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上榜“中国康养百佳县市” 齐河康养产业“版图扩容”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1-13 6:31:14  
 

  记者 谢卫振

  通讯员 钟伟 段慧

  近日,由《小康》杂志组织评选的“2021中国康养百佳县市”榜单发布,齐河县位列第30位,山东省共有9个县(市、区)上榜,齐河排名全省第3。

  “2021中国康养百佳县市”榜单全面呈现中国县域康养建设发展水平,也深度揭示了中国县域康养的未来发展态势。榜单实行全网数据解析:设立自2020年8月16日至2021年8月15日的信源区间,设定多个网络数据评榜维度,设立120个关键词标签;全程采集的客观资讯信息超过1亿条。

  打造“30分钟就医圈”

  一座城市是否康养,与它的生态环境、医疗资源、民生幸福、产业融合以及康养政策息息相关。该县能够上榜“2021中国康养百佳县市”并不是偶然,而是长期以来立足全力提升医养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康养相关产业、着力打造优美宜居环境的必然。

  该县坚持把“健康齐河”建设摆在优先发展地位,不断健全完善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体系。大手笔投入医疗卫生硬件设施建设,投资15亿元的县人民医院新院区、投资3亿元的省妇幼保健院齐河院区年底前建成,齐河将成为鲁西北唯一一个拥有两家三甲医院的县;年内完成4处乡镇卫生院提档升级,新建100处村级卫生室,打造“30分钟就医圈”。

  积极引入外部优质医疗资源,该县与国家卫健委下属的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达成合作,县人民医院与北京301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分别签订数字听诊远程诊疗协议,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开展分级诊疗合作;县中医院与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建立医联体关系;省妇幼保健院对齐河院区全面托管,与县妇幼保健院人员力量进行重组整合,带动全县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推行“医康养护救”

  五位一体模式

  着力强化优质养老资源供给,齐河县社会福利中心引入全国知名养老机构九如城养老产业集团,管理运营水平有效提升;推行“医康养护救”五位一体模式,高标准建成6处乡镇敬老院,改建50处农村幸福院,该县养老床位达到1900张,正全力争创山东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目前,该县百岁以上老人达到74人,占德州市总数的21.3%;最年长的113岁,是全市最长寿老人,齐河已成为远近闻名的“长寿之乡”。

  养老,已不仅仅是单一地满足老年人基本的衣食住行需求,更需要考虑如何发挥他们的经验和才华,与整个社会发展和时代潮流紧密融合。齐河县坚持以文化为引领、旅游为主体、康养为支撑,统筹推进生态康养、文化康养、体育康养、温泉康养融合发展,打造省会周边知名的生态康养福地。

  今年以来,投资30亿元,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冰雪世界文旅综合体项目签约落地,补齐齐河冬游短板;投资7.5亿元的体育中心启动建设,具备承接世界级体育赛事条件,将吸引更多人气集聚。深入挖掘温泉资源,借力旅游景区,先后建成阿尔卡迪亚温泉酒店、碧桂园温泉酒店、欧乐堡温泉酒店等主题酒店,打响温泉养生品牌。大力发展中高端养老产业,投资31亿元的济高国际康养文化基地,致力打造集医疗、康复、体检、颐养为一体的高端康养生活片区和产业聚集地;投资7.5亿元的保利和熹会项目,建设高品质养老院、老年公寓和康养度假酒店,打造以专业关怀照料服务为核心的养护型养老模式,吸引省会济南及周边地区老年人来齐疗养定居。

  擦亮“生态齐河”金字招牌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该县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一线城市标准规划、建设和管理齐河,以“工匠精神”“绣花功夫”优化城市环境,建成各类公园、游园107处,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成为全省首个县级“百园之城”,先后获评国家园林县城、中国宜居宜商宜游最具魅力城市。

  今年以来,齐河全面启动创城工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县城一次性通过技术评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功命名,国际花园城市入围全球总决赛。全面启动“美丽齐河”工程,加快推进美丽城市、美丽乡镇、美丽宜居示范区、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美丽廊道、美丽田园、美丽河溪湾建设,践行“两山”理论建好生态齐河。特别是用3年时间,对全县22条骨干河道进行改造,平均每公里投资100万元以上,通过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现水水相连、水清岸绿,全力争创水利部“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打造全国县域综合治水示范样板,擦亮“黄河水乡、生态齐河”金字招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