可以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入生活。”侯营镇宣传委员谷凤江说。

  在临清戴湾镇陈官营战斗纪念馆,年过七旬的临清中共党史特约研究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讲解队成员郭东升,又一次为来访的小学生,讲起了抗日英烈肖永智的事迹:“卫东战役中,肖永智腿部有伤,行动不便。组织决定让他去太行山学习,但他坚持要打完这一仗再走……肖永智指挥部队重挫敌军后,果断率部突围。他身先士卒,不幸中弹牺牲……”

  据介绍,临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讲解队成员由党史系统内部人员、退休党史工作特约研究员、学校教师、文艺创作者、青少年志愿者等共同参与,他们通过宣讲、座谈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牢固树立感党恩、知党情、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凝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今年以来,讲解队已开展各类专题讲座25场,受众人次达5000余人。

  采访发现,聊城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宣传形式,结合红色文化,有的把党的创新理论编成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顺口溜、快板等,有的通过播一段微视频、讲一个百姓身边小故事、做一次微宣讲、演一个节目、帮群众圆一个微心愿等形式新颖的组合式活动,把“大道理”变为“小故事”,把“普通话”变为“家乡话”,用老百姓喜欢听、愿意听、听得懂的语言宣讲党的政策,让党的光辉历史融入红色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